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中學教師教學反思

中學教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中學教師教學反思(一)

  隨着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教師的專業成長與發展已成為教育界關注的焦點。許多教師將教學反思作為專業成長的重要途徑,在教學中進行實踐。筆者在實踐、調研后發現,目前教學反思中存在若干問題:教師缺少反思的意識、缺少反思的方法、缺少反思的氛圍、缺少反思的機會。筆者根據成為反思型教師的前提、關鍵、途徑、保證四個方面提出了相關策略。

  案例介紹

  為了解當前中學教師反思能力的情況,筆者針對教學反思的目的、教學反思的內容、教學反思的方式、教學反思的影響因素等在200多位中學教師中進行了問卷調查和訪談。通過分析回饋的信息,筆者發現教師在反思上存在一些誤區。

  說起教學反思的目的,一些老師深有感觸:每天7:30上班,17:00回家,18:30輔導孩子、做家務,直到21:00才有屬於自己的時間。這時除了要備課外,還要完成學校規定的每課反思。教師只能硬着頭皮上網去抄一些人云亦云的話語,東拼西湊,敷衍了事。與此相反,也有一些教師積極性高漲,片面追求反思的數量,把教學反思當作積極表現的工具。調查結果表明,教師還沒有真正認識到教學反思的價值所在。這樣的反思流於形式,是影響教師有意識地進行教學反思的最重要的原因。

  對於教學反思的內容,絕大多數教師的反思着眼點多集中在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組織和教學效果等“教師怎樣教”的層面,弱化了對“學生如何學”層面的反思。因此,在反思的案例中也出現了格式基本一致的狀況,有的教師還將教學反思的形式總結概括為“先寫不足之處,然後寫獲得啟示,最後寫怎樣運用”。何其精闢!而這種“八股”格式的套用無疑是錯誤和有害的。這樣的反思忽視了對學生的分析和思考,也就削弱了反思的意義和價值。

  問卷中涉及到教師進行教學反思的主要方式,目前教師主要還是集中使用撰寫日記和制定教學問題清單的方法進行反思,依賴於自我觀察、自我監控和自我評價來進行,很少能在與同事的交流中進行反思,具有一定的封閉性和局限性。

  影響教師進行教學反思的因素有教師認識等主觀方面的因素,也有時間不足、學校管理不當等客觀因素。其中對教學反思重要性認識不足佔了35%,同時有30%的教師不知道反思的有效途徑以及22%的教師不清楚應該反思哪些內容。客觀方面的原因也是很重要的,13%的教師認為學校管理、評價等方面的原因影響了他們的反思。從結果中可以看出,教師自身對教學反思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成為影響教學反思的深度和廣度的最大障礙。同時,學校未能創設一個良好的反思氛圍也是教師不能進行有效反思的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

  分析研究

  從案例中筆者了解到,目前教學反思中存在的若干問題,究其原因有以下幾點:

  缺少反思的意識

  目前,很多教師對反思價值和作用的認識僅僅停留在任務層面,缺乏對深層的教師教學反思價值的探討,不視其為促進自我成長的一種專業生活方式。其結果勢必影響教師對教學反思相關概念如教學反思的定義、內容、方式方法等的理解,達不到有效的教學反思。不少教師成功的做法和經驗,不能及時總結提煉。究其原因,他們對“為什麼這樣教”“好在什麼地方”“題目適合誰做”等有關問題的提出和解決的意識薄弱。

  缺少反思的方法

  缺少反思方法的主要表現為:想寫教學反思,但不知怎樣去寫;雖然寫了,但教學反思質量偏低;寫作形式單一,千人一面;只關注教學現象描述,缺乏深入思考。這些都是由教師的反思方法不足,反思能力欠缺而引起的。

