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紀昌學射教學反思

紀昌學射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紀昌學射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紀昌學射教學反思

  《紀昌學射》是四年級下冊“故事長廊”專題中的一篇寓言故事。之所以選擇這篇文章不僅僅是因為比賽對課文類型的限制,還因為長久以來上公開課都選精讀課文一節課不能體現完整性,還有如果選略讀課文,駕馭起來好像更加困難。千挑萬選,選中了這篇簡單的寓言故事。上課當天還慶幸選了這樣稍微簡單點的文本,因為好幾位老師選了一課時的文章最後教學任務都沒有完成。

  這次磨課一共三次,周一到周三每天上一次,每天改一次,從來沒有過的壓力。到公開課的展示,自我感覺還是第三次試教最成功,當然是因學生的水平和自己的引導而言的。下面就真是上課的一節談談自己的幾點感想和思考。

  1、對課文重點的把握。從紀昌練習眼力的過程中感受人物的品質。對第一次練眼力的句子中重點詞語的理解和引讀拓展還是可圈可點的,這個環節的成功與否直接關係到學生剎那間迸發出的對人物品質的描述詞語,引導成功了,學生就能在黑板上留下你想要得到的答案,這點來看,還是成功的,可好像又有點過頭,因為學生對人物品質的理解太深了,以致於後面寓意的表述中又有許多孩子朝着人物品質的方面去說了,當然這也是可以的。

  2、對課堂提問方式的思考。第二次上課,黃英給我的建議我覺得可以改,值得改,確實我的教學模式有問題語言表達學生不能理解之嫌,當天回家我就改了,而且參照詞語手冊上的題目。之前是“從2、3段中畫出相關句子,並用筆寫一寫你感受到了一個怎樣的紀昌?寫下評價的詞語。”這麼長的一個問題,學生可能會對怎樣和評價的要求都不明確,這樣學生怎麼答?後來我翻閱詞語手冊才知道四年級學生對於品質這類高貴的詞還是能理解的,索性就換成“優秀品質”了,第二天的試教還是證明改的成功的。

  3、一堂課怎樣才算精彩?試了四次真可以用輕、重、緩、急來形容。教師的引導是我們能控制的,學生的理解會跟着教師走,再走的過程中是輕了、重了,還是慢了快了這是能夠體現老師對學生思維的駕馭能力的。公開課上對於這篇寓言的寓意就出現了對學生思維駕馭不夠的漏洞。因為前面感悟紀昌堅韌、有毅力、有恆心練眼力太重了,濃墨重彩,所以導致學生的印象太深刻,帶動他們的思維往這方面領悟寓意,可是這不完整啊,故事往往要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對寓意的理解確切與否也是這一節課上的好壞的關鍵。

  一次磨課的經歷可以引發我們的許多思考,對文本的思考,對自己的思考,對學生的思考,最困難的最需要研究的還是學生是如何思考的,這才是我今後要認真思考的。

  篇二:紀昌學射教學反思

  《紀昌學射》是一則寓言故事,文章並沒有把筆墨用在紀昌是如何學習射術,而是詳細的講述了紀昌兩次練眼力的過程。這則寓言篇幅短小、內容淺顯,但人物個性鮮明,給我們塑造了一個勤學苦練的紀昌。特別是文章中描寫紀昌練眼力的句子,描寫生動,突出表現了紀昌的品質。這部分內容既是故事情節的重點,也是語言表達上的重點,應該說是人文精神與語言表達的結合點。因此在教學中,我特別注意引導孩子緊抓練眼力語句,在讀讀議議、品詞品句中感悟紀昌品質。

  一、凸顯“實踐”,注重讀中感悟

  文中兩次練眼力的目的是不同的,第一次是第二次的基礎。所以,我在教學中,把重點放在了第一次練眼力上。為了引領孩子感悟紀昌苦練的品質,我帶領孩子層層深入地品讀句子。一讀,讓孩子理解“注視”的字面意思。二讀,讓孩子通過親身體驗與聯繫自己的實際,體會在紀昌的注視中含有的那種堅持不懈,認真刻苦的品質。三讀,通過想象,感悟只有認真刻苦還不夠,還要有恆心,有毅力,讓學生在品詞讀句中層深入的感悟紀昌的學習品質。

  二、滲透學習方法,並貫穿課堂始終

  首先,初讀課文後我給學生提供了概括文章主要內容的句式進行語言訓練,目的是滲透給學生概括主要內容的方法和運用。“首先、接着、然後、最後”這些詞語把語言組織的更有條理。學完全文後,我再次提供句式進行訓練時,就能水到渠成,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另外,語言來源於生活,教學中,滲進聯繫生活的方法。使課堂教學回歸生活。學生在課堂中表現得興趣盎然,對詞語的理解和對紀昌的學習品質的理解更加深刻,體現了語文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統一。本課是一則寓言故事。所以在教學中我重點指導學生領會聯想和想象在文章中所起的作用。用激發想象的方法幫助學生深刻理解文章內容,力求把聯想和想象內化成學生的一種能力。採用由扶到放的方法,引領學生運用學習方法在學習第一次練眼力的過程中,我適時的向孩子們滲透學習語文的方法,並放手讓孩子嘗試運用這些方法學習第二次練眼力。給人以漁,不如授人以漁。我想通過自己的教學逐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對學生在課堂運用的各種學習方法適時給予肯定和提煉,力求學習方法從學生中來再到學習中去。讓學生逐步學會運用各種方法來理解文章內容。

  總之,這節課我力求做到充分尊重學生。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學生通過實踐還有一些不足之處,對有些學習方法的處理可能還不夠準確和到位。在今後的教學實踐中,我將繼續研究和探索。

  篇三:紀昌學射教學反思

  《紀昌學射》是一篇寓言故事,內容短小精悍,是第八組課文的第一篇,本單元要求:簡單複述課文主要內容,體會其中的道理。文章並沒有把筆墨用在紀昌是如何學習射術,而是詳細的講述了紀昌兩次練眼力的過程,說明只有練好紮實的基本功,才能取得成功。寓意十分明顯。

  本節課教學有以下幾個亮點:

  一、注重讀中感悟

  文中兩次練眼力的目的是不同的,第一次是第二次的基礎。所以,我在教學中,把重點放在了第一次練眼力上。為了引領孩子感悟紀昌苦練的品質,我帶領孩子層層深入地反覆品讀句子。

  二、注重學習方法的滲透,並貫穿課堂始終

  首先,初讀課文後我給學生提供了概括文章主要內容的句式進行語言訓練,目的是滲透給學生概括主要內容的方法和運用。“首先、接着、然後、最後”這些詞語把語言組織的更有條理。學完全文後,我再次提供句式進行訓練時,就能水到渠成,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學生在課堂中表現得興趣盎然,對詞語的理解和對紀昌的學習品質的理解更加深刻,體現了語文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統一。

  三、拓展故事,激發學生學習寓言的興趣

  古人云:學起于思,思源於疑。課前陽光五分鐘以《紀昌拜師》故事導入,教學中補充古文《紀昌貫虱》,目的是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興趣盎然的去主動讀通、讀懂文本,體會主人公的品質。

  四、充分預設教學中可能出現的問題

  備課時通過深入鑽研教材,全面了解學生,我發現“織布機”、“梭子”、“虱子”等內容孩子們不熟悉,甚至沒有見過,設計教學方案時就準備把這些內容結合課件展示來學習,課堂教學效果很好,學生能夠直觀的看到“織布機”、“梭子”、“虱子”等是什麼樣子,從而深入地理解課文內容。

您正在瀏覽: 紀昌學射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紀昌學射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