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改出來的好作文

改出來的好作文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一、從基礎入手,提高學生興趣。讓學生學寫作文的同時,還學改作文。七年級學生剛步入初中,對一切都充滿了好奇,這時候如果適時引導,很容易消除學生對作文恐懼,喜歡上作文。所以新生一入學,我並不是急於讓他們寫,而是先讓他們說,說什麼都行。如有個學生說:我很喜歡狗,而且還略通狗的語言,在街上只要我口哨一吹,至少有三隻狗會向我跑來……我問他:三隻什麼顏色,大的還是小的,跑過來以後如何?他一一作答。

  還有個學生說喜歡她的弟弟,因為她的弟弟很胖,而且很會和她搶菜吃,經常她的飯才剛吃到三分一,桌面上的菜就所剩無幾了,因此每次回家她吃飯的速度都很快。我還是問她三個問題:她弟弟多胖;怎麼搶菜的;她吃飯的速度有多快?因為問的問題簡單,而且學生又有東西可說,一節課學生都非常踴躍,暢所欲言。所以我布置的課後作業就是:把說的寫下來,一節課完成。學生把作文交齊后,我先讓同桌交換改,改的步驟是:先找錯別字;然後看句子是否通順;第三看開頭結尾是否呼應點題;第四你能看得懂同桌寫的作文嗎?把你得的結果寫在評語里,註明看得懂或不懂的原因。因為學生都已經說過了,所以寫起來速度很快。又因為學生在小學基本沒有改過作文,第一次改同學的作文,所以很感興趣改的速度也很快。

  二、以興趣為起點,由互批到面批。通過幾次改作文的嘗試,大部分學生寫作文的興趣和改作文的興趣越來越濃厚。在此基礎上,我又進一步提出要求:對別的同學改的作文,你有意見或建議嗎?如果有,請你寫在評語的後面。因為有的學生覺得我這個句子用的不錯,為什麼要換成其他句子?甚至我還建議學生面對面的交流,利用課餘時間當面指出不足,並一起探討如何修改。如有位同學寫:考捲髮下來了,我的語文得了100分,我非常高興。可有幾個同學卻說我是抄的,在我面前說了很多諷刺話,這時我刺激很大,更增添了我學習的信心。經過討論后修改:成績公布了。哈,100分,萬歲!我想叫想唱,想蹦想跳,想讓所有我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分享我的喜悅。幾個同學走過來,我笑着迎上去,準備接受他們的祝賀。哪知鑽進耳朵的是一串嘲諷:“瞧那得意勁,麻雀變鳳凰了!”“哼,抄來的分也自豪!”“嘻嘻嘻……”“哈哈哈……”轟!我頭腦一炸,眼前暖融融的陽光一下變得冷颼颼的。我想哭,痛痛快快的哭!不,我不能哭!我要用更多的100分向他們證明:我這隻麻雀能變成鳳凰!改動后的文字有語言描寫和心理描寫,有環境的渲染,不再只是空泛的敘述,更具感染力。而且通過這樣的討論修改,兩個人都明白了要讓文字更具感染力,可以用上語言描寫和心理描寫。

  三、在面批之後,比較討論而批。通過七年級一學年的嘗試,學生的作文水平在不同的基礎上都有了一定的提高,每次的考試,班級作文平均分都居年級第一。到了八年級,學生隨着年齡的增長,對事物的看法較之七年級會有一些改變,如果還是和七年級一樣的方法,學生就覺得有些厭煩。因而,我自己和學生一起改。選出班上同學的一篇作文,把它打印出來分發給學生,先讓學生小小組討論修改,然後派代表說說這樣改的原因,全部說完后,出示我改的作文但不能告訴他們是老師改的,否則學生就不能暢所欲言了,然後讓學生比較哪篇改的好,為什麼?通過這樣的比較,學生很容易發現自己的不足,因而認真的學生作文水平提高得很快。

您正在瀏覽: 改出來的好作文
網友評論
改出來的好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