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兩彈元勛鄧稼先教學反思

兩彈元勛鄧稼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兩彈元勛鄧稼先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兩彈元勛鄧稼先教學反思

  通過這一課的教學,我體會了很多,也發現了很多不足。學生並沒有真正的感悟鄧稼先的愛國情懷,孩子們只是膚淺的、表面的認識鄧稼先的愛國。鄧稼先和我們的孩子相差的年代太遠,學生對當時的時代背景是否了解,這些都不是我和學生課前交流的重點。

  我該通過圖片,簡介一下什麼是原子彈、氫彈,這些看似簡單的問題也許通過文字,通過字典很難解釋清楚,雖然看似明白的學生,其實他們並沒有真正的理解“兩彈元勛”的真正含義。要了解一些當時的世界形勢,和兩彈在中國的重要性,增強孩子們的愛國熱情。

  通過這節課,我需要反思的不止這些,還很多很多。如何讓自己真正的走進文本(站在讀者、作者、教者、學生四個角度去研究文本)?如何精鍊自己的課堂語言?如何讓學生入情入境?這些都是我需要在今後的教育教學過程中去摸索、去學習。

  篇二:兩彈元勛鄧稼先教學反思

  昨天我們學習了《兩彈元勛鄧稼先》一課,這篇課文介紹了科學家鄧稼先身上濃濃的愛國情懷和無所畏懼的科學精神以及自己面對生死的坦然。

  課堂上我利用網絡把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的情形展現在同學們面前,並且用幻燈片展現我國第一顆氫彈爆炸的圖片,增強了視覺感官效果。

  課堂中圍繞“鄧稼先是一個怎樣的人?”開始展開討論。學生們很投入,很快的就從課文中找出了關鍵的字詞。例如“焦急、顫抖、難過、平靜、異常興奮、奔跑”等詞語還結合著他們體會到的人物心情闡述了自己的想法,有理有據。很多孩子都被鄧稼先看淡生死的坦然所折服。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討論得很熱烈。

  通過討論孩子們更深刻的感悟到鄧稼先平凡的外表下那顆不平常的心,對他更加肅然起敬!我覺得這是這節課一個很大的亮點!

  篇三:兩彈元勛鄧稼先教學反思

  《鄧稼先》這篇課文我上了四堂課,沒有用PPT,四堂課上下來,不由得我感受到了鄧稼先的偉大人格,沒有華麗的辭藻,這是一個偉大的物理學家在緬懷他親如兄弟的同學志同道合的朋友。

  上個世紀五十年代,鄧稼先在美國學成博士回歸,而楊振寧卻留在了美國,一個在“風悲日曛”的古戰場默默耕耘幾十載,一個先後獲得多個獎項,名利雙收載譽榮歸故里,兩個人不同的選擇產生了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我在上《鄧稼先》這一課時,也向學生指出了這一背景,正如楊振寧在文中所說“抗戰開始以前的一年,1936年到1937年,稼先和我在北平崇德中學同學一年;後來抗戰時期在西南聯大我們又是同學;以後他在美國留學的兩年期間我們曾住同屋。50年的友誼,親如兄弟。”兩人的學術背景何其一致,但後來的人生卻大相徑庭。作為物理學家,楊振寧的語言是平實的,一個個詳細的事例中,他慢慢回憶了“親如兄弟”的鄧稼先平凡而孜孜以求的刻苦鑽研的一生,將畢生奉獻給了國家的兩彈事業。一個個小標題幫助大家很好地理解了這篇文章,“從任人宰割到站起來了”“兩彈元勛”“鄧稼先與奧本海默”“民族感情?友情”“我不能走”“永恆的驕傲”。

  “兩彈元勛”章節,我插入了核彈的認識,讓學生認識到核彈是雙刃劍,一方面威力巨大是保衛國家的利器,一方面危害深重,蘇聯“切爾諾貝利”核泄漏事故、二戰時美國投到廣島長崎的原子彈對全人類來說都是災難,朝鮮執意核試驗也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反對。當年國家支持兩彈研究,但現在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兩大主題,不應再開展危險的核試驗。

  尤其是“鄧稼先與奧本海默”這一章節,對比之後,兩人的行為處事中看出,作為兩個國家的兩彈元勛,性格截然不同,鄧稼先是一個最不要引人注目的人物,忠厚平實,真誠坦白,從不驕人,他沒有小心眼兒,一生喜歡“純”字所代表的品格,是最有中國農民的樸實氣質的人。楊振寧做出了高度評價“鄧稼先是中國幾千年傳統文化所孕育出來的有最高奉獻精神的兒子。鄧稼先是中國共產黨的理想黨員。”

  “永恆的驕傲”,我讓學生思考,誰是誰永恆的驕傲?經過前面的學習,學生很自然得出結論,鄧稼先是中國永恆的驕傲,同時作為朋友,鄧稼先是楊振寧永恆的驕傲,甚至對全人類而言,鄧稼先是人類永恆的驕傲。

  學生知道諾貝爾獎,卻不知道楊振寧早在1957年就和李政道一起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很多國人的認識包括我對楊振寧的認識還局限於那個在2004年以八旬高齡迎娶28歲的碩士翁帆。我也將這一事實告訴給了學生,由他們自己去判斷這是一個怎樣的物理學家。我想,如果鄧稼先活到80幾歲也是不可能做這樣的事情。但從學生的起鬨聲中,我意識到學生肯定想岔了這件事。如果楊振寧和翁帆真的有愛情,我以為這其實是一個人對愛情勇敢的追求,在國外這種事情屢見不鮮但不會造成轟動因為這是個人的事情,但在國內這便成了新聞。

  上的四堂課中,我最為滿意的是最後一堂課,前幾堂由於事先沒有考慮好背景與課文內容的銜接,到下課時都感覺有些倉促。整篇文章雖然內容較長但好在內容記敘多語言平實,如果事先早自修讀過幾遍,一課時也足矣。

您正在瀏覽: 兩彈元勛鄧稼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兩彈元勛鄧稼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