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二物理教學反思

高二物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高二物理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高二物理教學反思

  本學期當我接手高二物理教學工作后,我發現文理分科後學生學習物理的態度發生了一定的變化,方向方向更加明確了,學習勁頭似乎也足了一些,但部分同學前面丟掉的東西有些多了,基礎不牢,興趣逐漸消失,這時我想我們該怎麼教呢?

  首先學生表現出的問題

  一方面、從學生學習物理的角度來說,多數高中生感到高中物理內容多、難度大。物理考試更加註重對學生能力的考查,考試成績偏低,使大多數學生產生了害怕心理,有些學生認為高中物理難學,因而,學習還未用心體會該如何學習高中物理,已對物理課存在畏懼心理,在心理上打了敗仗。

  思維定勢也妨礙了學生進一步的學習。由於不少初中知識的局限性大,嚴密性差,使學生形成思維定勢。例如,重物被繩懸挂起來,重物對繩的拉力等於物體的重力。有些學生形成“重物對繩的拉力總等於重力”的思維定勢。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錯誤的感性認識也會有同樣的情況,例如,“物體越重,下落得越快”,“力是維持物體運動的原因”等錯誤認識,在高中階段還會頑強地表現出來。

  在學習物理知識時,女生往往更感困難,一般說來(部分女生外),女生的平均成績低於男生。從心理因素來說,多數女生生性羞怯,有問題不敢問,怕人恥笑。女生在智力方面形象思維較好,考慮問題細緻,記憶能力、模仿能力強,但抽象邏輯思維和創造思維較差。此外,女生在考試時情緒易緊張,以致造成反應阻滯,記憶破壞,影響正常發揮和成績。

  此外,學生學習的動機、意志和自制力等因素對學習物理知識的影響也是很大的。例如部分學生學習目的不明確,每天混日子,無所作為,盲目追崇“歌星、影星、球星”,學習上出現鬆散懈怠的現象。有的學生對學習的艱巨性和持久性缺乏足夠的認識,在學習中一遇困難,不是積極主動地思考鑽研探求解決之道,而是發現問題急着藉助外界的幫助得到解決,不願經歷“跳一跳”的過程,只想直接摘到“果子”,時間久了在學習中產生依賴性和惰性,根本達不到培養能力提高素質的目標。更有的學生在困難面前,便緒低落,自暴自棄。

  高中學生在學習物理知識的過程中,還容易產生不健康的心理狀態。如“差生”在班內容易被其他學生瞧不起,產生自卑心理。而“尖子生”則成績好,往往表現出高人一頭的樣子,不願與其他學生交流學習體會,甚至會忌妒他人進步。此外,還有部分學生存在依賴思想,缺乏獨立地獲取知識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高中學生學習物理知識的心理狀態是隨着情況和條件的變化而變化的。某部分教材實驗多,學生興趣就濃,若理論多,學生感到難學,學習興趣就會減弱;某位老師上課教態和藹,親切,又不擺老師架子,經常表揚學生,學生學習積極性就高,會產生濃厚的興趣;若教師對學生的要求不切合實際,或者師生之間感情不融洽,學生容易產生厭學心理。

  篇二:高二物理教學反思

  物理是一門很重要的學科,但是“物理難學”的印象可能會使不少學生望而卻步。物理教學首先是要正確的引導,讓學生順利跨上台階,其次是要讓學生建立一個良好的物理知識基礎,然後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選擇提高。

  一、對教學目標的反思

  首先,知識、能力、情意三類教學目標的全面落實。對基礎知識的講解要透徹,分析要細膩,否則直接導致學生的基礎知識不紮實,並為以後的繼續學習埋下禍根。所以教師要科學地、系統地、合理地組織物理教學,正確認識學生地內部條件,採用良好地教學方法,重視學生的觀察、實驗、思維等實踐活動,實現知識與技能、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三維一體的課堂教學。

  其次,對重點、難點要把握準確。教學重點、難點是教學活動的依據,是教學活動中所採取的教學方式方法的依據,也是教學活動的中心和方向。在教學目標中一節課的教學重點、難點如果已經非常明確,但具體落實到課堂教學中,往往出現對重點的知識沒有重點的講,或是誤將僅僅是“難點”的知識當成了“重點”講。這種失衡直接導致教學效率和學生的學習效率的下降。

  最後,對一些知識,教師不要自以為很容易,或者是滿以為自己講解的清晰到位,沒有隨時觀察學生的反映,從而一筆帶過。但學生的認知是需要一個過程的,並不是馬上就能接受。所以我們要隨時獲取學生反饋的信息,調整教學方式和思路,準確流暢地將知識傳授給學生,達到共識。

  二、對教學方法的反思

  第一,面向全體學生,兼顧兩頭。班級授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能照顧到絕大多數同學的因“班”施教,課後還要因人施教,對學習能力強的同學要提優,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加強課後輔導。教師要特別注意不要讓所謂的差生成為被“遺忘的角落”。

  第二,注重學法指導。中學階段形成物理概念,一是在大量的物理現象的基礎上歸納、總結出來的;其次是在已有的概念、規律的基礎上通過演繹出來的。所以,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該改變以往那種講解知識為主的傳授者的角色,應努力成為一個善於傾聽學生想法的聆聽者。而在教學過程中,要想改變以往那種以教師為中心的傳統觀念就必須加強學生在教學這一師生雙邊活動中的主體參與。

  第三,教學方式形式多樣,恰當運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提高教學效率。科技的發展,為新時代的教育提供了現代化的教學平台,為“一支粉筆,一張嘴,一塊黑板加墨水”的傳統教學模式注入了新鮮的血液。教師也要對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提高教師的科學素養和教學技能。

  最後,在教學過程中應有意向學生滲透物理學的常用研究方法。例如理想實驗法、控制變量法、轉換法等。學生如果對物理問題的研究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將對物理知識領會的更加深刻,同時也學到了一些研究物理問題的思維方法,增強了學習物理的能力。

  篇三:高二物理教學反思

  《電場》一章的教學終於結束了,回顧這將近半學期的教學工作,感覺很是無奈。學生學起來太費勁了。當然,不全怪學生認知能力差,這一章內容也確實很抽象,尤其是電勢、電勢差和電勢能的教學,雖然我們採用了與高度、高度差和重力勢能類比的方法,開始感覺學生還能接受,但課後做練習真的很費勁,所以這點內容我們用了很長的時間,最後感覺學生掌握的還算差不多。

  而到了章末學習“帶電粒子在電場中的運動時”我們又遇到了麻煩,因為要用到高一學的“勻變速直線運動”的有關規律和“平拋運動”知識,學生將這些內容已忘得差不多了,我們不得不又領着學生將這些內容複習了一遍,所以又耽誤了一點時間,現在看來我們的進度比起其他學校慢多了,怎麼辦?為此我們物理組幾位教師經常商量這個問題。說實話,我很着急,因為十二月底還有學業考試呢,總不能一點都不複習吧,本學期我們高二物理才四課時,課時有限,還想讓學生多學一點,所以今天我們索性把學業考試的有關材料給了學生,不知這樣好與不好。我們想讓學生在學習新知識的同時,有精力的同學適當地把高一內容看一看,沒精力的同學只能由着他們了。

  估計後半學期,情況會稍有好轉,畢竟《恆定電流》和《磁場》內容,學生多少有點基礎,但願通過我們大家的努力,無論是學業考試還是期末統考會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我們正在加油!

您正在瀏覽: 高二物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二物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