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九年級英語新課結束反思

九年級英語新課結束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九年級英語新課結束反思 標籤:一年級

  九年級新課結束反思

  周麗萍

  眾所周知,初三英語總複習是初中階段英語教學過程的一個重要階段,主要是幫助學生系統地複習、鞏固基礎知識,有效培養和進一步提高學生運用英語進行交流的綜合能力。整個複習階段,時間緊,任務重,因此,在課堂上如何有效地指導學生科學、得法、高效地複習好所學過的知識,顯得至關重要。它直接關係到學生在中考中能否取得良好的成績。那麼,如何進行英語備考總複習 如何讓學生在複習的最後階段做到有條不紊 如何讓學生在考場從容不迫,遊刃有餘 這些一直是我們初三英語老師在探索的問題。

  首先,必須切實關注後進生,提高全體學生的課堂參與意識。

  教學的終結者是學生個體。學生才是複習的主體,複習的主人,只有他們自己才能把被動的學習轉變為主動的學習。一堂課的成功與否,很大程度上取決與學生的參與積極性。也許在教授新課時,學生或多或少能夠參與到老師的教學中來,能起到他們的主體互動作用,維持主動學習的積極性。然而在複習課中,為了趕時間,趕教學任務,課堂往往就成了老師獨領風騷的“一言堂”。不但老師會感到身心疲憊,學生也會感到枯燥乏味,課堂效果更是可想而知了。優生認為是在簡單地“炒冷飯”;中等生在這種環境下也禁不住誘發“春困”; 而大多數“學困生”原本就是坐不住凳子的人,一般都比較好動,他們更是不可能把注意力集中到這樣的課上來。這樣一來,我們辛辛苦苦準備的複習課卻事倍功半,我們預期的教學目的難以達到。一堂課下來,對所有的學生來說,收效甚微。因而,首先要改變的是我們的課堂作風,多留給學生語言實踐與運用的機會,並讓最大量的學生參與進來,真正讓學生在複習課中也起到主體的作用。而要做到這一點,關鍵在於如何解決那些時常令我們為之頭痛的後進生的問題。怎樣,才能讓他們坐得住,更令他們有所學有所得呢?

  我們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唯優生是好。做什麼活動,提問什麼問題,總是愛叫好的學生,把中等生和差生置於腦後,總體成績一直上不來。別忘了,我們不是只給個別的學生上課,我們是給一整個班的學生上課。只有更多的星星在閃爍,夜空才會璀璨。不是嗎?也許很多老師會說,反正他們也不懂,給他們機會不是浪費時間嗎?以往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此後,我改變了這種念頭。在課堂上,我根據問題的難易度,提問不同層次的學生。在提問層次較低的學生時,提問之前給足適當的例子和暗示。我發現,當他們回答出來時,全班同學竟報之以熱烈的掌聲。我被感動了,沒有一個同學拋棄他們,我更是沒有理由!而且,其他沒有提問到的學生則更加專心聽講了,他們也期待着能得到大家的肯定,重拾自信。同時,因為這些同學回答的問題有時真是匪夷所思,往往也博得一陣善意的哄堂大笑,這無疑給緊張的複習釋放了不少壓力,成了一帖很好的調味劑。我們所期待的課堂效益由此而得到較大的提高。給每個學生機會,原來並不是在浪費時間,而是把他們帶進我們的伏擊圈,讓複習課達到我們始料未及的正面效果。這比起利用課後的茫茫題海來對不如人意的複習課進行“亡羊補牢”的措施更具有切合實際的的意義。切實關注後進生,給他們一個進步的機會,更是給我們一個切實提高課堂效益的機會。

  其次,要注意對三個學年所學語言基礎知識的整合,精講精練。避免對知識整體性的肢解和大海撈針似漫無目的的複習。

  此外,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在複習期間保持較高的學習熱情與學習積極性也不容忽視。

  只要是上過複習課,尤其是畢業班複習課的老師,一定知道複習課特別難以上好。一則內容熟悉,沒有新鮮感;二則時間較長,幾近於整個學期;再加上此時各個學科同時緊張地展開全面複習。沉重的課業負擔不免會使學生容易產生疲勞,逐漸失去學習的興趣,更容易在這個關鍵時刻採取放棄的心理。教師在講台前講得口沫橫飛,學生在底下掩卷昏睡,這種情形是我們極不願看到而又不時會看到的。如果課堂上不採取得力的措施來吸引學生的注意,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課堂這塊陣地很快就會被某些學生變為逃避繁重課業負擔的小憩之地。所以,課堂的流程一定要多樣化,教學方法要靈活多變,教學模式要更新,創設更多真實的語言交際情景,給學生參與的活動要有所創新,教師與學生的關係要寬鬆和諧。只有這樣,才能夠使學生一直保持着濃厚的學習興趣和高昂的情緒,把習得的語言知識轉化為真實的語言交際技能,從對英語課堂學習的熱愛到對英語學科學習的熱愛。從而使整個複習階段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再者,在整個複習過程中,要把中考動向及應試策略貫穿始終,當一個知識點出現時,除了辨析詞義,掌握其用法及功能外,它在考試中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出現,命題者往往喜歡考查的角度是什麼,解題的關鍵是什麼,需要掌握什麼樣的解題技能與方式……諸如此類的知識也極其重要。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教師應把這些妙招絕技傳授給學生,才能使學生在考試時遊刃有餘,立於不敗之地

  希望複習能取得實效,中考能出好成績。

您正在瀏覽: 九年級英語新課結束反思
網友評論
九年級英語新課結束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