  出現以上現象,是由於教師缺乏對教育教學理論知識的學習。教師不具備教育原理、教育方法、課程教學原理基礎等寬厚的理論功底,反思實踐就只能處於淺層次的階段,難有質的飛躍。即使有些教師有具體操作層面的分析,但多憑個人的感覺進行,個人經驗性的認識較多,主觀認知成分佔很大比例,沒有達到真正反思意義的水平。同時,教學反思需要結合特定教學內容,回歸到具體學生和特定情境,尋找特有的情感體驗,要善於細描情境中的獨特體驗和感悟,要進一步尋問“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的意義是什麼”,再有意識地尋求相關理論支撐。

  缺少反思的氛圍

  學校開始普遍意識到教育科研在學校和教師發展中的重要性。但是在對教師教學反思的管理與評價仍有誤導傾向,有的學校搞教研作秀,將教育科研作為學校的主打,強行規定教師寫教學反思字數,並且課課都要有反思。這種做表面文章、搞短期行為、急功近利搞教育科研的做法,不可能形成鼓勵教師反思的氛圍。教師也因此在作秀的氛圍中不能正確對待教學反思。有的教師在學校管理模式下保持了沉默,他們獨自進行備課、上課,在反思中獨來獨往,冥思苦想,相互間缺少深入的交流和真正的合作,從而強化了教師的孤立感,泯滅了他們試圖提出批判性問題的任何衝動。事實上,“獨學無友,則孤陋寡聞”,對於反思同樣具有重大意義,通過對話交流,思想就有可能豁然開朗、茅塞頓開。通過對話,有利於自我優化,更有利於避免教師陷入“獨思”的尷尬局面和自我封閉的泥潭。

  缺少反思的機會

  第一線教師整日忙於寫教案、講課、改作業、寫批改錄,還有班級管理、家長訪談,日復一日地陷在備課本里、作業堆里、試題海里,忙於應付各種檢查、公開課、觀摩課等,工作量比較重,耗費着老師們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不少教師不能騰出時間去反思。同時,由於教師缺乏學習的時間,導致其不熟悉教育科研方法,缺少研討手段和形式,也就很少有反思實踐的機會。

  啟示建議

  教學反思被認為是能使教師取得教學實效,使教師更加主動地發現自身的專業素質的一種有效途徑,它要求教師在實踐中反思實踐的內容和結果,分析其背後隱含的背景知識,提出解決問題的假設,並在實踐中檢驗假設,周而復始。這一反思的過程能幫助教師在實踐總結的基礎上,將專家的理論與自身的實踐融會貫通,從而使教師完善富有個性的教學知識體系,成為反思型教師。教學反思能有效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方式已經得到普遍認同,大家已經意識到培養“反思型教師”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如何針對反思型教師的要求及其當前教師的反思狀況,構建反思型教師培養方式成為教師專業發展的目標。

  增強反思的意識——成為反思型教師的前提

  教師的反思意識,首先來自於強烈的責任心和道德感。我們必須時刻提醒自己應該把服務於學生成長的需要作為教學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促進學生終身發展”“強調理論聯繫實際”“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注重學生的情感體驗和道德實踐”作為教學研究的重點;把幫助學生做負責任的公民,過積極健康有意義的生活作為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唯有具備這樣的責任感和道德感,我們才會主動地去進行教學反思。

  在學校管理中應採用多樣化的激勵機制,增強教師的工作責任感和使命感,讓教師從工作中尋找快樂和提升自身價值。除此之外,學校應改進對教師的評價系統,更多地關注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對遇到的問題的認識和建構,這包括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的能力、對問題進行多樣化解釋的能力以及運用論據支持或評價問題情境與決策的能力等。這樣能從外部增強教師自我反思的動力。

  掌握反思的策略——成為反思型教師的關鍵

  反思產生於問題,問題來自於日常教學行為之中,可以由教師自己總結髮現、由學生反饋發現、由同事互助發現或者是由專家指點發現。問題的關注點不僅可以是教學中的疏漏之處、不滿意之處,也可以是成功的教學感悟、巧妙的教學設計。發現問題后,僅靠自我反思不能有效解決時,還需要通過同事間備課、聽課、評課等活動進行合作反思,有時候甚至需要專家的指點,才能更有效地解決問題。個人提高策略主要過程為:個人備課——個人聽課——調整教案——個人上課——學生評課——課後記的模式。互助提高策略主要過程為:個人備課——組內說課——集體備課——上課聽課——教師、專家評課——課後記的模式。

