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紀昌學射讀後感500字

紀昌學射讀後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紀昌學射讀後感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紀昌學射讀後感500字

  篇一:《紀昌學射》讀後感

  今天早上,我背了一篇文言文,題目叫《紀昌學射》。

  這篇文章通過對紀昌學習射箭過程的描寫,生動形象地說明了無論學習什麼技藝都要從基本功入手,扎紮實實、持之以恆地進行訓練。只要有恆心和毅力,學習和生活中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成就不了的事業。

  讀完這篇文章,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基本功的重要性。我愛好乒乓球,深知基本功的重要。我的一個球友,就是因為剛開始基本功沒有打紮實,在後來的各種技術的學習中,始終感到有些吃力,並最終導致整體水平比我們略遜一籌。基本功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

  學習也正是如此。語文的字詞、數學的計算、英語的單詞,都是基本功。而許多同學對這些都視而不見,沒認真學習,所以在今後的學習中倍感吃力,甚至步步跟不上。初中階段,正是我們打牢基礎,練好基本功的階段。我們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把每一個知識點都學懂、學透,為今後的學習、生活打下堅實的基礎。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多少格言警句都生動而有力地說明了恆心和毅力的重要性。在生活中,我們做什麼事情都不能半途而廢。生活中難免有一些挫折和磨難,面對這些,我們絕不能畏懼、低頭、退縮,要拿出自己的恆心、毅力以及對理想的執著追求,不屈不撓,勇往直前。我們在學習上,更要發揚這種精神,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也毫不畏懼,我們的成績一定會更上一層樓。

  在《紀昌學射》中,我懂得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要練好基本功,而練好基本功的前提就是恆心和毅力,唯有如此,我們才能達到光輝的頂點。

  篇二:《紀昌學射》讀後感

  這個學期,我們學了一篇課文,叫預言兩則,一則是《紀昌學射》,一則是《扁鵲治病》。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紀昌學射》,因為它讓我知道了如果沒有恆心和毅力,是絕對做不了大事的。

  《紀昌學射》這篇課文是講一個叫紀昌的人想學習射箭,就去向一個名叫飛衛的人請教,飛衛對紀昌說:"想要學會射箭,必須先練眼力!" 紀昌記住了飛衛的話,他回到家裡,立刻開始練習起來,妻子織布的時候,他躺在織布機下面注視梭子來回穿梭,幾年以後,紀昌的本領練得相當到家了,他以為自己已經練得差不多了,就再次去拜見飛衛,飛衛對紀昌說:"雖然你已經取得了不小得成績,但眼力還不夠。"紀昌回到家裡,又開始練習,最後,取得了非常驚人的成績:紀昌成了百發百中的射箭能手!讀了這則寓言后,我感受最深的地方是他練眼力的時候,因為我覺得他那一絲不苟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我想許多人看了這篇預言都會說:"這麼簡單,我都會。"可事實卻不是這樣,在一節語文課上,老師叫我們睜着眼睛看黑板,不能眨一眨,一開始我們都說簡單,可一分鐘過後,就有一半的同學堅持不住了,兩分鐘過後就只剩下幾個同學了,雖然這個遊戲聽起來簡單,但玩起來是非常的難。可以想象到我們看一個不會動的東西已經這麼難了,何況紀昌還是看一個會來回穿梭的梭子,真是不容易!

  沒有事情是不付出就會成功的,紀昌付出了,所以他成功了。我佩服紀昌那種一絲不苟的精神。

  篇三:紀昌學射讀後感

  張宜博

  今天,我們學習了《紀昌學射》這則寓言。這一則寓言,告訴了我們一個深刻的道理——學東西要堅持不懈,吃苦耐勞。

  在紀昌練習把一個目標牢牢盯住,不眨一下眼這個基功本時,他做到了有恆心,有耐心和堅持不懈。從中我知道了,無論是做人還是做事,都應該做到堅持不懈,不被眼前的困難壓倒,不半途而廢。

  在紀昌練習把一個極小的東西,看成一個極大的東西這個基本功時,他依然做到了有恆心,有耐心和堅持不懈。從中我又知道了:其實在人生中,不一定件件事都要成功,其中一兩件事情,會讓我們刻骨銘心,在人生中一定要做到堅持不懈的精神。

