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看戲教學反思

看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看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看戲教學反思

  一堂課下來,感覺有些匆忙,很多說話的訓練點沒有夯實。設計備課時,把課文第三節為本課重點,通過品詞品句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內容。以讀為本,以讀促思。但在課堂中,為了讓學生讀好文章,有點機械地,填鴨式的反覆讀,課堂顯得較枯燥。

  1、教學過程不夠緊湊

  在上課中,腦子裡只想到的一個個教學環節的落實,沒有充分把握好課堂教學的節奏,教學前十分鐘環節過松以至於最後的總結沒來得及上。如請學生劃出“描寫觀眾表現的句子”“欣賞《穆桂英挂帥》的視頻”、讓“學生藉助旁註圈詞”等環節可以緊湊些,對於穆桂英的資料介紹可以讓學生自行去預習,不必在課堂內講解。這樣可把更多的時間紮實地用於品詞品句中了。

  2、詞語教學不夠紮實

  如在教學女主角的唱腔中“遼遠而又逼近、柔和而又鏗鏘”這環節,這是教學中的難點,當初自己在備課中就很困惑,明知學生讀不懂這段內容,但又不知道通過什麼途徑來引導他們去感悟?後來便通過自己畫簡筆畫的形式將看不見的聲音展示給學生看,但沒有對“遼遠、逼近、柔和、鏗鏘、”這些關鍵性的詞語的背後意義讓學生去真正讀懂,因而他們也無法走進大師的內心,課堂的氛圍顯得較沉悶。

  3、語言訓練不夠有效

  在課堂教學中要注重語言訓練,這句話一直浮在自己的腦海中,在設計教學的過程中也充分考慮到,但是具體如何去操作、落實,還是沒有在教學中體現出來。原因在於不知用怎樣的方法去做。聽了高老師對教材的解讀後,發現這堂課的教學比較空,儘管是抓住了重點段落在訓練,但學生的實際閱讀能力並沒有得到很好的培養和提高。在教學中,覺得自己還是停留在引導學生關注語言的內容上了,(這部分講什麼?講唱腔、身段、表情等,)沒有真正關注到語言的形式上(這段文字怎麼寫?為什麼要這樣寫?)因為只有理解語言的形式,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語言內容,感悟情感,才能真正學會閱讀,學生也會在反覆訓練中不斷提高語文素養,掌握寫作技巧。

  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我要不斷落實課程理念,認真研讀教材,不去考慮教學環節上的出彩部分。一旦教師對教材的領悟膚淺了,課堂上追求的往往是形式大於內容,結果會給教學造成很多的遺憾。

  篇二:看戲教學反思

  《看戲》一課是六年級教材中的一篇課文,我在教學本文時,整個教學流程都注意體現新課標的要求。通過教學,我悟出了如下幾點思考:

  1、拓寬學習空間。

  語文學習不應是僅僅局限於對課本知識的學習,應該把目光放到課本以外,課堂以外,拓寬學生學習的空間。課前,學生通過收集有關梅蘭芳的資料,可以了解到梅蘭芳的生平,他的代表劇目以及他的藝德,這不僅豐富了學生的知識,開闊了學生的視野,更開發了課程資源,由課內擴展到課外,體現了大語文的學習觀念。同時,將課外的源頭活水引入課堂,課堂教學也充滿了活力。

  2、善於創設情境。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課堂上,我利用收錄機,播放京劇《穆桂英挂帥》的錄音,導入新課。婉轉優美的唱腔,讓學生感受到京劇的藝術魅力,激發了學生閱讀課文的慾望,這樣學生才能以積極主動的心態開始學習。

  3、倡導自主學習。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有助於學生的終身學習。教學中,我讓學生自己確立本節課的學習目標,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的環境,充分尊重了學生的個性差異,也發揮了學生的主動性。品讀課文時,學生自由分析品評,暢所欲言,滿足了他們的個性要求。這正體現了新課標的一個理念:“尊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獨特體驗”。

  4、巧妙設計問題。

  本節課由“你認為,在作者眼裡梅蘭芳的表演精彩嗎?”一問貫穿整個課堂,由此拓展開去,讓學生在多角度、有創意的品味中,擴展思維的空間,加深對文章的理解。板書也隨着課文分析的展開由問號變成句號,水到渠成。

  5、語言極有親和力。

  教師是學長,應用極富親和力的語言與學生平等對話,平等交流。比如“你能教教老師嗎?”“老師還有一個疑問,你能幫老師解答一下嗎?”這些語言的運用都能讓學生感到很親切,也體現了“學長式”的教師觀。在與學生的平等對話中,通過教師的適時點撥,本課的教學重難點也得到了突破。

  6、作業具有選擇性。

  冰心的《觀舞記》和劉鶚的《絕唱》都描寫了不同的藝術形式,進行拓展閱讀,讓學生觸類旁通,舉一反三。關於京劇的研究性學習,可以培養學生感受京劇的藝術魅力,了解京劇的歷史,體現了語文學習的開放性。這兩項課後作業,我設計成可以選擇的,給學生自主選擇的權利,適合不同層次的學生,避免了一刀切,達到了分層布置作業的目的。

  總之,我在教學《看戲》一文時,僅僅扮演了引導者的角色,真正把學生作為課堂的主人。學生們巨大的潛能,更大的發展性、可塑性,都展現在我的面前。“給學生一次機會,還你一個驚喜”,這種教學理念在本節課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篇三:看戲教學反思

  《看戲》是人教版六年級一篇自選閱讀課文,這篇課文文是一篇自選閱讀課文,課文中的文字優美,是學生學習語言文字比較好的文章;在平時的教學中,針對這樣的文章如何進行教學,一直是我思考的問題,為此我選擇這篇課後閱讀課文進行嘗試教學,在教學中我頗有收穫,就這節課點滴體會與大家共同分享。

  一、以問題串聯法,引領學生初讀文本。

  這節課上課伊始,我首先以“聊京劇”為談話內容,導入課題,再以課題進行質疑,學生帶着這些疑惑初讀文本,以問題的串聯法敘述課文的主要內容,其設計意圖是,教會學生用問題串聯法感知文本的閱讀方法。

  二、抓重點詞句,品味語言文字魅力。

  從三個“靜靜地”切入文本,抓住三個“靜靜地”感受場面之大,天氣之熱,從而讓學生體會群眾那種期待,迫不及待的心情,初步感悟這位藝術家的技藝精湛。讓學生了解這位藝術家的技藝精湛是本文的重點,所以我抓住本文的重點語句,從語句中抓重點詞及動作演示進行指導朗讀,在師生一次又一次品讀中感受這位藝術大師技藝精湛和感知作家的聯想和想象的寫作技巧。

  三、認真研讀教材,挖掘文章的空白點。

  其實本文作者寫這篇文章不只是表達這位藝術家精湛的技藝,其目的是讚揚這位藝術大師崇高的人格魅力,為此在教學中,抓住觀眾高低起伏情緒變化的原因,在一個“捧”字中,一段視頻歷史資料中,回歸課題感悟這位藝術大師不向外強折腰,對藝術執着追求,具有崇高民族氣節的一個了不起的中國人!一個真正人民藝術家。

您正在瀏覽: 看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看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