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課堂《師說》教育反思

課堂《師說》教育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課堂《師說》教育反思

  我面對的這幫孩子,思維簡單到令人瞠目,想法又複雜到令人結舌。最喜歡的就是想方設法尋找怪異的出風頭的機會。提正常問題總是較着勁的從不着邊際的角度做干擾。這樣的孩子讓人恨又讓人憐,需要常常時時耳提面命,每次思想教育都會有效果,但是絕不要指望會長期有效,能持續一兩節課就不錯了。一方面感慨他們不長記性,一方面又慶幸他們不是油鹽不進。所以我感覺每天都像坐過山車,在失落感與成就感中顛簸起伏。

  那天講韓愈的《師說》,我們探討他為什麼要寫這樣一篇文章。當大家思考時,像往常一樣,有些人極其玩世不恭地私語着“誰知道呢”“閑的唄”等等。我不理他們,將目光投向那幾個緊鎖眉頭,認真思考的學生。

  看來是百思不得其解,我進一步提示着,韓愈提出了從師之道,針對的是什麼樣的現實?會遭到士大夫們什麼樣的反應?這下他們活躍了,有的就喊出“會被報復”,“會遭到打擊”等等。

  我說,你知道他遭遇了什麼嗎?他們無語。我說“韓愈奮不顧流俗,犯笑侮,收召後學,做《師說》,因抗顏而為師。世果群怪聚罵,指目牽引,而增與為言辭。愈以是得狂名。居長安,炊不暇熟,又挈挈而東,如是者數矣。”被人驅趕得狼狽不堪。

  他明知後果,卻向世俗發起這種挑戰,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精神?他們無語卻期待。

  我說,是深沉的責任感,是一種獻身精神。莫要“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我又接著說,韓愈還曾“一封朝奏九重天 ,夕貶潮州路八千”。然而在當時蠻荒的潮州,他顧不得個人的一點苦一點冤,積極做了四件事,驅鱷魚、興修水利、贖放奴婢、興辦教育。八個月的貶逐,改變了一個地區的面貌。深得民心,百姓為他建祠,並將山水命名為“韓山”“韓江”。

  李淵父子雖然得了天下,大唐河山也沒有聽說哪山哪河易姓為李,倒是韓愈一個罪臣,在海邊一塊蠻夷之地施政八月,這裡就忽然山河易姓了。為什麼?以天下為己任者,天下人必會記住你!

  當我說完這些話時,他們臉上總算有了莊重嚴肅的表情,於是那節課的效率就特別高。學生的教育與孩子的教育一樣,就要長抓不懈,且要瞅準時機。

您正在瀏覽: 課堂《師說》教育反思
網友評論
課堂《師說》教育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