  在看着梭子來回穿梭和把虱子看成車輪一樣大的這兩件事中,一個用了兩年的時間,一個用了三年的時間,說明了紀昌是個有耐心和毅力的人。其中紀昌成功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遇到了一個好師父,他能夠做到"因材施教",孜孜不倦地教好每一個徒弟。從中我知道了一個啟示:做師父的一定要去用心教徒弟。

  經過紀昌自己的努力和飛衛師父的教導,紀昌最後成為了一名百發百中的射箭能手,人人都敬佩他。這種種原因,是一次一次的堅持,是一次一次的嘗試,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光環,我敬佩他不是因為他多麼的成功,而是他的精神、品質令我敬佩。

  這則寓言讓我深深領悟到:無論以後做什麼事,都要有一種堅持不懈的精神,不達目標不罷休的品格,無論做什麼,都要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的來。

  篇四:紀昌學射讀後感

  汪文欣

  今天,我讀了《白天的星星》中的《紀昌學射》,讓我受益匪淺。

  其文主要講述了:紀昌向飛衛學習射箭,飛衛先讓他學不眨眼,兩年後,即使錐子扎在紀昌的眼眶他也不會眨眼,飛衛得知后認為還不行,又叫他學把小的看大才行,紀昌經過三年苦練,竟能做到將箭穿透虱子中心並使拴虱子的線不斷,最終紀昌學有所成。那堅持不懈的精神,令我震撼。

  文中" 昌以氂懸虱於牗,南面而望之。旬日之間,浸大也。三年之後,如車輪焉。" 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是多麼驚人的毅力呀!氂牛毛,虱子之細小可想而知,而他卻日日觀之,一看就是三年,堅持不懈,最終竟將小小虱子看出車輪大小,細細想來,三年只盯一物,從不變換,該是多麼的枯燥,多麼的乏味呀!然而他,紀昌堅持了下來,他以水滴石穿的精神,專心致志,鍥而不捨,創造了" 貫虱之心而懸不絕" 的奇迹,由此可見只有持之以恆才能取得最終的成功。

  現實生活中亦是如此。有一位創作了許多精美電腦動畫的女孩;有一位頸部以下高度癱瘓的女孩;有一位用嘴叼着電腦筆創作的女孩,她就是田甜。多年前的一天,她與媽媽在家裡看電視,有一夥歹徒闖入了她們家,殺害了她的媽媽,而她也因此成了殘疾人,在她的一次生日中,爸爸送了她一台電腦,因為她手不能動,爸爸便將電腦筆纏在筷子上,教她用嘴操作,儘管舌頭磨出了泡,但她沒有放棄,堅持練習,最終,她的創作被一家公司採用了。

  想起曾經的自己,不禁心生慚愧,遇到難題,做不出來,便選擇放棄,不是想辦法戰勝困難,而是被困難打倒,真的很不應該。

  合上書頁,我不僅感受到文章的韻味十足,更感受到文章的寓意深遠,正因為有了堅持,才有了如今太多的傳奇。

  篇五:《紀昌學射》讀後感

  秦子涵

  暑假期間,我和媽媽讀了一本寓言故事書,名字叫《中國寓言故事》,其中有一個故事是《紀昌學射》。

  故事講述的是有一個叫紀昌的人,跟着著名的射手飛衛學射箭的故事。飛衛在教他射箭前對他說:" 你應該先學會不眨眼,然後才能談到學射箭。" 於是他回到家,仰面躺在妻子的織布機下面,一雙眼睛瞪着一上一下的腳踏板,這樣練了兩年之後,就是錐子尖兒刺到他的眼眶上,他的眼睛也不眨一下了。看到這,讓我明白,要想學會射箭,首先要做到聚精會神,要認真的去對待一件事情。

  接下來,紀昌把自己的這個學習成績告訴了飛衛,飛衛說:" 這還不行,你還得鍛煉眼力才行,你要能夠把一個很小的東西看得很大,把一個很細微的東西看得很清楚,達到這個程度,你再來告訴我。" 紀昌聽了老師的話,回到家以後,他就開始繼續鍛煉眼力,把一個虱子拴在一根牛尾巴毛上,掛在窗前,面朝南,目不轉睛的的看。十天之後,他就把虱子漸漸地看得大了起來,三年之後,他眼裡的虱子就像車輪一樣大。於是,他便用自己造的弓箭射飛了虱子,而牛尾巴毛卻完好無損。顯然,紀昌通過三年的努力已經學到了射箭的技巧,但他自己還沒有察覺,跑去告訴老師飛衛,飛衛手舞足蹈,很欣慰的說:" 射箭的妙處你已經學到手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我們面對陌生的事物,不要懼怕,要去積極認真的學習,用心去領會。只要堅持不懈的努力學習,就會有收穫。就像故事的主人翁紀昌一樣,三年的努力讓他學會了射箭的技巧,這是他用心的成果,值得我們大家去學習。

