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2016年中考英語試題分析

2016年中考英語試題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2016年中考英語試題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面試題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2016年中考英語試題分析

  國飛中學英語教研組

  今年的中考英語試題與往年的題型保持一致,但在穩定中又有一些新的變化,下面我們將逐題進行分析:

  歷年的單選題所測試的內容是基礎知識和基本語法,考查學生在句子層次中對語法、詞彙和習慣用語的掌握情況,覆蓋面比較廣,涉及到交際用語、動詞時態、語態、從句、冠詞、連詞、副詞、形容詞等詞性及語序的多種語法現象。今年中考還是依照死規律,第一題為冠詞填空,每年的從句是單選中的必考內容,今年也不例外,第4題和第9題考查學生時間狀語從句,第8題考查定於從句,第15題為賓語從句的考查,賓語從句的考查比較簡單,只要抓住八個字即可:陳述語序、時態一致。

  完型填空着重考查學生在閱讀理解的基礎上對英語語言知識的綜合運用能力,完型填空的設題立足全篇短文而不是某個句子,但學生在判斷選項時,往往忽略文意的整體性與連貫性,因此所選擇的答案往往只符合局部意義,而與全文的意義相悖,這也正是出題人的高明所在。另外有些選項需要全面理解文章大意,依靠上下文或段落之間的邏輯關係,才能選出正確答案。完型A主要向我們講述了學生在什麼情況下學習更有效,而且在學習時應如何與休息相結合。每一個空都需要學生在理解了全文的基礎上做出判斷,第十六個題還需要注意一些固定用法,第二十題還考查名詞所有格的用法。完型B主要講述了英語字典的由來,人們是如何有編纂英語字典的想法的,而且介紹英語字典的編纂者James Murrary 的身世和經歷,並告訴我們世界上最大的英語字典是牛津字典。本篇完型需要學生逐句理解意思,聯繫上下文選詞。

  閱讀A本文貼近學生生活,講述了一個有關TOM在車站等車的小故事,同時他也是一個小笑話,文章在詞彙和語句上均沒有難度,因此考生在做題時也不會有困難,Tom因為看了鏡子中的鐘錶而看錯了時間誤了他所要乘坐的車。

  36題很容易選出答案,只要看懂文章內容文章即可。Tom去車站咖啡廳的原因是因為他離上車還有很長時間,車站太擁擠,所以,他去了咖啡廳。37題,對於考生來說有一定的難度,Tom看鏡子里的鐘錶時,正確的時間是什麼,因為,考生的掌握鐘錶和圖像是翻轉180度的,也就是左右是相反的,故鏡子里的時間若為11:30,準確的時間應為12:30. 39題,根據原文內容即可選出正確答案。40題,是中考乃至高考的難題,給文章選標題,根據文章大意不難選出是選項A.

  閱讀B本文也貼近學生生活,講述了有關旅行帶給人們的記憶,但與以往的旅行內容有所不同,本文講述的是非計劃旅行帶給人們很深的記憶,詞彙和語句都不是很難,考生在翻譯文章上沒有困難,考生也很容易找到問題的答案,只有45題的選擇有一定難度,B選項是混淆考生的,只有考生理解了文章主體意思的基礎上不難選出是C為正確答案。本文的主體大意是旅行是一次美妙的經歷。

  閱讀C本文講述了一篇小故事,講述了TONY和Betty一家搬到了一個有大花園的新家,但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就是接二連三的有小鳥撞到玻璃上死了,後來他們才明白鳥兒錯把玻璃上花園的影子看成真的美麗的花園,為了保護鳥兒,他們一家人用黑紙裁剪成鷹的圖案貼在每個窗戶上,這樣鳥兒們看見鷹就嚇得飛走了。

  49題,用排除法可知道hawk的意思是"鷹",其它三個選項鳥兒均不會害怕,只有鷹才會讓它們望而卻步。

  閱讀D本題為判斷正誤題,這種題型考生無需將全文翻譯通,只需掌握做題技巧即可:即將問題在原文中找到原句,加以理解再判斷對錯與否,

  本文若考查學生的翻譯能力和理解能力上是有難度的,因為這是一篇說明文,說明了人出生季節對人的情緒或脾氣的影響,科學家對400名大學生進行了研究調查,其中,有一些詞彙較為生僻,但不影響考生判斷準確率。

