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數控教學反思

數控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數控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數控教學反思

  又是一個月的數控課上下來了,這個月當中,我們講了比較多的內容:有複合循環指令,以及切槽指令,還有螺紋循環指令等等,雖然同學們總體對知識的掌握還是相當不錯的,但是還是存在着這樣一些問題,這裡既有我個人的問題,也有學生本身所存在的問題。

  首先,從我個人角度來講,這一個月下來,我發現自己在給學生們上實踐課時候缺少一些示範操作,上課的時候更多的只是在旁邊給他們指點,這樣學生接受起來可能相對難度大一點。熟話說的好,有怎麼樣的師傅就有怎麼樣的徒弟,特別對於這些本身學習素質不是很好的學生,應該更加給他們更多的示範。還有一個就是對於8台機床2種數控系統的教學示範不方便。

  其次,從學生角度來講得話,他們高一時候應該已經學過普通車床,但是在講切槽指令的時候用到切槽刀,卻都不會磨,導致最後好多同學沒有完成本來應該完成的任務,所以我打算以後的幾節課,我應該先給他們訓練下磨刀,至少對於切槽刀這樣比較容易磨礪的刀,我們應該把大致的形狀磨出來。普車是數控的基礎,磨刀是普車和數車共同的基礎,所以,磨好刀對以後數控車的學習將會至關重要。

  篇二:數控教學反思

  在數控加工中,工件坐標系確定后,還要確定刀尖點在工件坐標系中的位置,即常說的對刀問題。在數控車床上,前,常用的對刀方法為試切對刀。下面以FANUC—6T系統為例,介紹試切對刀的方法。 將工件安裝好之後,先用MDI方式操縱機床,用已選好的刀具將工件端面車一刀,然後保持刀具在縱向(Z向)尺寸不變,沿橫向(X向)退刀。當取工件右端面O為工件原點時,對刀輸入為ZO;當取工件左端面O,為工件原點時,需要測量從內端面到加工面的長度尺寸J,此時對刀輸入為Zδ,用同樣的方法,再將工件外圓表面車一刀,然後保持刀具在橫向上的尺寸不變,從縱向退刀,停止主軸轉動,再量出工件車削后的直徑值φv,根據β 和 φv值即可確定刀具在工件坐標系中的位置。其它各刀都需要進行以上操作,從而確定每把刀具在工件坐標系中的位置。

  由於這種調整方法簡單、可靠,所以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篇三:數控教學反思

  傳統的數控車編程與操作課程主要是學生先進行一學期的理論學習,沿用“以教師為中心”的注入式教學模式,學生學習各類型數控機床的編程方法;在第二學期進行實踐性環節的學習,學生獲得對數控車床感性認識,基本掌握數控車床的操作技能,能綜合應用所學知識,對數控車床典型零件進行數控編程,並在數控車床上加工出零件。這種教學方法最大的弊端就是理論教學與實際操作脫節。學生在進行理論教學時,因為沒有實際操作的感性認識,理解較費力,學習進程緩慢,在第二學期進行實踐性教學環節時,由於時間跨度較大,理論知識容易遺忘,需要老師大量的時間進行編程理論的複習,造成學生實際教學數控車床操作練習時間減少,事倍功半,達不到預期效果。

  那麼這學期我們就是針對這樣一個弊端,對於數控課進行了一個教學改革,我們採取教學課與實踐課相結合的教學方法:一節理論課,後接兩節實踐課。

  從這兩個月的時間下來,這個方法還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首先,學生對於編程指令的掌握要比以前要好很多,因為實踐操作讓學生能夠更加深刻的記住指令,而且不容易遺忘。

  其次,學生對於剛學的指令能夠馬上得到驗證,學習積極性有很大提高,能夠更好的培養學生對於數控車的學習興趣。

  再次,分組任務驅動的學習方法能夠給學生以一個既定的目標,使學生對於完成目標的渴望更加強烈。

  以上是數控課教學改革后的一些顯着的優點。但是,這兩個月下來,我在教學中也發現了一些缺點:針對我們的學生,很多時候理論課上完後去直接上實踐課,學生可能對於指令的掌握還不是很透徹,導致對任務的完成到來很大的難度。對於一些基礎比較差的學生,基本上很少有大量的時間讓給他們來進行實踐操作,基本真正的操作都是那些學習比較好的學生,導致可能兩極分化會更加嚴重。

  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盡量避免這個缺點,能更多的抽出時間來讓所有的學生都能夠真正的學到東西。

您正在瀏覽: 數控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數控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