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后滾翻教學反思

后滾翻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后滾翻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后滾翻教學反思

  本課的授課對象是小學五年級的學生,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教材特點、學生心理、年齡特點以及動作技能形成的規律,安排了本節課的學習內容。同時本節課的教學是根據教、學、練、創新有機結合的教學原則來設計的。根據新課程改革的理念,在體育教學中努力創設新的模式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重視學生的感受和體驗。通過有效的方法、手段和組織措施激發學生主動參與的積極性,調動學生積极參与體育鍛煉,使教師的引導與學生的主動發展得到充分發揮。確立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健康第一為指導思想,以學生髮展為中心,注重培養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積極性,選擇發展后滾翻能力的練習作為達成目標的教學內容,使學生的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得到較好的發展和提高。在練習內容安排上,依據學生認知規律和循序漸進的教學原則,力求做到刪繁就簡,舍難求易,使學生的學習興趣層層遞進。在學習方法上,依據學生的年齡特徵和生理心理特點,倡導主動參與、動腦動手、樂於探究的學法,提高學生學習和交流與合作的能力,培養團隊精神和競爭意識。在課的結構上,本課採用順序排列,其中穿插一些過渡性的小遊戲,既為教學目標服務,又起到上下內容銜接的作用,使整個教學過程自然流暢、互為貫通。

  本課的教學重點和難點是翻掌貼肩、團身滾動。這是一堂新授課,所以只要學生基本上能了解掌握后滾翻的動作要領,最主要還是強調學生團身這點。在課的開始,首先利用球和立方體來導入后滾翻團身這一重點,讓學生先建立團身這個意識。在課的基本部分,進行后滾翻教學時,教師先整體示範動作,給學生建立正確的動作概念,然後一步一步將學生引入到后滾翻完整動作的學習上,最後請各組優秀學生出來示範,大家一起評價,再次鞏固動作要領,教師在學生練習的過程中進行巡迴指導,及時糾正錯誤;教師在比賽過程中巡迴指導,並強調安全問題。課的結束部分,將所有的墊子整理放回,然後進行本課的小結。

  在本課的教學中,我有意識地為學生提供合作學習的通道。要讓學生懂得體育是一種參與性的活動,光靠讀書看電視是掌握不了運動技能和增強體質的。只有通過自己的練習,才能使自己的身體越來越強壯。在遊戲中充分給學生合作學習的時空,讓他們自己討論,自己分配任務,不但促進學生的團結精神,而且培養學生的體育意識與合作鍛煉的能力,從而為終身體育奠定良好的基礎。而這樣的教學活動的目的愈是明確,就愈能促進學生身心的和諧發展。

  以上這節體育課還存在着許多不足之處,如課堂密度的掌控、學生掌握技術的反饋評價的及時性等方面還有待進一步完善。這堂課本人覺得存在的最大的問題在於課的銜接不夠緊湊,還有在後滾翻的教學時,對本節課的重點團身還是強調的不夠多。但總體來說,整堂課還是比較有激情,學生的積極性也蠻高,都積極樂於參與到學習中來。

  篇二:后滾翻教學反思

  採用“降低、提高難度”的教法,在進行團身練習時,老師沒有直接讓學生看完示範后就進行模仿練習,而是降低難度採用輔助的教學方法,讓學生使用夾海綿塊來達到“團身緊”這個目的。在學生基本掌握動作的基礎上再進一步提高動作,將推手翻掌貼肩示範給學生看,讓學得較快的學生進行練習,這樣“好學生吃不飽,差學生吃不了。”的情況就大為轉變,使差學生恢復學習的積極性,使好學生又提高了一個層次。只有考慮到這些,才能真正讓診斷與矯治走近學生髮展的真實世界里去。

  1 .學會利用生活化的內容進行診斷

  課始,在做完準備活動以後,教者並沒有像往常那樣直接宣布課的內容,而是舉了一個生活中常見的例子:車輪為什麼是圓形的?話題很簡單卻很吸引學生們興趣,都迫不及待的想回答這個問題,這時候課堂氣氛開始升溫了,再通過做磚頭和籃球的實驗,一方面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另一方面也自然而然地引出本課所學內容。“大家可以從這個實驗中得到什麼?”也最大限度激活了學生在其他科目中所學到的知識的運用。師生可以此進行診斷,也為下面的練習做了個伏筆。

  2 .“降低、提高難度”、“縮短、拓展距離”,讓診斷與矯治走近學生髮展的真實世界

  我們知道,由於種種原因,我們目前教學要求往往高於或低於學生髮展實際,“好學生吃不飽,差學生吃不了”的情況時有發生,面對這樣的問題,教者首先要熟透教材,要有駕馭教材的本領,在課堂教學中不能一味的採用“教教材”,而是要實現“用教材”的教學新理念。在《后滾翻》這課中,教者就採用“降低、提高難度”的教法,在進行團身練習時,教者沒有直接讓學生看完示範后就進行模仿練習,而是降低難度採用輔助的教學方法,讓學生使用夾海綿塊來達到“團身緊”這個目的。在學生基本掌握動作的基礎上再進一步提高動作,將推手翻掌貼肩示範給學生看,讓學得較快的學生進行練習,這樣“好學生吃不飽,差學生吃不了。”的情況就大為轉變,使差學生恢復學習的積極性,使好學生又提高了一個層次。只有考慮到這些,才能真正讓診斷與矯治走近學生髮展的真實世界里去。

  3 .以“成功階梯”為載體,提高學生的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成功階梯”強化我們學生直面學習、生活的態度,喚醒了學生自我認識、自我診斷、自我矯治、自我完善、自我發展的意識,減少學生失敗后的灰心,強化和增加學生自我診斷、自我矯治、自我完善、自我發展成功后的信心。在“后滾翻練習中怎樣使身體團緊?”之後,教者並沒有直接給出幾種練習的方法,而是讓學生根據老師所提供的器械提出各種練習的方案,他們在小組練習時,得出幾種可操作性的練習方法。從中使學生懂得理論的正確與否可以通過實踐來證明這一道理,教者安排小組交流也是為了發展學生自我表現的能力。學生由於受到海綿塊作用的影響,有的學生就解下自己的紅領巾,利用紅領巾將膝蓋、兩踝捆綁起來進行練習,發現同樣能達到要求,雖然老師沒有說,但這是他們自己想出來的方法,說明孩子具有創新意識,關鍵在於教師怎樣去引導他們。

您正在瀏覽: 后滾翻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后滾翻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