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中物理教學研討會點評發言稿

初中物理教學研討會點評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初中物理教學研討會點評發言稿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 研討課

  初中物理教學研討會點評發言稿

  (朱召友,2015-04-30上午)

  對兩節課的點評

  各位領導、老師:大家上午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大家感謝市教研室領導——時老師,鄒平教研室領導——杜老師,以及美麗的禮參中學的領導,給我們大家提供了一次絕佳的學習與交流的機會,使我們受益頗多!

  昨天下午,我懷着學習與鑒賞的心態觀摩了四節好課。現只對其中的第1節和第3節課發表一下個人不成熟的看法。

  由於兩節課的執教者都是市級優質課的獲得者,所以他們的教學設計和基本素質都很高,學生的表現也很好。本人只是一名普通的鄉鎮中學物理老師,由於水平有限,不敢過多地進行評判,點評只從個人角度出發,不當之處,敬請各位專家、同行和授課者批評!

  先說一下這兩節課的內容,第1節宋老師執教的是一節新授課,引導學生學習了功的概念和計算等內容;第3節徐老師執教的是一節複習課,引導學生梳理了歐姆定律一章的重點知識。

  下面,我從教師素質、教學理念、教學目標、教學設計與實施四個方面分別評一個這兩節課。

  第1節 功

  一、教師素質

  宋老師的教學基本功紮實,語言規範,普通話好,教態自然,有較強的課堂駕馭能力。板書簡潔,能熟練運用多媒體技術輔助教學。能將物理教學與生活實際相聯繫並且效果良好。

  二、教學理念

  綜觀整節課,可以看出宋老師在授課過程中基本能夠面向全體學生,以學生為主體,體現了"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的課標基本理念。如教學伊始,宋老師引導學生利用身邊的物品,如書本、文具盒等感受做功,使學生在體驗中思考、交流,領會什麼是力學中的功。這些器材易得,效果良好。

  宋老師授課過程中,突出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儘可能地發揮學生了的聰明才智。教學中主要使用了"問題引導→學生活動→問題引導→學生活動→"這樣的模式組織教學,使學生的思維不停步,逐步將學習引向深入,實現了高效教學。為大家提供了一個概念課的高效教學樣板。

  三、教學目標

  課程標準是確定教學目標的依據,根據學生特點和本地教學實際將教學目標細化是教學設計的第一步。

  課程標準中對"功"這一知識的要求:

  3.1.3結合實例,認識功的概念。

  3.2.2知道機械功。用生活中的實例說明機械功的含義。

  針對本節教學內容,宋老師制定的教學目標是:

  1.知道力學中做功的含義。能說出做功包含的兩個必要因素,並能判斷出力是否對物體做功。

  2.明確計算功的大小的表達式,以及表達式中每個物理量的物理意義和單位。

  3.能應用公式W=Fs進行簡單的計算。

  目標的制定基本上是科學的,雖然沒有點明"結合實例,認識功的概念。"但在教學中確實是結合實例進行的。

  對教學重點、難點的確立也非常合理。

  四、教學設計與實施

  本節課的教學中,宋教師以故事引入,激趣引新,然後利用問題引導學生自主合作,探究交流。設計了前後連貫的五個活動:感受功、描述功、分析功、計算功、深化功,利用學案和問題引導學生逐步走進功的世界。這些活動突出體現了概念的形成過程,學生的活動比較充分,符合概念課的設計理念。最後盤點收穫,進行總結。

  整節課的教學結構合理,教學思路清晰,各環節的設計符合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學理念。每個教學環節的設計均以實現本節課的某個小的教學目標為基礎,基本實現了教學目標。

  疑惑1:引課的故事是否合理?這個故事越聽越像個故事,不論是將30斤大米運回家,還是將一大桶水提回家,從物理學角度來分析,"大米"和"大桶水"的位置改變都是因為受到了力的作用,這個改變物體位置的力肯定做了功。所以說,"從力學的角度來看,基本上沒有做功"這一說法是不嚴謹的,甚至可以說是錯誤的。

  疑惑2:物理符號和語言是否范?物理量應該是斜體,而單位應該是正體,課件中忽而正體忽而斜體。教學中的語言"W2做的功多?"應該是"力F做的功".