  日常對話着重考學生的理解能力及語言運用能力,首先要求學生能通讀對話全文,摸清對話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的身份、對話的內容。其次,理清上下句的邏輯關係,是你填入的話和整篇對話文理通順,融為一體。再次,符合說英語國家人的習慣,不要按中國人的習慣去應答。本次中考題日常對話比起之前的中考題以及模擬題屬於偏簡單,試題難度不大,基本沒有困擾項。主要通過講多年不見的堂兄弟由於時間的間隔導致認不出來,然後對之前的外貌進行回憶來展開對話。突出對學生語言交際能力的考查。

  用所給詞或短語的適當形式填空,首先針對這類題型,對單詞和短語的理解以及對詞性的掌握及分辨能力要強,辨清詞性和詞與詞之間的修飾關係是這類題的關鍵,還要注意時態、語態及其他語法要點。本次中考題63題、68題、70題主要考查了語態和時態。67題考查動詞不定式的用法,61題和65題考查名詞的用法,66題為固定用法,其他的題為短語的考查。

  閱讀理解填詞它屬於完型填空的另一種形式,它主要以提供首字母的形式出現,其目的是測試學生對文章理解和詞彙運用的能力,它要求學生能夠正確理解和把握文章的主題,然後根據上下文填出所缺單詞。此次中考的閱讀理解填詞是一個具有啟發性的小故事,告訴我們不能忽略任何一個崗位上的勞動人民,有了他們才能使我們的世界更美好。71題需要注意時態保持一致,72題是一個由that引導的定語從句,73題是一個固定搭配,74題是一個一般過去式的被動語態,後面的都比較簡單,學生容易想到。

  黑龍江省龍東地區中考英語試卷分析

  ★

  本次英語中考試題緊扣《龍東地區英語考試說明》,重視考核點的覆蓋面,詞彙考查體現教材的要求,同時注意處理好語言知識積累和語言能力發展之間的關係。本次英語試卷屬於中等難度,素材選取更加貼近生活實際。基礎知識體現明顯,對於學生來說穩中求勝才是王道。

  ★

  現將本次試題分析如下:

  單選題:

  總體來看,考點分佈涉及到各種詞類、一部分重點時態和句式。

  考查的知識點沒有重複,具體分析如下:

  1.考查冠詞的用法the girl,an umbrella.

  2.考查名詞所有格five minutes’ walk.

  3.考查詞組keep sth. to oneself

  4.考查分數的表達法以及主謂一致。

  5.考查情態動詞表示推測can’t.

  6.考查形容詞比較級和最高級的用法

  one of the biggest cities, any other city.

  7.考查連詞or的用法。

  8.考查現在完成時for+時間段用延續性動詞

  has been dead.

  9.考查動詞make在主動語態和被動語態中的不同應用。

  10.考查動詞advise sb. not to do sth.結構。

  11.考查動詞hear sb. do sth.以及 practice doing.

  12.考查定語從句that作為關聯詞的用法。

  13.考查在when引導的狀語從句中過去進行時的應用。

  14.考查了if在條件狀語從句和賓語從句中的不同用法

  以及so在表示與某人的情況相同時的結構,在一個

  句子中考查了三個語言知識點。

  15.考查介詞to,in,on表示方位時的區別。

  16.考查了主謂一致的情況。

  17.考查感嘆句How bad the weather is!

  18.考查代詞neither,either,none三個詞的區別。

  19.考查非謂語動詞written表示被動的用法。

  20.考查連繫動詞turn 的用法。

  21.和29題考查了交際用語would you mind doing sth. 和Could you please …? 的答語。

  22.考查現在完成時has gone/been to

  和has been in的用法。

  23.考查used to do sth. 和get used to doing 的用法。

  24.考查how soon在一般將來時中的應用以及賓語從句

  的語序。

  25.考查such …that引導的結果狀語從句。

  26.考查名詞的含義。

  27.考查反意疑問句Let’s …shall we

  28.考查動副詞組pick it up.

