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托班觀察記錄

托班觀察記錄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托班觀察記錄 標籤:師德觀察

  托班觀察記錄

  觀察時間:2012年3月第三周

  觀察人物:lisa橦橦

  觀察地點:活動室內

  觀察內容:

  lisa在班中是個自理能力強且有主見的孩子,平時也很小大人,會說一些非常叫人暖心的話。可是,在他身上有一點比較讓老師和家長頭疼,那就是有些時候,他習慣用“武力”解決。比如別人拿錯小椅子,他會推開別人,然後拿走小椅子。

  事件:今天,雨涵和橦橦玩的很開心,一天的活動總坐在一起,而當雨涵喝完水搬小椅子上線后,Bobo也喝完水搬椅子坐在了雨涵的旁邊。這時候橦橦喝完水,看到沒有地方了,就使勁拽bobo的椅子,示意其離開。而bobo看到別人在“侵佔”自己的物品時,表示出了反抗,橦橦就抓起bobo 的袖子使勁拽,然後bobo哭着表示反抗。Lisa停手了。

  觀察反思:

  通過多方面的資料查詢,對於咬人和打人的幼兒大部分使幼兒嬰幼兒時期一直被束縛着,觸覺經驗得不到滿足,所以會在後期去尋找他前期確實的觸覺經驗。比如:咬人或打人。

  現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獨生子女,佔有慾強,且不懂得分享,再加上我班幼兒處於三歲初期,目前還不能解決好於同伴之間的矛盾。所以班中會出現類似抓、撓、搶等事件,作為托班老師,我們在給幼兒營造平等、安靜溫馨環境的基礎上,應多多正面引導幼兒如何更好的與同伴相處,並學會分享。

  觀察措施:

  1 多次與家長溝通交流孩子在園情況,對於在問題處理過程中進步的地方給予表揚和鼓勵。

  2 勤給幼兒剪指甲。

  3 以故事的形式告訴孩子:小朋友之間要團結友愛。例如《我們都是好朋友》《對不起,沒關係》等。

  4 制定班級規則:如果打擾到別人,那麼請你失去自由一小會兒。當然這個失去自由一小會兒的意思是可以擁抱幼兒,讓他安靜一小會兒。

  5 結合親子課堂經驗,我們在班中會多帶幼兒做一些觸覺遊戲。比如:撫觸,擁抱。手指小遊戲:《包餃子》和《包子這麼大》等。

  6 與幼兒建立良好親密的關係,引導她在遇到問題的時候能夠請老師幫忙。

  後記:在與家長的共同努力下,橦橦逐漸學會了處理簡單的矛盾,遇到令他很不高興的事情,他會主動找到姐姐說。並且在班中的好朋友也多了許多。

您正在瀏覽: 托班觀察記錄
網友評論
托班觀察記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