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圓面積教學反思

圓面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圓面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圓面積教學反思(一)

  圓的面積公式推導是學生掌握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面積公式推導后的探究。學生有了應用轉化的思想來推導面積公式的經驗。所以教學設計時,我注意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重視學生獲取知識的思維過程,重視從學生已有知識出發進行教學設計,為學生的自主探究創造條件。本節教學主要突出了以下幾點: 1.複習舊知識,引入新知。讓學生回憶一下以前學過的平面圖形的面積公式的推導方法,利用多媒體課件直觀再現推導過程,學生在回顧舊知識的過程中領悟到這些平面圖形面積的推導都是通過拼擺的方法,把要學的圖形轉化成已經學過的圖形來推導的,從而滲透轉化的思想,並為後面自主探究推導圓的面積作好鋪墊。

  2.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本課時教學的重點是圓的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教學時,教師作為引導者只是給學生指明了探究的方向,而把探究的過程留給學生。在演示前,我要求學生邊觀察邊思考什麼變了,什麼沒變?你能發現什麼?再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通過合作剪拼,把圓轉化成學過的圖形(平行四邊形),我把各小組剪拼的圖形逐一展示后,又結合課件演示,引導學生通過觀察發現“分的份數越多,拼成的圖形就越接近於長方形”,並從中發現圓和拼成的長方形之間的關係,從而根據長方形面積的計算公式,推導出圓面積的計算公式。在整個推導過程中,學生始終以積極主動的狀態參與學習討論,共同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體驗成功的喜悅。這樣的學習方式不僅有利於學生理解和掌握圓的面積的計算公式,而且培養了他們的創新意識、實踐能力、探索精神。在掌握數學學習方法的同時,學生的空間觀念得到進一步發展。 在發現了圓面積的公式后,再用用數方格的方法來驗證,學生覺得既輕鬆又簡單,而且對公式的掌握和理解學得又牢固紮實。

  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導下,特別提出了“讓學生經歷類比、猜想、驗證可探索圓面積的計算方法的過程。”而我在本課中的這些設計符合新課程的理念,使學生在興趣盎然中經歷了自主探究、獨立思考、分析整理、合作交流、驗證等過程,發現了教學問題,經歷了知識產生的過程,理解和掌握了數學基本知識,從而促進了的思維發展。

  圓面積教學反思(二)

  圓的面積是最基本的平面圖形,圓的面積這一課是在學生掌握了面積的含義及長方形、正方形等平面圖形的面積計算方法,認識了圓,會計算圓的周長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本課時的教學設計,我特別注 意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重視學生獲取知識的思維過程,重視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學習數學,理解數學。在這節課的教學中,一開課我們進行複習,複習時我先讓學生回憶一下以前學過的平面圖形的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方法,並利用多媒體課件直觀再現推導過程,學生在回顧舊知識的過程中領悟到這些平面圖形面積的推導都是通過切、割、拼的方法,把要學的圖形轉化成已經學過的圖形來推導的,從而滲透轉化的思想,並為後面自主探究 “能不能把圓轉化為以前學過的圖形來計算本課時教學的重點是圓的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教學時,教師作為引導者只是給學生指明了探究的方向,而把探究的過程留給學生。學生則以小組為單位,通過合作剪拼,把圓轉化成學過的圖形(平行四邊行),我把各小組剪拼的圖形逐一展示后,又結合課件演示,引導學生通過觀察發現“分的份數越多,拼成的圖形就越接近於長方形”,並從中發現圓和拼成的長方形之間的關係,從而根據長方形面積的計算公式,推導出圓面積的計算公式。在整個推導過程中,學生始終以積極主動的狀態參與學習討論,共同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體驗成功的喜悅。這樣的學習方式不僅有利於學生理解和掌握圓的面積的計算公式,而且培養了他們的創新意識、實踐能力、探索精神。在掌握數學學習方法的同時,數學來源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能夠應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實際問題這是學習數學的最終目的。在本節課中,無論是新課的導入,還是新知的鞏固應用,我都十分注重從生活中收集素材,如:裝飾老師家的一張舊圓桌要買的鋁合金的長,玻璃桌面的大小,八一公園裡的圓形噴水池的佔地面積,怎樣測量學校大廳圓柱的佔地面積等問題,都讓學生真切地感受到數學就在我們身邊,數學與生活是密切相關的,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情,從而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通過這節課的教學,我深深感受到在教學中,教師要擺正自己的位置,真正將自主探索權交給學生,為學生提供思考與探索的機會,使每一學生積极參与活動,真正有效地參與活動,才能確保課堂教學的落實。

  圓面積教學反思(三)

  一、本課是在學生學習了圓的認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力求實現變抽象為直觀,化靜為動,為學生提供豐富的感性材料,促進學生知識的遷移,幫助學生理解公式的推導過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滲透數學中的轉化思想。

  教學導入時,我首先以當前的熱點話題2008奧運會切入主題,學生倍感親切,緊緊抓住了學生的注意力,學生在教師的適時調控下由奧運會主會場鳥巢自然過渡到怎樣求圓的面積呢?力求達到銜接自然的教學效果。

  二、新授中首先讓學生藉助學具的操作,把圓形平均分成若干份,通過觀察發現每份是近似的三角形,進而把圓分割成若干個三角形,藉助三角形的面積公式推導出圓的面積公式,同時向學生滲透極限的思想,分的份數越多,每一份越接近三角形。之後教師引導學生利用分割后的三角形重新拼組成我們學過的長方形,依據它們之間的聯繫也能推導出圓的的面積公式。以上兩種方法,一種是分割法,一種是拼組法,無論哪一種方法都滲透了轉化的思想,引導學生找出新舊知識的銜接點,溫故而知新,力求達到有效突破教學難點的目的。

  三、練習中首先讓學生通過一組口頭列式,及時鞏固所學新知,力求使學生獲得成功的喜悅!在此基礎上,將導入時怎樣求鳥巢的佔地面積,補充上條件,讓學生利用所學解決實際問題,首尾呼應,力求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最後給學生一個緊密聯繫實際的數學問題,求學校花壇的面積,激起學生的興趣,學生在討論中明確先測量出周長,然後求出半徑,再計算花壇的面積,力求使學生在不斷的嘗試中逐步提高,升華新知!

您正在瀏覽: 圓面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圓面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