  豐富反思的方式——成為反思型教師的途徑

  通過豐富反思的方式,促進教師的反思能力,具體可從以下五個方面來實現。

  撰寫教學日誌。從教學日誌再現教學工作中有關學生學習成長和自己學習的點滴歡樂與憂慮的事件,促使教師不斷認識自身教育觀念與教學方式的成功與不足,進而揚長避短,對以後進一步改進教學工作是很有益的。

  建立教師成長檔案袋。成長檔案袋建立的過程是教師對已有經驗進行系統化整理的過程,是對自己成長的記錄過程,也是教師對自身教育教學進行反思的過程。

  觀看錄像反思教學。通過錄像再現教師的教學過程,讓教師在自我分析與他人評價相結合的過程中反思自己的教學過程,包括對學生的表現和發展進行評估,對教學的成功與失敗之處進行分析等,這樣可以找出在語言和體態上的一些問題。

  學習文獻的經驗。在教育理念、教育內容和教育手段不斷推陳出新的今天,要成為反思型教師,只有不斷地豐富自己的知識儲備,才能掌握先進的教育理念,用新的視角去審視自己、審視學生、審視課程,也才能不斷地更新自己的認知結構,實現教師成長過程。

  加強交流合作。教師在專業成長的路上,必須學會與專家交流、與同事交流、與學生交流,並在此過程中進行反思,使自己的認識得以不斷提高。

  除了自身的努力外,學校應該向教師提供和展現形式多樣的研究性反思的途徑與方法,讓廣大教師認識到可以針對不同的內容、不同的對象,在不同的情形下,多角度、多層面地分析思考,豐富反思的方式。

  營造反思的氛圍——成為反思型教師的保證

  學校應切實減輕教師的工作強度和負擔,給予教師自我反思的時間和機會,來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比如,可以將教師的反思在同事間傳閱、鼓勵教師寫聽課後的反思、讓教師在大庭廣眾之中公開袒露自己的想法等等,只有在這樣寬鬆的氛圍中,教師才能大膽地交流各自真實的想法,相互溝通、質疑、探討,進行有質量的反思活動。

  中學教師教學反思(二)

  對於中學教師來說,網絡是做好教學的一大資源,它的重要性不可謂不高。中學生正處於努力學習的階段,他們也是處於大量接受知識的階段,在這個過程中,中學生對知識的接受情況直接影響到他們的知識面和眼界,以及對世界的看法和看問題的視角。在我們中學的教材中,很多知識都是比較經典的,但是,經典的課文都是經過了時間的檢驗的,從這一點看,這些經典的課文也是過時了的。我們中學教師是學生的領路人,要是中學教師較高程度的利用了網絡上的學習資源,不斷的更新學生的知識結構,那麼,那將是學生的福分,也是一個優秀教師的優秀表現。

  中學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利用網絡資源,我覺得,網絡資源對中學生有一定的好處。傳統的社會形態局限了學生成長生活視野的寬度和社會活動圈的廣度,而互聯網卻無限放大了現實社會中學生成長生活環境的所有不足,互聯網將他們成長的環境超空間的互聯成了一個“地球村”,使得他們的生活地域無界限,信息獲取無禁忌,他們被浸泡在地球村的信息海洋里自由吸取,任意的營養,恣意的成長。其優勢是不言而喻的。

  第一、互聯網為學生提供了求知和學習的廣闊校園。在互聯網上的虛擬學校中上課,目前已成為國外大、中學校的一種新穎的教育模式。同學們不僅可以通過互聯網及時了解學校的情況,而且還可以直接學習課程,和學校的老師進行直接交流,派發作業、解答疑難、獲取知識。諸多的網上學校的陸續建立,為求知和學習提供了良好的途徑和廣闊的空間。

