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物理教學反思

物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物理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物理教學反思

  文 王惠紅

  摘 要:教學是一門藝術,需要教師不斷地學習和提高,要不斷地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就需要不斷地反思自己的教與學。反思首先要從自身反思,發現不足,吸取別人的長處,使自己不斷地充電。其次要從課堂反思,反思自己在課堂教學中的不足,及時發現,及時尋找對策,使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始終處於上升趨勢。

  關鍵詞:反思;課堂;學生;教師;模式

  一年一度的中考結束后,作為九年級的任課教師,就必須靜下心來認真反思自己的教學,只有不斷地反思,自己的教學水平才會不斷地提高,在教學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通過反思弄清自己教學中的得與失,為以後更好的教學打下堅實的基礎,下面是自己在中考以後的反思與今後的打算與同行們共同商榷。

  一、先從自身反思

  1.在教學方面,始終從自身(主觀方面)尋找原因,不從學生(客觀方面)尋找原因。

  2.在教學中太注重教學進度,而忽略教學中的檢測環節和學生自我小結環節;在教學中太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而忽視了基礎知識的教學;在教學中太注重所有知識的講授,而忽視了教學重點、難點的強化和突破;對所學內容不能及時的抽查,即知識的抽查不到位,致使一些學生變成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情況,即使在聰明,也無能為力學好這門學科。

  3.沒有充分利用上課前的1~2分鐘時間要求學生強化記憶,沒有注重積少成多的原則的充分應用。

  4.課堂兵教兵的環節不是最佳(兵與兵的對象選的不對口,只是盲目地湊合,而未精心選擇,只是走形式,而未發揮作用);課外的兵教兵落不到實處,沒有發揮好學生對教學的主體作用。

  5.教學反饋不到位,每次上完課後,沒有對本節課進行很好的反思,致使課堂教學效率較低。

  6.對於重要的實驗在教學中太注重講解為什麼,而忽視了學生對實驗的記憶,忽視了探究能力的培養與實驗答題技巧的培養。

  7.課堂內教師講的太多,學生練的太少;記憶時間太少;小測驗太少;提問的學生太少,致使學情的了解太少,致使教師的教學不切合學生的實際,使教與學相互脫節,該教的不教,不該教的多次教,大大地浪費了課堂寶貴的時間。

  8.課堂再生資源的挖掘和利用不到位,課堂再生資源是教學中必教的教學內容,如果沒有充分挖掘和利用再生資源,學生將會處於被動接受知識的狀態。

  9.備課時沒有認真地備好學生的學情,學法指導,優秀的教法,習題的精選,而只是注重知識的機械傳遞。

  二、從以下兩個方面反思課堂教學

  1.課堂中存在的問題,在課堂中教師沒有做到三清四性:一清是影響本節課所授新知識的舊知識有哪些必須清:二清是本節課所授的重點知識、難點知識必須清:三清是本節課突破重點、難點知識所用的教學方法必須清:四性是測試題選擇要有典型性、層次性、梯度性、拓展性。

  2.有效模式的構建,在今後的教學中,主要採取“十二化教學法”。

  (1)目標細小化。即將大的教學目標分解成單個小的教學目標,以便於全體學生都在各自的基礎上都有所發展,如利用歐姆定律進行較難的電學計算時,可以將一道複雜的電學題分解為以下幾步,第一步先化簡電路,第二步弄清已知量和要求的量,第三步弄清需要的公式再帶入單位進行計算。

  (2)知識問題化。將所學的知識有意識地設置成問題的形式進行展示,如,探究電流與電壓、電阻的關係的實驗中,可以設置成以下幾個問題。要探究電流與電壓的關係:(1)需要哪些器材?(2)怎樣改變電阻兩端的電壓?(3)電路圖如何設計?(4)探究電流與電壓的關係,應保持什麼量不變?改變什麼量?

  (3)問題生活化。在設計問題時聯繫生活實際,以利於學生更好的掌握新知識,實現知識的最佳遷移。

  (4)學習自主化。即教師將課堂還給學生,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

  (5)自學檢測化。為了更好地掌握學情,學生自學后,教師要設計適當的習題進行檢測,掌握真實的學情,確定本節課的教學重點和難點,以實現以學定教。

  (6)檢測反饋化。檢測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教學, 因此,檢測后教師要認真分析教學的得與失,使教學做到有的放矢,以實現盲點知識的消化。

  (7)延伸適度化。課堂教學的延伸是為了更好地培養優生。但是延伸要適度,否則加重了學生的負擔,適得其反。

  (8)知識小結化。每節課學完后,教師、學生對所學的知識進行小結,使知識在學生頭腦中系統化、條理化、網絡化。

  (9)作業分層化。學生的能力天生是有區別的,經過後天的再次努力,個體之間仍然存在差異,因此,教師在設置作業時為了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所發展,必須作業要實現分層化。

  (10)課堂容量適度化。課堂教學內容要適度,若教學內容太多,學生就會盲目跟隨教師,失去了對知識理解和消化的時間,久而久之,使教學質量逐漸下滑。若教學容量太少,使學生在課堂內無事可干,浪費了課堂寶貴的時間,使教師的教學將會出現用力不均,同樣導致教學質量下滑,因此,課堂容量適度化至關重要。

  (11)學情準確化。中考之後總是有很少的一部分學生不能合格,仔細想想,究其原因:是自己在平時的教學中未能準確地掌握這些學生的真實學情,使他們學習的表面現象迷惑了老師,如作業中沒有出現問題,教師就認為他們學得好,平時不與他們交流,也不去太多地關心他們,使教與學相互脫節,在今後的教學中不管學困生的作業做得如何,教師要與他們進行心與心的交流,消除他們對老師的懼怕心理,使他們與老師成為朋友,實話實說的朋友關係,這樣老師就能準確地了解學情,使他們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更大程度的提高,實現中考物理合格率為百分之百的標準。

  總之,在我今後的教學中,堅持按照以上有序教學模式教學,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力爭為祖國培養更多的有創新性、創造性的人才而奮鬥。

  參考文獻:

  趙岩。初中物理教學反思[J]。新課程:上,2011(06)。

  (作者單位 甘肅省渭源縣路園中學)

您正在瀏覽: 物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物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