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三年級數學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小學三年級數學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小學三年級數學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一年級 分析評議

  小學三年級數學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期中考試告一段落,作為三年級數學老師的我,對孩子們的這次成績比較滿意。儘管在鄉鎮排名中不足名列前茅,但可喜的是孩子們一些良好習慣的養成令我很欣慰。

  就試捲來說,孩子們有不小的進步。第一,卷面與以往相比較為整潔;第二,由於粗心馬虎而出錯的題目有所減少,計算題大多數都是滿分,這說明養成細緻認真的習慣已初見成效;第三,對於反覆強調的知識點大體上不會再出錯,這與孩子們的多練習和勤思考是分不開的。這三點在以後的學習中還得繼續堅持。

  當然,試卷也反映出了不少問題。第一,對於某些題目,孩子們不能準確理解其真正含義,導致給出錯誤的答案。這種現象一方面是個別題目有些模稜兩可,題意不十分清晰。另一方面,由於孩子們涉獵到的題型單一,所以在面對"新題型"時會有些不知所措。因此,在以後的學習中,要加強這一方面,對於新穎的題目讓孩子們多多嘗試;第二,這次試卷開放性比較強,比如最後一題的附加題,其實是一道中等難度的題,但全班只有兩個人做出來,幾乎是全軍覆沒,這無疑凸顯了一點:孩子們的發散思維不夠強。這可能與我平時的教育教學方式有關。比如一再強調書本,一再強調基礎,而忽略對孩子們開放性思維的培養,因而在遇到稍微靈活點的題時,孩子們不懂得變通,思維無法很快打開。因此,在平時要注意多用引導性的方法教學,同一問題,嘗試探索其他途徑,甚至多做一些類似腦筋急轉彎的遊戲,以此來激發孩子們的興趣,在此過程中逐漸培養他們開放性的思維習慣,這對於他們的學習生活甚至以後的人生方向都會有一定幫助。

  考試是不僅是檢測學生學習情況的不二工具,也是老師得以查漏補缺的有效途徑。通過分析,接下來的教學和學習中便會有清晰的目標,堅持正確的,彌補缺漏的,在這一過程中,老師和學生共同進步!

  今天五一小長假結束后的第一天上班,一進教室,孩子們就在問:期中數學分數下來了嗎?看着他們期盼的眼神,我還是不好意思地搖了搖頭,因為平時測驗,我從來沒有拖拉過改試卷,每次都是今天考明天就發試卷,甚至是上午考,下午就發。而這次,孩子們還以為早上一進教室就能領取到試卷,因為這次12個班級一起批閱,老師們也是流水閱卷,中間隔了個小長假,所以耽擱了。於是數學老師們上午三四節課再次集中一起,開始了批改,一直到中午12:00,大家才把分數錄好。

  當我把試卷拿到班級時,孩子們興奮極了,似乎在說:終於看到試卷了。簡單分析下:本次試卷不是很全面,第二單元折線統計圖沒有考到,第三單元質數合數等知識沒有出,而應用題偏向於簡單的方程和求最大公因數,沒有難題目。如果說這張試卷沒有達到90分以上,那就是不太認真了。本次班級有13人滿分,其實還有更多的孩子失分於計算和最後一題應用題,與滿分失之交臂,很是可惜。還有十來個80多分的孩子,他們總是在理解題意上不夠用心,其中有一個孩子竟然把數字改了,導致失4分,實屬不應該。還有一個孩子,雖然只考了78分,但是,他已經用心了,努力了,堅持了,正像他在談話本上說的,"老師,我會加油的,老師,感謝你每次給我輔導……"說實話,這個孩子,我從來沒有因為他的數學不理想而不喜歡他,反而是看到他身上那股堅持的精神,特為他加油,並多給予他更多的輔導,他也是,每次積極地問我題目,還幫我抱各種作業等

  孩子們,期中考試已告於段落,接下來的一個多月時間裡,我們又要邁向期末了,一起攜手,加油吧!

您正在瀏覽: 小學三年級數學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三年級數學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