  第二,互聯網為學生獲得各種信息提供了新的渠道。獲取信息是學生上網的第一目的。當前學生的關注點十分廣泛,傳統媒體已無法及時滿足學生這麼多的興趣點,網站上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內容,全方位、多角度、圖文動畫的結合,加上網上同輩群體的互助合前輩的指導,使學生獲得多重感受,形成多元化的認識。互聯網信息海量的特點最大程度地滿足了學生的求知需求,為學生提供了豐富的信息源。現在,互聯網正在成為學生獲取種種信息的便捷方法。

  第三、互聯網有助於學生不斷提高自身的計算機技能。當今世界計算機技能已經被作為未來青年所必須掌握的五項基本技能之一,因為在互聯網上,我們幾乎可以找到涉及人類生活的所有方面的各類信息,對能夠熟練使用計算機的學生來說,可以說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學之不完的知識寶庫。

  第四、互聯網的發展提供了一個跨越空間和時域的交互方式,讓全世界能幾乎在同一時刻相互交流。網站作為學生自為的一種交互途徑,有助於拓寬學生的思路和視野,加強學生之間的交流和溝通,增強學生的社會參與度,開發學生內在的潛能,使其自主意識、創新意識也得到深化。由於互聯網的包容性,使上網的學生處於和現實生活完全不同的環境中,在思考的過程中,學生不僅鍛煉了自己獨立思考問題的能力,而且也提高了自己對事物的分析力和判斷力;網絡的互動性使學生可以通過網上聊天室、BBS、博客、QQ群等方式廣交朋友,參與社會問題的討論,發表觀點見解;而網絡的無邊無際也會極大的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使其潛質和潛能能有效地開發出來。

  這些就是現代社會科技的發展,對於中學生學習的一大促進力。它的好處很多,好好利用,對於中學的教學是有莫大好處的。

  我但是,任何東西都存在兩面性,從這個方面說,網絡也有其不利的一面,這就要求中學教師引導學生,不要陷入網絡的陷阱中。中學教師可以從以下方面着手。

  豐富的校園文化生活對於防止學生落入“網絡陷阱”、防止他們“網絡成癮”、克服網絡依賴具有積極的意義。一方面,學校可以通過開展各種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科技活動,鼓勵學生積极參与網絡文化建設,舉辦網頁設計大賽,創辦網上電子讀物等,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提高他們的創新意識和主動適應網絡發展的能力。另一方面,針對那些想通過上網來逃避現實的學生,學校可以組織形式多樣、內容新穎的校園業餘文化生活,使他們從虛擬世界脫離出來,勇敢地面對現實,積极參与社會實踐,提高自我調節能力,從而維護和增進學生的心理健康。

  網絡就像是一把雙刃劍。

  從網絡對學生的正、負面影響相比較,我們知道,網絡的正面作用還是完全佔據主導地位的,但其負面影響也越來越突出而尖銳。我們不能因為孩子使用剪刀剪破了手而不再讓他們使用剪刀一樣,不能因為網絡中的一些負面影響而不讓學生上網。要解決這些問題,發揮互聯網對學生的積極作用,擯棄和遏制互聯網對學生的負面影響,應該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學校、家長教育層面

  首先通過正面引導,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師要充分調動學生的自主參與性,提高自身的是非分辨能力,把網絡道德教育有的放矢的滲透到平時的教學中去,讓學生在認識社會的真、善、美的同時,也正面了解社會的醜惡的一面,為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

  其次向學生推薦優秀少兒網站和專題網站。學生上網最初帶有盲目性,所以教師要經常性地向學生推薦優秀少兒網站和一些專題網站:如中國學生網、雛鷹網、童網、中青網等。引導學生積极參与網上的各項知識競賽,了解各國風情,觀看自己所感興趣的內容,培養學生良好的個人興趣,在網上得到獲取知識的快樂。

