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初中物理經驗交流

初中物理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初中物理經驗交流 標籤:初中生 工作經驗

  初中物理經驗交流

  為你提供本文,希望你喜歡!

  各位老師:下午好!

  受輔導區指派,讓我對初二物理教學做經驗介紹,我們主任給我的理由是去年我們學校的物理成績還可以,一方面我想這得益於我們輔導區物理活動的開展和學校領導的關心,當然還與我校幾位物理老師的通力合作是分不開的。第二個方面由於上學期期末試卷的有些題目來自於模擬試卷ABC,據我了解有些學校是沒有定的,而我們後期呢,是以ABC為重點的,“瞎貓撞了個死老鼠吧”,正好碰到了幾道大題目。其實在坐的很多老師都比我有經驗,對物理教學也有自己獨到的方法,今天叫我講這個經驗介紹,真是搬門弄釜了。那我就談談我平時的一些做法吧,有不到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

  第一:興趣是學生學習的最好的老師,學生對學習的濃厚興趣,也是教師取得良好教學效果的關鍵所在。物理其實是一門很有趣的學科,所以對於剛接觸物理的初二學生來說,我們首先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要培養學習興趣我覺得第一堂課很重要,新教材的第一堂課是不授教學內容的,由引言部分的幾個小實驗讓學生感覺物理是很有趣的,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然後講講對物理這門學科的認識,聯繫現實社會中的一些具體的實際例子,來突出所教科目在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性,並用一兩個故事突出物理這門學科在個人修養提高方面的重要性,突出所教科目在中考的重要性,要讓學生產生一種學好你物理的衝動。這樣做,雖然有王婆賣瓜,自賣自誇的嫌疑,但是對於引導學生熱愛自己所教的學科,激發他們的學生興趣,鼓舞學生的士氣都是很有必要的。

  三是,介紹本學科的學習方法。可以結合自己的經驗和別人的教訓,根據自己的心得來現身說法,把自己的一些竅門和絕招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學生,叫學生知道下一步怎麼學,怎麼做,怎麼配合老師的工作,達到以實用來吸引學生,以真摯來感染學生。

  四是,介紹本學期的學習內容,學期目標,自己的教學計劃,自己的授課習慣,講課特點,課堂要求,並且對學生應該達到的程度做出明確的說明,以便同學們更好的接受和適應老師。

  第二:注重實驗教學,讓學生經歷探究過程。物理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新教材幾乎所有的新課都安排了實驗,並且有時我們為了更好達到目標,我還會增加和改進一些實驗,所以我感覺每次上新課之前的備課要比其他學科老師備課做的工作多得多,準備器材啊,實驗室沒有的還要自己想辦法解決,有時來不急或者感覺太煩了,就不做,對照圖講講,或者用多媒體演示,這樣有些學生不容易理解,對實驗的過程印象不深,並且對實驗實施過程中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是被動接受,不能培養學生的能力,何況今年中考實驗題對學生的能力要求越來越高。所以我們在課標和考試雙重壓力下,當然更是為了提高學生的能力,我們就不得不去認真準備實驗課。在實驗時老師扮演引導者,協作者,讓學生親身經歷探究過程,通過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相互評價,真正的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如在解決“怎樣測凸透鏡的焦距”這個問題上,我讓學生拿着凸透鏡去外面測焦距,學生拿着凸透鏡在室外任意選擇不同地點進行測量。通過實際測量、記錄、比較,使學生自然而然地發現問題。如:為什麼不同凸透鏡的焦距不同?為什麼摸起來較厚的凸透鏡焦距較短?為什麼凹透鏡不能形成一個很小很亮的光斑?為什麼凸透鏡能讓物體放大而凹透鏡不能?怎樣才能測出凹透鏡的焦距呢……這一切都是因為經歷了過程才得到的,在過程中學生通過認知,使思維積極活躍起來。

  第三:差生問題,一直是困擾着我們教師的難題。要想把班級教好,使平均分和及格率上去,就必須關注差生,要使他們的能量發揮到最大。比如去年我班有個男生,數學、英語一般考二十幾分,語文能接近及格,對於這樣一個差生,我當時想這怎麼教啊,但是發現這個學生對物理比較感興趣,大部分時間桌子上都是放的物理書,可能由於我是班主任的原因,他每天回家其他什麼都不帶,只帶一本物理書!

  我當時很感動,就有了想把他教好的衝動。

  然後我上課開始關注這個學生,簡單的問題請他回答,回答錯了問題或者做錯了題目也不批評他,總是鼓勵他,有了一點成績就表揚他。不過我發現他有一特點就是注意力不穩定,常常被某些與上課無關的事情所干擾。眼睛時常走神,看黑板看不到重點,這可能是差生的通病。對於這一情況,我就對我班差生召開了座談會,對他們提了幾點要求:1、要求他們勤記筆記,2、只要掌握三基(基本知識點,基本題目,基本方法)3、每天到老師那問一個問題。並且邀請物理成績好、自我控制能力強的學生言傳身教,進行一幫一的配對。通過這些措施,我們班差生的成績有了顯著提高,那個學生在期末考試物理竟然靠了70多分。

您正在瀏覽: 初中物理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初中物理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