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次根式的加減教學反思

二次根式的加減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二次根式的加減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二次曝光

  二次根式的加減教學反思(一)

  本次研修我們主要研討的是“如何以問題情境為載體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所以本節課除了創設生活情境外,最主要是設計一系列的問題串為教學情境,類比同類項、合併同類項和整式加減,通過老師的問題情境,一步步的探索發現同類二次根式的定義和二次根式加減法的法則。使學生在己有知識的基礎上,自然遷移到新的知識,建立新舊知識之間的聯繫,形成數學知識體系。歸納起來說,就是本節課我們本着以學生為主體,以設計的問題情境為主線,運用類比的思想,並且貫穿一定量的練習,來完成本節課的教學目標。

  從實際授課來看,存在以下問題:

  一、對學生可能出現的問題,備課時有預設到,但沒有再進一步強化、追蹤沒有作到位。

  例如,在什麼是同類二次根式時,預設到“根指數相等”可能會有問題,出了一個選擇題來鞏固根指數的問題,並且第4小題也是一個根據根指數相同來完成的問題。第4小題學生完成的不好,沒有從老師講選擇題時得到提示,同時如果講完后再作一個小練習加以鞏固可能會更好。

  二、從加減計算來看,學生對於去括號變號、運算順序、分數的開方掌握的不好。

  ,這一類的運算掌握不好,導致課堂進度有點拖,以致能力提升題沒有進行,“沒有老底子,就沒有新文章”。更要求我們對學生的計算能力要高度重視。同時也覺得自己在備課時把重點放在了前半部分,對計算題的設計沒有到位,對難易的掌握不好和對學生可能出現的錯誤沒有預設到,比如不知要合併,不知如何合併。所以最後一題小測題和學以致用第4小題換一下就更好了。

  三、沒有利用好課堂內生成的問題情境,對所學知識進行鞏固,並完成新知識的生成。

  比如:讓學生舉例的同類二次根式,這裡有同學說了一個,我當時只是簡單地想成學生化簡不對。其實這裡可以加個上幾個例子,點出根指數的問題,這樣在後面作第4小題的時候學生的難度會小一點。

  今後在教學中,精心備課的同時,一定要注意學習素質以此加強自身素養,而現在的國培正是我們提高的好時機。感謝國培,加油吧!

  二次根式的加減教學反思(二)

  我在教學二次根式的加減時,先了解了學生前面所學,然後根據學生具體學情,認真備課。我感覺同學們學習的效果非常好,學習氣氛濃厚,能夠自主合作探究學習,教學效果好。

  本節課開始時,首先由一個求修建兩塊運動場的草坪面積的實際問題出發,引導學生得出兩個二次根式求和的運算。從而提出問題:如何進行二次根式的加減運算?這樣通過問題指向本課研究的重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強烈的求知慾望。

  然後指導學生根據問題去自學課本。通過自學課本解決問題,從而自己獨立學習,結合小組合作學習掌握二次根式的加減運算。

  通過我深入小組搜集信息、指導學習,發現學生具備自學能力,獨立自學時很肅靜,同學們都能夠通過翻閱課本自己獨立完成問題導讀單上的一些問題。合作學習時也很熱鬧,同學們都能夠交流自己的見解,並且能夠針對一些見解提出自己的看法讓大家評議。

  總之,本節課我感覺同學們學習的效果非常好,學習氣氛濃厚,能夠自主合作探究學習。

  二次根式的加減教學反思(三)

  通過這節課的學習,學生將掌握二次根式加減法運算法則,並發現二次根式加減法的實質就是合併被開方數相同的二次根式,這正如整式加減法的實質就是合併同類項一樣,為了確認哪些被開方數完全相同,需要將二次根式化成最簡二次根式,這時一定要認真細心,避免出錯。

  本節課是二次根式加減的第一節課,它是在二次根式的乘除的基礎上的進一步學習,目的是探索二次根式加減法運算法則,在設計本課時教案時,着重從以下幾點考慮:1.先通過對實際問題的解決來引入二次根式的加減運算,再由學生自主討論並總結二次根式的加減運算法則。2.四人小組探索、發現、解決問題,培養學生用數學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3.對法則的教學與整式的加減比較學習。

  在理解、掌握和運用二次根式的加減法運算法則的學習過程中,滲透了分析、概括、類比等數學思想方法,提高學生的思維品質和興趣。

您正在瀏覽: 二次根式的加減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二次根式的加減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