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月考質量分析

小學月考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小學月考質量分析(一)

  **年作為學校質量的提升年,從強化學校內部管理入手,以新課程標準為指導,以教科研為突破口,全面提升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為此我校舉行了月考活動,主要是考查學生開學一個月對所學知識掌握情況,對以後學習起督導促進作用。希望各位老師能找出平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落實改進的措施,特將本次考試情況進行分析如下:

  一、答卷分析

  語文

  語文試題體現了新課改的精神,中高年級均注重了課外知識的考查。看拼音寫詞語和課文默寫這兩項,學生掌握得比較好,一般得分率都在85-92%;而分析運用能力題即閱讀、作文,得分率在60-75%;有關課外讀物的考查得分率較低。

  ①、學生缺乏學習的主動性,教師教什麼學什麼,學生對所學知識不能做到真正的內化。如:四年級語文第一題的看拼音寫詞語中“慘禍”、“永恆”兩詞不是要求掌握的,教師沒有注重訓練,學生失分率就偏高。

  ②、學生的閱讀面狹窄,課外書籍少,再者,農村的孩子,由於家庭經濟的拮据、家長素質等因素,不可能也捨不得去買那些課外讀物,只要孩子能把語文書學好就滿足了。本次各個年級的試題中考查課外知識的比例比較大,失分率也比較高

  ③、三年級試題相當靈活,重點考查了學生舉一反三的能力,學生死記硬背的多,故此類題目失分較多。

  ④、學生的書寫、卷面的整潔也存在一定的問題。學生能把字寫對,但缺乏美觀、漂亮。

  ⑤、部分學生語言組織的能力偏差,不能準確表達。作文得分率不夠高。

  數學

  ①大多學生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掌握得比較好。但也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對基礎知識掌握不太好。

  ②少數學生未能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計算只用口算,不用豎式計算的現象還存在,造成計算出錯,“粗心”仍是答題中的一大“頑敵”。

  ③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綜合問題的能力不強,銜接性比較強的題目,少數學生得分率偏底。

  英語。

  綜觀四五六年級情況,其共性是:聽力部分中基礎部分掌握比較牢固,情況較好。考查語音方面的和英語運用的方面的題目失分率較高。考試中暴露出不少問題值得我們進一步總結

  二、 打算及措施

  語文

  ①各項教育教學活動緊扣課改精神實施,着眼於學生的發展來組織教學工作。

  ②教師要博覽群書,藉助網絡等手段提高自身文化修養和教育教學技能。

  ③加強書寫指導,不僅要求學生寫正確,更要要求學生寫美觀、寫漂亮。

  ④加強教學與生活的聯繫,讓學生髮現生活中的語文。

  ⑤加強學生課外閱讀,拓寬學生的視野,作為重中之重的工作來抓,來做。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

  ⑥加強家校聯繫,關心後進生。注意做好培優補差工作。

  數學

  ①立足教材,紮根生活。認真鑽研教材,從生活數學做起,努力提高學生對數學興趣。在教學中,我們既要以教材為本,扎紮實實地把數學基礎知識夯實,又要緊密聯繫生活,讓學生多了解生活中的數學,用數學解決生活的問題。

  ②重視過程,培養能力。為學生提供學習材料,創造自主學習的機會。在綜合實踐活動中,要讓學生的思維得到充分的展示,讓他們自己來分析問題,設計解決的策略,提高教學的效率。多做多練,重視聯繫生活實際,拓展思維,靈活的把知識轉化成技能。

  ③加強基礎,強化習慣。經常對學生進行查漏補缺,科學編製一些簡易又能強化學習結果的材料,給學生解題設置一些障礙,讓學生通過思考、探究,解決這些問題不定時地進行檢測、評估、矯正。同時注意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如:審題、估算、驗算、檢驗方法等。

  ④“雙基”引路,探究創新。結合學生實際進行訓練數學教學不僅要使學生獲得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且要着力引導學生進行自主探索,培養自覺發現新知、發現規律的能力。這樣既能使學生對知識有深層次的理解,又能讓學生在探索的過程中學會探索的科學方法。讓學生在積極的動腦、動手、動口等全面探究中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既拓寬了知識的廣度,又培養了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英語。

  (1)端正學生學習英語的態度,培養良好習慣。

  (2)努力探研教材,多交流,多學習優化課堂教學,努力提高英語課堂效率。

  (3)課堂上培養學生學英語的興趣,為學生學英語營造良好氛圍。

  (4)因材施教,在幫助提高後進生的工作上,多動腦筋運用科學的方法使他們更有效地提高英語。

  (5)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

  小學月考質量分析(二)

  按照學校的安排,3月28日教務室組織進行了六年級月考。考試前各班營造了月考氣氛,使學生端正了考風,嚴肅了紀律,全體師生受到了誠實守信、坦誠做人的思想教育。科學、思品第一次實行閉卷考試。考前嚴格清場,考後密封試卷,實行流水閱卷。這些舉措,向學生向家長向社會傳遞了一個信息:南海小學很抓畢業班教學質量的決心絕不動搖。

  這次月考不僅檢測了學生,摸清了實底,為我們後段教學提供了依據和第一手材料,而且鍛煉了學生,特別是為思品、科學畢業閉卷統考積累了經驗。

  監考中,老師們認真負責,閱卷、登分精益求精,展示了良好的師德風範。

  一、主要成績:

  通過這次考試湧現了一批質量暫時領先的班級和班科。質量優勝班級是:六(1)班。

  質量優勝班科是:

  語文:六(1) 數學:六(3) 品德:六(1) 科學:六(1)

  英語:六(3)

  各班湧現了一批成績優秀生和進步較大的學生。

  六年級英語整體成績與去年同期比有提升

  與去年同期相比幾率不達標的班科在減少,極差生(各科成績在30分以下)學生不多。品德、科學等學科,百分人數在增加。

  二、存在的問題

  班與班比,不平衡

  我們從下面一組數據來看。六(1)班五科的積分和為1471.46;六(2)班的積分和為1364.47;六(3)班的積分和為1357.74。

  科與科比,不平衡。

  語文 高分率最高42.86%,最低的16.43.優分率最高的92.21%,最低的64.5%。

  數學 高分率最高的30.26%,最低的12.99% 。優分率 最高的74.32%,最低的32.47%,英語高分率,最高的11.8%,最低的1.3%。

  需要迎頭趕上的學科有六(3)的語文,六(2)的數學,六(3)的品德,六(3)的科學,六(2)的英語。

  英語、數學、語文的高分率,數學、英語的優分率有待提高。

  各班還有極差生。

  三、根據這次月考顯露出來的問題,在後段教學中教務室將採取以下措施:

  加大正在進行的學科集體備課的力度,由備課組長牽頭,包科領導怪帥,學科教師參與,制定學科集體備課方案,統一備課地點,統一備課內容和時間並公示,發揮優勝班科的引領作用,縮小學科內的差距,提高整體教學質量。

  對質量薄弱班科重點研究,從嚴控制教學環節,對差距較大學科,包科領導要實施推門聽課,教務室對薄弱班科教師的備課作業及學生輔導情況重點抽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各班科對極差生要建立質量跟蹤檔案並制定相應的補差治跛計劃,並落實。

  要繼續重視英語學科教學。

  老師們,畢業班教學十分辛苦。我們的月考已經過去,領先是暫時的,滯后也是暫時的,後面的路還很長,只要我們善於總結經驗,真抓實幹,期末市學年畢業統考時我們一定會考出好成績。

您正在瀏覽: 小學月考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月考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