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戲曲教學反思

戲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戲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戲曲教學反思

  戲曲教學是小學音樂課程教學的難點。首先在學生方面,學生接觸國粹京劇太少,生活中基本聽不到京劇。在與學生的談話中發現,絕大多數同學喜愛的是流行音樂,對周杰倫等歌星無人不知。而談到戲曲,特別是京劇,就一無所知。我認為這也是學生唱不齣戲韻的主要原因。

  其次來自教師方面,據我對本地小學教師的了解,能識簡譜的老師不過十之一、二,大部分教師連常規的唱歌教學都難以完成,何況戲曲教學。

  再者,對教學戲曲的認識不足。我也是在《國培計劃》的學習之後,才解除心中的疑惑,才懂得教材編排戲曲教學的意義。戲曲,尤其是京劇,它是中華文化藝術的瑰寶,京劇藝術是形象思維高度發展的精品。學唱京劇,不僅可以傳承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藝術,而且它通過“形於美,動於情、達於禮、至於和”來“泄導人情”,達到平衡各種人心理與疏導情緒的作用,以“潤物細無聲”的方法起到穩定社會的功能。

  在我之前僅有的幾次戲曲教學中,有幾點粗淺的認識和體會,說出來,請老師批評指正。由於水平有限,還望諒解。

  一、解讀作品。要唱好一段戲,首先應讀懂作品內涵。這就要了解戲曲所講述的故事,抓住人物特點,剖析人物內心,把握人物情感。比如,在教學《甘灑熱血寫春秋》這一課時,我先講述它的故事情節大意,然後講點專業知識,如《甘灑熱血寫春秋》屬於老生行當的唱腔,西皮快二六等。最後把重點放在唱法上,該唱段表現了偵察排長楊子榮膽大心細、足智多謀的形象,以及他不畏艱險勇於獻身的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所以語氣一定要唱得堅定自信,氣勢磅礴。

  去年,在小學生元旦文藝匯演中,我選了黃梅戲唱段《到底人間歡樂多》。在教這段戲時,我先講了《牛郎織女》的故事梗概,然後把它分為三個段落,第一段唱山河景色,節奏較慢,唱腔溫柔委婉,略帶隱憂。它表現織女熱愛山川美景,嚮往人間生活,卻又害怕無情天條天規的複雜心情;第二段唱家人,唱腔較為舒展,滿懷深情;第三段,唱腔歡快流暢,達到高潮。表現出織女拋卻顧忌,盡享人倫的喜悅心情。

  二、先慢后快。在教學快節奏的、音節較複雜的唱詞時,若以原有的節奏進行教學,學生往往難以接受。這時如果把節奏降下來,以慢節奏教唱,學生則較易掌握,再回到原有節奏,這樣可以事半功倍。我們還拿《甘灑熱血寫春秋》為例,“今日痛飲慶功酒”中的“日”字,在以原速教唱時,很多同學把3532唱成35或35,還有“壯志未酬”中的“志”和“未”,也是同樣的情況。我把節奏一變慢,每個音就顯得非常清晰,他們一兩遍就會了。

  三、分解教學。在教學音節複雜、時值較長的拖音時,無論是教師的教,還是學生的學,都猶顯棘手。這時把原本較長的唱腔進行分解,如“甘灑熱血寫春秋”中的“秋”,我把它分為三句,第一句唱444443,第二句唱212325,最後唱232112.61,分開來教,待學生唱准唱熟后,再連接起來,一氣“呵”成。雖然也有一定難度,但還是可以完成教學的。

  雖然可以完成教學,學生唱得也很熟練,但最大的遺憾是:學生們唱不齣戲的韻味。像《甘灑熱血寫春秋》這段戲,唱前三句略好一點點,最後一句怎麼唱怎麼象唱歌。這也是我在教學中最大的困惑。另外,我在教唱《到底人間歡樂多》時,因為唱腔曲折委婉,音節較為複雜,我差不多是一小節一小節地教,所以花了大量精力和時間。試問,在教學中有沒有更好的教法?