  篇六:紀昌學射讀後感

  劉昊楠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題目是《紀昌學射》,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是:古代,有個叫紀昌的人,想向當時的神射手飛衛學習射箭,飛衛不教他射箭,卻讓他練基本功。紀昌回到家,躺在織布機下面,一動不動地盯着兩個腳踏板上下動。後來他拿線拴上一隻虱子掛在窗前,每天目不轉睛地盯着它。就這樣,他一共練了五年。飛衛開始讓他練習射箭,紀昌最終成為了一名神射手。

  紀昌那種堅持不解、刻苦練習的精神多值得我們學習呀!他在那長達五年的時間裡每天都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一件事,那是多麼枯燥的事情呀!他每天一動不動,目不轉睛地盯着腳踏板和那隻小虱子。也許在炎熱的夏天,他已經熱得滿頭大汗,但他仍然躺在織布機下,盯着腳踏板上上下下地擺動;也許在寒風刺骨的冬天,他已經凍得瑟瑟發抖,但他仍然站在窗前,忍受着寒風,盯着那隻小虱子。且不說平時枯燥的練習,且不說在嚴寒酷暑時還得進行的練習,單說別人的冷嘲熱諷就夠他受的了。也許別人看見他會說他有病,或者譏笑他,但他都不放在心上,因為他心中有一個目標,那就是成為一名神射手,也正因為他心中有了這樣一個目標,他最終才會成功。

  同樣也是射箭,在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賽場上,為什麼韓國女將們總能奪得金牌,履破紀錄呢?這跟她們平時的訓練是分不開的。據報道,韓國運動員每天要射數以千計支箭,每天的訓練強度是其他國家運動員的十幾倍,就是因為這種刻苦的訓練,他們才打敗了無數想超越她們的人。

  不但韓國女將們擁有這種精神,就連我也一直在向紀昌學習。從二年級我就開始刻苦學習奧數,不管是春季還是秋季,不管是寒假還是暑假,我都沒有缺過一次課。因為我堅持不懈的努力學習,終於在今年的"希望杯"全國數學邀請賽中,我獲得了三等獎。

  梅花香自苦寒來,《紀昌學射》這篇文章給了我繼續學習奧數的信心,我相信我一定還會成功。

  篇七:紀昌學射讀後感

  《紀昌學射》這是一則寓言故事,它講述了神箭手紀昌學射的故事。紀昌為了學好射箭,拜飛衛為師,飛衛讓它先練眼力,紀昌沒有抱怨,堅持練習,後來飛衛又教他怎樣放箭,結果,紀昌成了百發百中的射箭能手。紀昌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記得有一次長跑比賽上,我要參加400米跑步比賽。比賽開始了,我以閃電般的速度沖了出去。把其餘的對手甩在很後面,可是到了白熱化階段時,我漸漸地跟不上節奏了,眼看同學們一個個從我身邊經過,我卻無能為力。我心想:"大不了拼了!"我鼓足了勁兒向終點衝去,還差10米,5米,1米,衝線了!我歸納法得倒在了地上,上氣不接下氣,結果我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我興奮極了。

  記得有一次,爺爺給我講起了他的童年。一個夏天,幾個小朋友到河裡憋氣,而我爸爸因不會憋氣而遭了恥笑,我爸下了決心,一定要學會憋氣。第一次時,爸爸不懂得技巧,喝了一大口水,有了這次教訓爸爸有了經驗,經經過幾次尚試,爸爸終於成為了憋氣高手。現在可以憋好幾分鐘呢!

  還記得毛主席嗎?當日本侵略者來到中國時,是他帶着兵和日本人進行決鬥,經過十年的戰爭,終於把日本人趕出中國。

  生活中還有許多這樣的例子,我相信,只要你堅持不懈,做什麼都能成功。

您正在瀏覽: 紀昌學射讀後感500字
網友評論
紀昌學射讀後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