  再次藉助輔助手段,為學生提供綠色上網環境。由於網絡所具有的開放性、互動性和學生識別能力、自控能力差的特點,因此很容易產生種種負面影響。我們通過安裝適當的網頁過濾軟件,將色情站點、反動站點等等屏蔽掉。

  第二、全社會責任層面

  對學生上網衝浪因勢利導,這一責任不僅限於學校、家長,全社會也要共同參與到這項工作中來,培養他們良好的上網習慣,制定合理的法律規範,提高他們的網絡道德素養,從各方面來維護學生的身心發展,確保其免受侵害。

  一、要儘快建立健全有關法律機制,出台有關法規,採取有效措施,最大可能地防止利用網絡進行犯罪或傳播不健康信息的行為和現象。

  二、佔領網絡陣地,建立一批有質量、有層次、有特色,能夠吸引學生的網站和網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三、加強互聯網對學生影響的研究工作,正確制定應對措施。

  四、大力培養適應網絡時代要求的學生教育工作者。

  五、加大宣傳力度,使學生認識到互聯網的負面影響,從而有效地減少和避免互聯網對學生傷害,使其最大程度地發揮積極作用。

  六、在網上經常舉辦有利於學生健康成長成材的活動,吸引學生的積极參与,達到潛移默化的引導教育作用。

  總體而言,互聯網對青少年影響有積極因素,也有消極影響。二者都不可忽略。既不能因為它的積極因素而放任不管,也不能因為它的負面因素而因噎廢食。這就要求我們,一方面要加強建設,努力使互聯網成為學生獲取知識和信息的一個新窗口;另一方面要加強管理,趨利避害,積極防範互聯網給學生帶來的負面影響”。

  我希望作為未來的教師,我可以轉變以前的教學方式,利用我的學識,為將來的教學事業帶去一縷春風。我將在我的崗位上,做出傑出的貢獻。

  中學教師教學反思(三)

  教師反思教學實踐是校本教研最基本和最普遍的方式,也是提高教師素質的最有效途徑。反思是教師專業最核心的能力。要確保新課改順利實施,必須建立教學反思制度。

  1、教師要在教學實踐中把自己做為研究對象,研究反省、思考、探索和解決自己的教學理念、教學行為以及教學效果等問題,不斷更新觀念,努力成為“反思”型教師。

  2、教師要增強反思意識。堅持教學前、集體備課中、教學中、教學后反思、聽課後反思。

  教學前反思,主備教師做科學合理的教學設計,重在教學預測,輔備教師對主備教案進行反思,重在調整完善教學設計;

  在集體備課中針對主備教案進行調整和完善的內容進行研討交流,達到優化教學設計的目的。

  教學中反思,教學要考慮課堂教學過程中的每個細節,隨時調整教學設計,重在隨機應變;

  教學后反思,即教師課後要對本節的教學設計、教學效果進行評價,既要調整教學設計中出現的各種不合理成分,又要分析學生的不同情況,為今後自己教學提供借鑒,重在教學批判。

  聽課後反思,每周面向備課組上教研課。聽課教師對自己處理教材內容的方式與理由做出說明,講課教師提出建議和評價,形成反思群體,共同提高。

  3、教學反思的形式可以是原有課後小節內容的豐富、教案批註、個案分析、經驗總結、教育隨筆、讀書筆記等。

  4、教研組月反思:每月進行一次全組的教學反思交流,要求教師通過把自己在教學實踐中的經驗、教訓進行總結反思的同時,能為教研組提供一個在教學實踐中遇到的值得探討的問題。

  5、教師結合自己的教學或月考成績每月完成一篇教學反思。

  6、學校在學期末組織全校性的反思交流。

  7、教學後記做為教案檢查的主要內容,教學反思也做為教師業務考評的重要內容,考評結果納入量化考核。

您正在瀏覽: 中學教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中學教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