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光的折射教學反思

光的折射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光的折射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光的折射教學反思

  十月份,為迎接株洲市青年物理教師教學大賽,我校八年級停下第二章“光現象”的教學,改為學習第五章“電流和電路”,現已結束。從本周開始,又回過頭來學習第二章,星期一到星期二的教學任務是第四節“光的折射”在教學過程中,儘管我們進行了二次備課,但還是有許多不到的情況。

  考慮到學生的具體情況,我們的教學思路是這樣的,第一步,引導學生複習“光的直線傳播”和“光的反射”,設計了幾道題;第二步,引入新課,概念教學,引導學生對照光的反射,明確光從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時,一般會發生折射,並要求學生弄清“入射光線、法線、折射光線、入射角、折射角”等概念;第三步,學生自主探究光的折射規律。分三個探究實驗,(1)探究光從空氣中斜射到水中的情況;(2)探究光從空氣中斜射玻璃中的情況;(3)探究光從玻璃中斜射入空氣中的情況。並且在每一步探究中,都要求學生多次改變入射光線的方向,改變入射角,看折射光線怎樣偏折,如果光秉直入射時又會出現什麼情況。在探究過程中,學生很投入,基本能得出實驗結論。

  課堂亮點:(1)由於採用了學生自主探究,教師也省了許多口舌,學生反而學得更紮實;(2)課堂生成令人興奮不已,如在實驗班上課時,有顏甜等發現了當光從玻璃中斜射到空氣中時,有可能找不到折射光線,而只有反射光線,接着我乾脆提出了這樣的問題:什麼情況下折射光線會消失呢?不一會,又有譚斯琪回答出了這個問題。

  仍需改進之處:(1)學案有待進一步改進。由於時間比較緊,在備學案時,沒有經過多的討論,就形成定案,在使用的過程中發現還有些地方存在較大的不足。(2)光從空氣中斜射到水中時,雖然老師想了辦法,在水中加入少量墨水,紅色的激光在水中的路徑清晰可見,但光在空氣中的路徑卻很難看到,在“光的直線傳播”一節的教學過程中,我們採用加煙霧的方法來看到光的空氣中的路徑,這裡該怎樣增加可見度,值得我們思考。(3)1、時隔一個月之久,學生對“光現象”中的基礎知識多有遺忘,在學案中我們先設計了幾個課前鞏固題,引起學生的回憶。而作反射光線時,有少數學生開始時無從下手,以前全體同學都已經過關的反射定律都記不起來,星期二第三節課在實驗班上課時,有同學將“光的直線傳播”與“光的反射”混為一談。我相信,所有的教師都會有這樣的體會,該怎樣讓學生克服這個毛病呢,還望能向其他老師學一招。

  篇二:光的折射教學反思

  光的折射在生活中很重要,並且是光學教學的重要內容。在進行這節課的教學時,我盡量結合社會生活的實際,注意培養學生對自然和科學技術的興趣,培養學生應用物理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為了體現以“問題為中心”的課堂教學設計,遵循“六環”“三步”的教學模式。在教學中,我首先通過實驗創設出問題情境,使學生產生問題,並想解決問題。我設計的兩個實驗,一個是“折射斷筷”,一個是“硬幣上升”。通過學生手邊簡單的器材,進行簡單的實驗,體現物理教學以實驗為基礎的思想。讓學生在實驗中發現問題,引發思考。既能激發學生對知識學習的興趣,還能使學生自然地進入探究情境。我覺得這是本節的一個成功之處。

  在講授完什麼是折射之後,我讓學生分組討論,“關於折射,你還有什麼想要知道的?”學生以小組為單位提出問題,例如:發生光的折射時,遵循什麼樣的規律?之後,對學生提出的問題進行整合,形成問題系列,並且確定解決問題的順序和時機。我覺得這是本節的一個亮點。它很好地體現了“六環”中整合問題這一環節。

  本節的另一個成功之處是在最後,在講過池水變淺的道理后,可以讓學生仿照這一問題討論“潛水遠在水下看岸上的路燈,情況會怎樣?”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討論,通過作圖的方法確定看到路燈的實際情況。使學生在合作學習中解決問題。並且通過教學使學生產生出更高更新的問題。

  本節的一個遺憾是,由於光的折射現象的實驗可見度不大,我採用了課件來演示實驗。如果可能的話,我覺得這個實驗還是應該讓學生親自動手操作。這樣,學生的感受會更深刻。可以採用如下的方法:將一束光斜射向水杯底,在杯底出現一個光斑,向杯中加水,就會發現光斑的位置發生移動,從而得出:從空氣進入水中的光線行進方向發生改變。再進行光的折射的教學。

  篇三:光的折射教學反思

  本課難在“探究”,因為學生初學物理,他們的物理思維還沒有形成,更不用說實驗探究能力的具備了,所以本課的探究不能放的太寬泛了,在探究前每個環節都需要精細的思考,考慮學生可能出現哪些問題,然後考慮如何正確的引導。因為有“光的反射”一課做鋪墊,所以本課學生動手操作降低了一定的難度。但本課也有其獨特的難點:1、利用玻璃磚做實驗時看到的光線很多,藉助課件明確要找哪條如何記錄下來。2、光路可逆不好做。3、分析實驗證據時藉助課件,學生不能很全面的總結,需要老師有規律的引導。4、為了及時鞏固光的折射規律,練習畫簡單的光的折射光路圖,同時也為了讓學生利用光路圖更好的去解釋生活中的一些現象。

  總而言之,若想降低自己上課的難度,就要及時的了解學生在學習每課時可能會出現哪些困難,並積極的思考用何種教學方法能夠讓學生輕鬆的解決這些困難。若想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首先老師要有很大的熱情,以飽滿的精神完完全全的投入到課堂當中。

您正在瀏覽: 光的折射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光的折射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