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八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八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八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篇一:八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岳陽樓記》是傑作。它寓情於景、景中見情,散中有整,整中有散,值得我們認真學習。同時,那憂人為先、樂己在後的豪邁胸襟,尤其值得我們仔細玩味,認真借鑒。但作者范仲淹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畢竟離不開封建社會的宰相加狀元,他所憧憬的只能是封建地主的王國樂土,尤其是文章中“則憂其君”,更集中體現了封建社會的“國與君”的統一—所謂“忠”。教學這篇文章,可抓住這句話,講清它的積極面和消極面,來培養學生辨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對文言文的主題思想,也包括其藝術構思和創作風格,應根據情況作出一分為二的分析,因為既然是文章,就離不開思想。如果輕視和忽視《岳陽樓記》的消極面,顯然是不妥的。

  在實施教學中,具體可結合時代背景,在闡述清積極面同時,引導學生在理解怎樣面對挫折的問題上,來理解其消極面:怎樣面對現實中的困難?我們對困難採取什麼樣的態度?在此基礎上,再引導學生理解:“則憂其君”的“君”含義是什麼?君與國是什麼關係?“君”與“民”是什麼關係?封建社會中這幾個概念與現代社會是否相適應?由此引導學生對其消極面進行反思。

  篇二:八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這節課,從教學的出發點上來說,是希望能夠引起同行們對語文教材“思想性”的關注,讓我們的語文課有語文課該有的“本色”,有語文課該有的“深度”,同時幫助學生建立起正確、積極、和諧的世界觀和價值觀。但是,不可否認的是,無論這節課的教學設計思想如何正確、深入,也不管這節課的教學流程設計有多麼嚴謹有序,從最終的課堂呈現來看,教學效果卻很不盡人意,最為明顯的一個表現是“溫度”不夠,課堂氣氛比較低落。

  反思一下原因,不能排除一些客觀因素造成的評分偏低,如有些專家評委對教材的理解和處理有不同看法、絕大多數群眾評委更看重課堂氣氛的熱熱鬧鬧等等,但客觀原因畢竟不是最主要的,更應該反思的還是主觀上的不足。

  篇三:八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我在教這篇課文時主要從兩個方面引導學生學習。一是思考作者的觀點,並參照自己對待自然的態度作一番檢討。作者立意高遠,眼界開闊。能從長遠的眼光和大宇宙的角度來思考問題,但是也有一些說法還可以商榷,可以引導學生思辨、質疑。二是作者的語言。課文中的許多句子有着豐富的哲理性和思辨色彩,應該認真揣摩。另外,作者通過擬人、比喻、反問等修辭手法把抽象的道理說得通俗易懂,也值得認真學習。

  為讓學生學有所獲,貫徹新課程標準上提出的“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對本課的教法我充分考慮學習的主體,即學生的實際情況。從心理學的角度看,學生在課堂上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時間一般只有20分鐘左右,如果較長時間不改變教學方法,學生的注意力就會分散,所以教學的第一點就是採用適當的教學方法、並進行適量變化,讓學生保持較高的學習興趣及較高的注意力。我在教學之初採用情景導入法,先讓學生看《自然災害》的視頻資料,看后讓學生談感受,這種方法極大地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接下來我又根據教學內容,採用靈活的教學方法。如文章中有部分字詞是必須掌握的,我採用小組合作學習法與問答法解決,針對教學重點,我採用情景激勵法、投影展示法、分析法、比較法及引導法,針對文章難點,主要考慮採用點撥法、分析法、提問法、詮釋法等,由於使用了恰當的教學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八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八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