  疑惑3:焦耳簡介是否過簡,展示文字介紹后沒等我讀完一行,教師即可始問:你從焦耳身上學到了什麼?

  第2節 歐姆定律複習

  一、教師素質

  徐老師的教學基本功紮實,語言規範,普通話好,教態自然,具有較強的親合力,擅於使用肢體語言,有較強的課堂駕馭能力,特別是對學生活動的組織和引導能力。徐老師特別注重對學生的鼓勵和尊重,注重啟發引導,注重利用學生已有知識開展教學。能熟練運用實驗和多媒體技術輔助教學。

  二、教學理念

  徐老師這節課,以學生為中心,突出了學生的主體地位,能夠做到有效引導,對於學生活動敢放擅收,培養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展現了較好的課堂調控能力。

  本節課,以電學中的兩大實驗為中心進行展開,體現了物理課以實驗為基礎的特點,注重了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合作交流意識。

  三、教學目標

  課程標準中對"歐姆定律"這一知識的要求:

  3.4.2通過實驗,探究電流與電壓、電阻的關係。理解歐姆定律。

  針對本節教學內容,徐老師制定的教學目標是:

  1.知道電流和電壓、電流和電阻的關係。

  2.理解歐姆定律。

  3.會利用伏安法測小燈泡的電阻。

  目標的制定基本上是科學的,雖然沒有說明"通過實驗,探究電流與電壓、電阻的關係。"但本節課是複習課,徐老師在教學中對兩大實驗的細緻分析已體現了這一要求。

  通過本節課的複習,雖然不能實現"理解歐姆定律"這一目標,但本節課已解決了一部分,後面跟上的習題課就會繼續解決這一問題。

  四、教學設計與實施

  本節課,徐老師以實驗引入新課,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集中了學生的注意力。然後利用精心設計的問題引導學生複習了歐姆定律(問題1)、探究電流、電壓和電阻的關係(問題2)、伏安法測電阻(問題3)。

  從目前教學來看,很多學生對電學實驗複習的認識是淺層次的,不經教師引導,很難深入達標。

  目前中考對電學實驗的考查要求,不僅讓學生知道實驗目的、實驗原理、實驗器材、實驗電路圖、實驗步驟和實驗結論,還要求學生能明確實驗目的,能理解實驗原理和方法,會觀察、分析實驗現象,會記錄、處理實驗數據,並得出結論,對結論進行分析和評價;能運用已學過的物理理論、實驗方法和實驗儀器去處理問題,包括簡單的設計性試驗;能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制定解決方案,並對方案進行評價。

  徐老師這節課,通過精心設計的問題,一步一步,一步二步,引導學生深入思考兩大實驗,加深對實驗的理解,使學生能夠達到課標和中考對這兩大實驗的考查要求。

  現在初中的複習課很難上,一是因為時間短,內容多;二是沒有一個好的模式供借鑒。徐老師利用這節課,為大家提供了一節複習課的樣板課,純乾貨!這樣的知識複習課,後面再加上一節習題課,效果肯定棒!

  疑惑1:歐姆定律的內容和公式複習時,是否應該對適用條件"同一導體或同一段電路"進行強調?這可是學生在解題過程中容易出錯的關鍵部位!

  疑惑2:對畫電路圖的規範性是否應該加強?比如用直尺畫。對學生畫錯的電流與電阻關係的圖象的處理能否更加深入?U=IR.

  疑惑3:多次測量的意義?滑動變阻器的作用?課件展示太快了!(連電路和展示答案)

  總體來看,兩位老師的課都很精彩,不敢提過多問題,兩節課中還有很多優點和細節問題值得大家研究,我的點評僅當不成熟的磚,希望能引來大家的玉。點評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初中物理教學研討會點評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中物理教學研討會點評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