  30.題考查標誌用語以及被動語態。

  完形填空:

  該題難度適中,主要說明了不同文化背景下對於語言的不同理解。在本題中既考查了部分高頻短語和詞語,更注重對文章的語句之間邏輯關係的理解。

  具體分析如下:

  31.考查詞組be surprised at sth

  32.考查副詞的用法clearly.

  33.考查but表示轉折。

  34. 考查動詞不定式的應用what to say.

  35、37、39、40、42、43、44都是考查通過上下文的理解以及語句的邏輯關係判斷詞的不同含義。

  36.考查通過上下文來判斷副詞

  hardly really badly 的含義。

  38.考查連繫動詞feel加形容詞的用法。

  41.考查代詞other,others的區別。

  45.考查連接詞instead of,as well as

  和as soon as 的區別。

  情景交際和生活實際密切相關:

  交際題A考查的是關於診病內容的句子,考查的內容有:

  1.Good morning,young man .

  2.I’m feeling terrible.

  3.How long have you been like this

  4.Have you taken your temperature

  5.Take this medicine three times a day.

  交際題B通過習近平主席視察東北老工業基地而展開話題。注重英語語言的實際運用。There be 句型和將來時在前面的兩個大題中沒有體現。所以在這一題中進行了考查。主要考查的句子有:

  1.Was there anything new

  2.Why did he come here

  3.I agree.

  4.How are you going to do that

  5.Where are you going to work

  學生們根據語境並且注意上下句的邏輯關係。正確、靈活地應用句型轉換技巧即可得到滿分。

  閱讀理解:

  今年中考英語試卷閱讀理解整體難度與去年大致相同,生詞量不大。

  A篇考的是抵抗細菌的五種方法,通過選每段內容的中心句來完成本題,只要學生細心閱讀,就不難找到答案,因為答案在短文的內容里都有明確體現。

  所以說閱讀理解,最終還是要閱讀後找出答案,而不要讓我們的常識去影響我們的解答過程。

  B篇講述的則是馬蹄的演變過程,是判斷對錯題。

  C篇是表格題。通過表格分析影響交通事故的因素。

  包括猜詞題,根據日常生活常識進行猜題,又一次和生活實際聯繫起來。

  D篇講述的是一個小女孩智斗百萬富翁的故事,通過對故事的理解填空缺的詞。

  E篇是一篇科普性文章,用頭髮製成寶石以便於家人紀念的內容。此題需要根據文章內容回答問題。

  從分析來看,在考試當中,考試技巧比較重要,"讀懂未必能做對題目,有些地方沒讀懂,未必做不對題目" 總而言之,學生們只要不脫離閱讀文章,擁有耐心和細心,一定能夠獲得高分。

  作文:

  (1)今年中考作文的應用文是要求寫一則失物招領啟事。分析近三年來中考中沒有出現這一文體。所以在考前不難猜出應用文出題形式。同學們首先要知道失物招領的格式,其次要用對時態,最重要的是要把試題中給出的關鍵信息表達清楚。

  (2)話題作文的內容是號召同學們讀書,本次話題作文的依據是著名學者楊絳女士的逝世,她飽讀詩書,才華橫溢,大家應該向她一樣多讀書。圖示作文是目前熱議的關於當遇到老人有突發事件,我們應不應該幫助的內容。從大作文內容的設置上來看都是目前的熱門話題,體現了時代的要求。

  最後給同學們一些備考英語作文的建議:

  1、 注意詞彙,語法的積累, 具體來說就是做完題或者研讀優秀滿分作文要總結重點的單詞和亮點句子並且掌握其用法。

  2、 平時要多練筆。

  從簡單的短文開始寫起,但是切記不能不寫,並且學會寫各種文體的作文,經過勤練筆,一定會有所進步。

  3、擴大閱讀量,開闊視野。

  這樣作文就會比其他人寫得好,因為知識面廣, 思維開闊,這 對於寫作來說很重要。

  4、關注時下熱門話題以及國家大事,對於作文觀點的積累很有益處。

您正在瀏覽: 2016年中考英語試題分析
網友評論
2016年中考英語試題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