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人的生殖教學反思

人的生殖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人的生殖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人的生殖教學反思

  《人的生殖》一節的教學是七年級生物教學的一個重點,也是難點內容。本節課是學生在七年級上冊了解了動物及人的結構層次、被子植物的一生、本學期關於人類的起源和發展等相關知識后開展教學的。學生已經具備了下列相關知識:人體是由一個細胞即受精卵細胞發育而來的;被子植物的受精卵是由精子和卵細胞結合形成的;人類是由森林古猿進化而來。導入新課時,通過複習上節課人類的原是祖先是森林古猿提出新的問題,我們每個人是怎樣來到這個世界的?從而引出本節教學內容:“人的生殖”。面對大部分學生比較害羞的情況,教師以大方的態度面對學生,指出這節課的主要目標是認識人體的生殖系統和胚胎髮育的過程。通過教師教學態度的感染,逐步使學生情緒放鬆,以比較正常的心態面對這一敏感問題的學習。

  本節教學的成功感受:

  1、教師以積極的態度引導學生學習,而不是讓學生“自學”,這有利於消除學生的對生殖問題的神秘感和害羞的心理。對一些重點知識教師應及時強調學生注意,如睾丸和卵巢的功能、受精卵形成的部位等。對一些學生不易理解的難點問題教師應做準確地講解,如胚胎在子宮中的發育過程、分娩的過程。

  2、通過本節教學,不僅要讓學生掌握相關知識,更是對學生開展情感教育的大好時機。通過分析懷孕期間孕婦的體重變化、分娩過程中的劇烈疼痛、從新生兒到今天的你和我,我們每一個人的父母尤其是母親都為我們的成長付出了很多很多。每一個人都應該理解父母、感恩父母、孝敬父母。通過大量精子中最健康強壯最優秀的一個才能和卵細胞結合形成受精卵,是學生認識到每一個生命的誕生都是一個奇迹,每一個生命都是最優秀的。從而啟發學生懂得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相信自己也是最優秀的一個。

  本節教學中有待提高的方面:

  1、本節教學中關於中學生男女生深度交往問題未涉及。

  2、外界環境中的有害因素對胚胎髮育的影響拓展不夠。

  篇二:人的生殖教學反思

  《人的生殖》是七年級下冊第一單元《人的由來》中第二節的教學內容。本節介紹的是人的個體形成方面的內容,涉及男女生殖系統、受精過程以及胚胎髮育過程等。七年級學生已經進入青春期,學生的性意識已經萌動。一方面對人的生殖有一定的神秘感,渴望了解這方面的知識,另一方面往往又懷有羞怯的心情。面對學生的這種矛盾心理,教師該如何進行教學,將欲說還羞的“人的生殖”變成學生正面了解性生理知識、樹立正確學習觀、形成良好價值觀念的主要載體呢?下面我僅對本節課的情感教學目標進行教學反思。

  從植物的雙受精過渡到動物的有性生殖,再從有性生殖導入到人的生殖。這樣做就像兩個相互信任的朋友在交談一件他們感興趣的事,把人的生殖與學生學習過的生物圈中其他植物和動物的生殖相聯繫,讓學生覺得人的生殖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而是生物界中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巧妙地打破學生礙於面子不敢大膽學習的心理,這樣就能夠使學生順利地進入本節的學習。

  在課前給學生留一個作業“回家問問父母在孕育自己的過程的那些事”由於學生對個體生命的由來有了一定的認識,因此此項作業對於學生進一步感受生命的來時不易非常有益,同時,青春期學生自我意識、獨立意識逐漸增強,這樣的親子活動有利於培養親子間和諧的關係,帶着明確的目的,讓學生了解自己生命的來之不易。

  在課堂上讓學生相互交流自己從爸爸媽媽那裡了解到的自己生命最初的故事。在交流分享中學生們被自己的故事感動着、被同伴的故事感動着,在這種感動中,每一個人都充分感受到每一個生命的誕生都離不開親人付出自己的努力,成長是多麼的不容易。感動於生命的來之不易,生命的可貴,珍惜生命、尊重生命之情油然而生。本節課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可多可少,關鍵看教師是否了解學生原有的價值趨向是怎樣的,如果能夠在備課前提前進行一個問卷調查,有的放矢的進行教學,相信教學效果會更好、更有效。

  篇三:人的生殖教學反思

  人的生殖歷來都是生物學中的難點,以前教師對該部分的內容覺得羞於啟齒,所以選擇學生自學的方式進行。能夠大大方方地講科學知識的教師也時常擔心自己會變成“教唆犯”,擔心原本對該方面無知的學生,對這些知識產生過分的興趣,所以就選擇照本宣科的教學方法。但是學生目前從各種渠道了解的關於人的生殖方面的知識並不少,這些知識不但科學性參差不齊,而且由於缺乏必要的引導,往往使得學生只了解生理知識,而在性道德、情感以及生殖保健等方面的教育相對來說非常缺乏。

  在這樣的情況下,本節課的教學中將學生的認識進行了提高和升華,將生理課擴充為感悟生命的誕生,將落腳點置於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在人類生殖的每個環節,引導學生感悟生命產生的不易,父母為孕育生命所做出的奉獻和犧牲,不良的生活習慣對生命的影響,以及過於輕率的行為所導致的後果。要學生在知道人類生殖相關基礎知識的同時,引導學生感悟要珍惜生命,體會要愛戴父母,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審慎的人生態度。通過學生之間的討論,達到對全體學生進行教育和影響的目的。

  教學中教育學生:1、珍愛生命,知道新生命的孕育和誕生充滿着冒險和挑戰,每一個人能夠降生都是非常幸運的,我們應該珍惜生命。

  2、慎重對異性之間的深度交往,生殖器官尚未發育完全,不能孕育健康優質的新生命;流產等通過外力終止孕育生命的過程,常常還會對生育能力造成嚴重的影響,導致不育的遺憾。

  3、尊重和感謝父母,尤其是母親。母親孕育和生育我們的過程中,經歷了很多生理和心理上的重負,我們要感謝父母的愛心和責任心所創造的生命的奇迹。

  4、良好習慣的培養,煙、酒、藥物等都會導致胎兒畸形,所以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和堅持,是對新生命的承諾。

  在教學中不但讓學生對生殖過程有全面、科學、準確的把握,而且比較突出引發了學生之間的討論和感悟,珍惜生命、愛戴父母以及良好的習慣行為的養成等情感教育。不但有知識主線——人類生殖的過程,而且還有一條情感的線路清晰可見,即感悟新生命的誕生。如精子和卵細胞形成的過程的感悟,母親孕育孩子過程的感悟,整個孕育過程中意外因素對生殖影響的感悟等,貫穿始終。使得教學活動時對學生的影響成為點點滴滴的滲透和感悟。

您正在瀏覽: 人的生殖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人的生殖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