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如何迎接基礎課程改革的挑戰

教師如何迎接基礎課程改革的挑戰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教師如何迎接基礎課程改革的挑戰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師

  與以往歷次課程改革相比,此次課程改革的最大區別就是不僅課程體系有了巨大調整,反映出教育思想的革命性變化:即通過課程改革促使教師的教育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發生根本改變,使學校教學工作真正走上素質教育的軌道。歸納起來,此次"課改"具有以下顯著特點:

  (1)、轉變教育功能,將素質教育的理念落實到課程標準之中。

  新的課程標準力圖在課程目標內容標準和實施建議等方面全面體現"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以及情感態度價值觀"三位的課程功能,從而促進學校教育重心的轉移。

  (2)、突破學科中心,加強學科整合併設置綜合課程。精選終身學習必備的基礎知識和技能,改變課程內容繁、難、偏、舊的現狀,密切教科書的自主權。新課程標準重視對不同階段目標的刻劃,以及對實施過程的建議,對達到目標的內容與方法,特別是知識的前後順序,不做硬性規定。這是《標準》和《大綱》的一個重要區別,教材的多樣性為教師教學的創造性提供了較大的發揮空間。

  (3)、強調學習方式的改善。各學科課程標準通過加強過程性、體驗性目標,以及對教材、教學、評價等方面的指導,引導學生主動參與、親身實踐、獨立思考、合作探究,發展學生搜集和處理信息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

  (4)、評價建議具有更強的指導性和操作性。標準力圖提出有效的策略和具體的評價手段,使評價的重心更多地指向學生的學習過程,從而促使學生和諧發展。

  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能否成功,改革目標能否實現關鍵在教師。就教師而言,要適應新課程教學,就必須通過繼續教育對新課程充分理解,誠心接受,熱情投入,有效實施,並根據新的要求,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在新課程實施中實現自身發展,教師的發展又將構成新課程實施的條件。

  首先,必須認真學習現代教育理論,特別是素質教育、創新教育和基礎教育改革等方面的討論,轉變傳統的教育思想和觀念。如我們經常講教育,教師天天搞教育,但到底什麼是教育?我們究竟根據什麼將"教育"與摧殘、奴役、愚弄、欺騙、蒙蔽、操縱、控制、禁錮、貶抑、束縛、、教唆、誤導等等區別開來?顯然,這個問題不搞清楚,就很容易導致教育的異化。以我們熟悉的考試升學率為例,它本來反映的是一個國家或地區在一定時期的社會經濟發展水平,但在現實中,人們常常對其本質意義嚴重忽略,而經常將其作為衡量教育質量和辦學效力的一項重要指標(有的甚至作為唯一標準)很不恰當地誇大和強化了。我們經常聽到老師在課堂上這樣給學生講:"這是重點,考試經常考到…"這樣教師為考試而教,學生為考試而學,成為會"考試"的高才生。老師和學生都成了考試的"奴隸",從何來談"創新"呢?、這種觀念和認識上的誤區,必然使評價導向發生偏差。這也是實際工作中素質教育很落後,"應試教育"愈演愈烈的一個重要原因。由此看來,我們在教育觀、教學觀、課程觀、知識觀、學生觀、人才觀、質量觀、考試觀等教育思想方面恐怕都有重新認識和認真反思的必要。

  其次,隨着新課程的運行,教師要調整自己的角色,改變傳統的教育方式。教師要由傳統意義上的知識的傳授者和學生的管理者轉變為學生髮展的促進者和幫助者;由簡單的教書匠轉變為實踐的研究者或研究的實踐者;由教學活動的主角轉變為學生學習的指導者和配合者。在教育方式上,也要體現出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而不是知識的奴隸。課堂教學中,教師應幫助學生檢視和反思自我,喚起學生成長的渴望;幫助學生尋找、搜集和運用學習資源,設計恰當的學習活動;幫助學生髮現他們所學東西的實際意義,營造和維持學習過程中積極的心理氛圍;幫助學生對學習過程和結果進行評價,並促進評價的內在化。教師要善於捕捉和激發學生思維的火花和學習的靈感,發現和挖掘學生髮展的潛能和個性。

  新課程實際上對教師提出了教育專業工作者的要求,這就是教師要成為學生成長的引領者,學生潛能的喚醒者,教育內容的研究者,教育藝術的探索者,學生知識建構的促進者,學校制度建設的參與者,校本課程的開發者........。照此要求,我們任重道遠,確需努力。

您正在瀏覽: 教師如何迎接基礎課程改革的挑戰
網友評論
教師如何迎接基礎課程改革的挑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