  篇二:戲曲教學反思

  從戲劇的理論來說,戲劇教學應該側重於讓學生了解戲劇的衝突,從衝突中領會人物形象和戲劇主題,同時也要通過閱讀體會戲劇的語言魅力。在教學中,我嚴格按照戲劇理論內在的規律和學生的具體情況開展教學,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也發現很多的問題:

  第一、沒有處理好視頻播放與課文研讀的關係。多媒體的使用極大地提高了學生學習的興趣,但是過多的媒體使用,如視頻、音頻、圖畫,削弱了學生的想象能力和感悟能力,使學生過於依賴感官的刺激,而丟失掉語文教學本身對教材文字的鑽研與感悟。如在上《雷雨》的時候,在學生沒有讀課文的前提下直接我將視頻播放給學生看,認為這樣可以提高學生對課文的理解,通過視頻解決學生閱讀課文的興趣問題。結果使學生在講解課文時沒有了興趣。因此只有在對文本深入鑽研的基礎上穿插多媒體,才能真正發揮其輔助作用。

  第二、處理戲劇語言和戲劇思想內容的關係,有所偏廢。在新課程標準相關理念的指導下,教學中我們對古代戲劇的思想內容進行了大肆渲染,力圖把課文涉及到的所有思想內容都教給學生,而忘卻了語文培養學生語言運用和品味獎賞的要求。比如在教《長亭送別》中,我就過於注重對兩人對愛情的態度的分析,並且展開了較為激烈的課堂討論,希望使學生擁有健康的愛情觀。而忽略了,所有的思想內容都是由文字、語言表現出來的,語文的本身應該是通過語言的品味來加深對文化思想的理解。所以後來,我們又在教學中,專門設計了一堂合作探究形式的語言獎賞課,讓學生充分地研讀課文,通過小組討論,讓學生奇文共欣賞,品味到了有“花間美人”之稱得王實甫的語言魅力。

  第三、沒有處理好學生主體和教師主導的關係。在古代戲劇的教學中,我發現戲劇的文字本身不會存在多少問題,因為課文的註釋相當詳細。所以我們經常會開展以小組合作,自主學習、主動探究為主要形式的課堂教學,以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但是教學中我們發現,必須加強教師對討論發言的指導,任何沒有教師引導的合作討論都有可能會將學生引入誤區。比如在教授《城南舊事》一課時出現一些錯誤的觀點與認識,這時教師是否有進行指導很關鍵。課堂不是自由的課堂,也不是獨裁的課堂,而是以學生為主體和教師為主導的課堂。

  第四、要處理好課文學習和課外拓展的關係,不能無邊無際,漫無目的,要緊扣課文。教學中如果是緊扣課文的拓展將對課文的理解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但是如果是毫無聯繫的拓展將會導致學習目標的不得落實。

  錢夢龍在教學經驗總結時說:“把求知的主動權交給學生,使教學過程成為一個在教師指導下由學生求知的過程,為了求知,學生必須運用智力,認真探索,因此,在獲取知識的同時,也就相應地發展了智能。”教師應在新課程理念下扮演“多重角色”。學會充當導演。為了讓學生深入領悟戲劇的精髓,教師除了向學生介紹戲劇的相關常識外,還要引導學生了解作品的創作背景,明確寫作意圖,指導學生通過台詞、舞台提示及潛台詞等仔細揣摩人物的動作、語言、神態、心理等表現,為學生的舞台展示作好準備。學會甘當配角。為學生提供自我體驗、自我展示的平台,讓學生作主角,讓他們在登台表演中去感受人物的喜怒哀樂、興衰際遇,體察人物的內心世界。老師當學生的觀眾,作為配角,對學生的表演活動進行評議,引導學生對作品的主題及藝術性的理解。學會樂當總結者。當學生活動完畢后,及時對作品進行總結與歸納,引導學生分析作品的成功所在,如《日出》一文,作者就是運用了高超的創作技巧,通過富有性格化的人物語言描寫,很好地展示出不同層次人物的思想性格,從而達到了表現和深化主題的效果。

  總之,要努力為學生提供一個易於產生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情景,教師就應根據不同的教學環節,及時地調整合適的位置。當然,教無定法,但為了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我認為我們應該在“新課改”精神的指導下,不斷更新教學理念,多給學生提供自主、探究的學習空間,以適應新時代的要求。

您正在瀏覽: 戲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戲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