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數學位置教學反思

一年級數學位置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一年級數學位置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一年級數學位置教學反思(一)

  一、關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和知識背景

  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對於他們理解數學知識是十分重要的。同時,正是通過生活經驗,學生經歷一個從具體到逐步抽象的過程。在教學這節課時,由於學生對“上下”、“前後”並不陌生,都有不同程度的了解,所以我設計了“捉迷藏”,“發散思維找朋友”等活動,讓學生充分展示自己的認知水平,展示自己的認知個性,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所發展,為學生主動學習打下基礎。

  二、創設情境,使學生在活動中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

  課堂教學中,在設計、安排和組織教學過程的每一個環節都應當有意識地體現探索的內容和方法,讓學生能夠親自參加的活生生的數學活動。根據教學要求,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按照學生的年齡特點、認知規律,把課本中的例題、結論等,轉化為學生能夠親自參加的活生生的數學活動。重視學生學習的過程,讓學生親身體驗知識的形成與發展。

  在教學過程中,我沒有過多的講解,而是把課堂作為數學活動的舞台,讓學生在自由、活躍的氛圍中學習,使原本枯燥的教學變的有趣。但是我發現,這樣並不是所有的學生都能接受,有個別同學對知識的掌握還不夠;知識與技能的掌握,過程與方法的探索,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培養都有所欠缺,這說明我這節課的設計還存在問題,需要做進一步的改進。在這方面,我會更加努力,希望各位老師多加指點。

  一年級數學位置教學反思(二)

  本單元要讓學生學習行、列時,既要明確是橫着看還是豎著看,還要弄清數數的順序:是從左往右數,還是從上往下或從下往上數,綜合性比較強,這就需要讓學生在具體的情景中進一步體會和領會。本單元的教學讓我體會到:

  1、生活中的數學會帶給學生無盡興趣

  引入部分,我分別採用了觀察班中幾名同學排隊順序變化和觀察幾張以班級其中一個小朋友為不同位置拍下的照片導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到學習中來。新課教學時,我還用了學生非常喜歡喝的飲料瓶子,讓學生小組觀察,在觀察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的理解“同一物體,在不同位置觀察到的順序是不同的”,為學生展示了一個生動活潑、具有生命力的教學情景。

  2、遊戲活動帶給學生愉悅的情感體驗

  在上、下的教學中,我組織學生聽反口令拍手的遊戲活動,當看到自己拍的和別人一致時,他們的笑容是那樣的燦爛,從中體驗到學習的樂趣,並增加成功感。假如發現自己“上當”的同時,他們就會趕緊糾正。如此設計,不僅注重學生認知上的需求,更重視學生學習情感上的滿足,使學生心中充滿激動與挑戰,獲得內心的充實和滿足。

  一年級數學位置教學反思(三)

  數學教材中確定位置的方法是平面上確定位置的方法,詳細講是自下而上、自左向右來觀察,而生活中確定位置的方法是自上而下、自左向右來,所以有人提出了疑問:在上下方向上數學中位置的確定方法與生活中的相反?我在教學這個問題時,也曾產生過這一疑問,對學生提出的質疑束手無策,但是最終問題得到了圓滿的解決,現在就說說自己的方法供老師們參考。

  當學生提出質疑后,我讓學生聯繫學過的統計圖(第一冊教材中就出現了)進行思考,統計圖的畫法也是自下向上來塗的,這與位置的確定方法是一樣的。再讓學生進行思考,有學生能夠進行解釋了,自下而上來觀察、確定物體的位置就是數學上規定的一種方法,不一定非和生活中常用的方法一樣。圖形和植物是按我們觀察到的上下左右分,人和動物怎麼辦?這是個難解決的問題,經過討論讓學生說明動物和植物一樣不分左右,與我們人觀察的左右為準。人物就與人物在圖中的左右為準。讓學生明確這個道理,我反覆讓學生演示直到熟練。交給學生學習的方法,能夠用數學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提高能力。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數學位置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年級數學位置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