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教師如何正確理解教學反思

教師如何正確理解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教師應正確理解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教學活動過程為思考對象,來對自己所做出的行為、決策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是一種通過提高參與者的自我覺察水平來促進能力發展的途徑。這裡所說的反思與通常所說的靜坐冥想式的反思不同,它往往不是一個人獨處放鬆和回憶漫想,而是一種需要認真思索乃至極大努力的過程,而且常常需要教師合作進行。另外,反思不簡單是教學經驗的總結,它是伴隨整個教學過程的監視、分析和解決問題的活動。

  你如果想在三尺講台上開啟一片蔚藍的天空,那麼你會覺得不斷地教學反思不僅是個人的思想需要,而且是一種高尚的精神活動,是精神產品的再生產,你會發現生命就像每天升起的太陽一樣是新的。反思后則奮進。存在問題就整改,發現問題則深思,找到經驗就升華。如此說來,教學反思的真諦就在於教師要敢於懷疑自己,敢於和善於突破、超越自我,不斷地向高層次邁進。教學反思是教師自身自覺地把自己的教學實踐作為認識對象進行反觀自照,屬於“個人奮鬥”。你可能在燈光下靜夜思,回顧和展望。你可能倚着窗口,遙望星空,夜不能寐。正因為教學反思具有別人不可替代的個性化特徵,你就有可能形成個性化的教學模式。

  反思有:對於活動的反思、活動中的反思、為活動反思。首先,教師計劃自己的活動,通過“活動中的反思”觀察所發生的行為,就好像自己是局外人,藉此來理解自己的行為與學生的反應之間的動態的因果聯繫。而後,教師又進行“對於活動的反思”和“為活動反思”,分析所發生的事件,並得出用以指導以後決策的結論。如此更替,成為連續的過程。教師在反思過程中具有雙重角色:既是演員,又是戲劇批評家。反思成為理論和實踐之間的對話,是它們兩者之間相互溝通的橋樑。

  教學反思的方法有:“行動研究法”即把自己的教學實踐作為一個認識對象放在歷史過程中進行思考和梳理。同時開闢信息綠色通道,不斷地獲取學生的反饋意見,並把它作為另一個認識對象進行分析,最後把兩個具體的認識對象揉在一塊兒整合思考。教學反思貫穿於你的教學生涯,而不是某一階段的特殊任務。為弄明白課堂上遇到的問題的實質,探索用以改進教學的行動方案,教師以及研究者合作進行調查和實驗研究。它不同於研究者由於外部進行的旨在探索普遍法則的研究,而是直接着眼於教學實踐的改進。“比較法”教學反思需要跳出自我,反思自我。所謂跳出自我就是經常地開展聽課交流,研究別人的教學長處,尤其是要研究優秀教師、特級教師的教學思想。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過學習比較,找出理念上的差距,解析手段、方法上的差異,從而提升自己。當然,無論是運用行動研究法還是比較法,我們都需要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達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境界。“反思日記”在一天的教學工作結束后,要求教師寫下自己的經驗,並與其指導教師共同分析。詳細描述。教師相互觀摩彼此的教學,詳細描述他們所看到的情景,對此進行討論分析。“實際討論”來自不同學校的教師聚集在一起,首先提出課堂上發生的問題,然後共同討論解決的辦法,最後得到的方案為所有教師及其他學校所共享。

  當然我們可採用這樣的類型:“課後思”:一場課下來就總結思考,寫好課後一得或教學日記,這對新教師非常重要; “周后思”或“單元思”:也就是說,一周課下來或一個單元講完后反思,摸着石頭過河,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月後思”:對於自己一個月的教學活動進行梳理; “期中思”:即通行的期中質量分析,這是比較完整的階段性分析。通過期中考試,召開學生座談會,聽取家長意見,從而進行完整的整合思考;也可以以一個學期、一個學年或一屆教學的宏觀反思。

  教學反思是一種有益的思維活動和再學習活動。可以進一步地激發教師終身學習的自覺衝動,不斷的反思會不斷地發現困惑,“教然後而知困”,不斷發現一個個陌生的我,從而促使自己拜師求教,書海尋寶。可以激活教師的教學智慧,探索教材內容的嶄新表達方式,構建師生互動機制及學生學習新方式。

您正在瀏覽: 教師如何正確理解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教師如何正確理解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