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八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八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八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篇一:八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八年級第二學期是初中學生重要且關鍵的一個階段,因為學生即將面臨升初三的考試,為使學生在英語這門學科上取得更大的進步,在考試中取得優異的成績,我在二月份的教學中嘗試了一些教學方法,效果不錯,作一下教學反思。

  一、培養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

  所教學生的來源是鄉存,學生對學習英語的氣氛不是很濃,學習自覺性較差,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學過的單詞,老師要求背出,學生總是借口其他作業太多,沒時間背,往後一拖再拖,即便能背出來,也是臨時死記出來的。等到其他需要的時候又忘了。

  2、上過的新課,相應的配套練習,不自覺去獨立完成,總希望老師和他們一起來做。

  3、記憶的東西多,聯繫的東西少,因此表面上看感覺還可以,但真正一考起來,問題出來很多,而且差距很大。上次小考下來,問題也出來了,尖子生不是很多,落後面比較大。

  針對以上情況,要改變這種局面,我覺的要做的事很多。首先,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課前多預習,課堂45分鐘讓學生集中注意力聽講,把老師講的內容真正聽懂。不是似懂非懂。課後認真完成配套練習,不懂的地方,多向老師或成績好的學生請教。其次,學生學習要主次分明,主要學科課後時間分配相應的因當多一些,特別是對英語學科,因為他畢竟不是國文。基礎不打好,以後想提高也難。第三,要靈活掌握學過的知識點,學習要講究方法,舉一反三,融會貫通,只有這樣,學生才能把所學的知識串聯起來,不容易忘記。

  總之,要讓學生明白,學習英語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是要靠平時慢慢積累起來的。

  二、多怪自己少怪學生

  新課改語法教學易進入誤區。九年級的英語課很難上,特別是課文的語法多、講解枯燥無味,時間長了會把那些英語底子不好的學生拋下。特別一節語法課,考試中不考,但因為上了高中學生的反饋,初中的語法沒學好的話,在高中還是有困難的。如果一味的講語法,所以九年級的英語老師都怕自己的學生吃不飽,整節課的講解語法,其結果都不是太好,我的觀點是淡化語法。淡化語法,並不是不學語法。只是不必過細,多用於交際。教程的編排就是以話題為主線,以語法為暗線。所以,要在語境中學習語法。通過教師靈敏的反應,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而且使教師自己走出了困境,活躍了學生的學習熱情,也對這位學生做出了應有的讚賞,提高了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但有時仍需要認真總結。

  一堂成功的英語課,往往給人以自然,和諧,舒服的享受。每一位教師在教材處理,教學方法,學法指導等諸方面都有自己的獨特設計,在教學過程會出現閃光點。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精彩的導課語,在教學過程中對知識的重點難點創新的突破點,激發學生參與學習的過渡語,對學生做出的合理讚賞的評價語等諸方面都應該進行詳細記錄,供日後參考。在教學過程中,每節課總會有這有那的一些不盡人意的地方,有時候是語言說話不當,有時候是教學內容處理不妥,有時候是教學方法處理不當,有時候練習習題層次不夠,難易不當。等等對於這些情況,教師課後要冷靜思考,仔細分析學生冷場、不能很好掌握知識這方面的原因。不要一看到學生的成績差就一味着怪學生,學生的主動性是很重要,即使學生不愛學習英語,應該多考慮厭學的原因,對情況分析之後,要做出日後的改進措施,以利於在日後的教學中不斷提高,不斷完善。

  三、和諧關係

  師生關係是影響教學質量的一個重要因素。融洽的師生關係能促進教育質量的提高。畢業班的英語課很難教,枯燥無味,語法多,課文長,需要有基礎、又要有毅力和耐心的學生才會跟得上。這時如果融洽了師生關係,學生會親其師而信其道,聽從教師的安排與倡導,促使教學質量的提高;相反,則會對學生的學習動機、興趣、態度產生消極影響,制約着教育質量的提高。和諧的師生關係還需要滿足學生各種的需要,如關心、尊重、自身價值。根據這些需要,我經常進行“學生需要或意見調查表”,了解學生需要的結構與層次,及時解決學生的合理需要,而有些暫時解決不了的要創造條件逐步解決,並作好解釋工作。在不斷的教與學的過程中,我真誠地熱愛每一個學生,關心、理解、體貼、尊重、信任他們,把每名學生都當作天才來培育。他們也就尊重、依賴、喜歡我,從而融洽了師生感情。正是這樣不斷地深入培養,才出現了樂教樂學的喜人局面。

  總之,八年級階段學習的方法很多,以上三點是我多年從事英語教學比較有效的方法。只有讓學生們樹立必勝的信心,夯實基礎並有針對性的訓練,一定會提高學習效果,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篇二:八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剛學英語的時候,學生對英語這門課程充滿好奇,喜歡學習、模仿。但是,我發現自從他們到了八年級,好奇心逐漸減弱。隨着學習難度的增加,學生產生了消極情感,沒有興趣,甚至厭學。

  教師面對一些整體學生進行教學的態度誤區。教師對學生學習英語的要求過於嚴格不能注意到學生的差異性,沒有發現他們接受語言的快慢程度,最終導致有的學生吃得飽,有的學生吃不飽。吃不飽的那部分學生就會產生以下情緒:上課或講練習的時候,就會馬虎,注意力不集中。

  教師在有些知識點講過後,有的甚至操練了多遍,反反覆復強調了,學生仍沒有掌握。有些教師就責怪學生,並因此加強反覆訓練。於是在教師的責怪聲中,在枯燥的聯繫中,學生的學習興趣消失了。

  從以上幾個問題中,我體會到:學生學習語言的能力是因人而異的。有差別是正常的,要教好每一個學生,但不能要求每一個學生都一樣、一個模式,不能要求學生都按一個模式去發展,而是開發學生不同的潛能,發展學生學英語的各方面能力。而且教師可根據不同學生之間的差異去因材施教。

  八年級教學已經開始了,首先八年級的教材形式上發生了變化。七年級的課本共有15個單元。而八年級只有12個單元,並且多了閱讀理解部分。其次八年級的語法知識點增多,難度也有所提高,對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和閱讀能力都有新的要求,這就對教師的要求有了新的提高。

  一。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首先要把握重難點。我認為這是教學中對教師最重要的要求。如果無法很好的把握重難點。則會對重點知識的講授蜻蜓點水,導致學生也無法分清重難點。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把大量的時間花費在零散知識上,而忽視了重之之重。教師為了更好的把握重難點就要認真的研讀教材,仔細研究教學參考,並且做好教學反思,從同學們的錯誤中反饋自己的失誤,不斷地摸索和探索。

  二。其次語法講解一定要清楚,透徹。在講解重點語法的過程中,教師要多舉例子,並且要學生造句子,不能光停留在枯燥,抽象的講解過程中。

  三。應加強學生的對話強度,鼓勵不開口說英語的學生開口。有些學生是對自己不自信,是因為曾經對話的過程中,出現失誤卻被老師尖刻的言語刺傷,所以當學生出現錯誤的時候應微笑着讓他坐下,然後再糾正錯誤。有些同學的對話可能會脫離現實生活,但只要開口說英語就要鼓勵。

  四。在教學過程中應以學生為主體。整個課堂是學生在開口說而不是老師在乾巴巴的講授。尤其是教材的最後一部分,閱讀部分。要使同學們在默讀的前提下做課本上要求的練習題,也可以確定幾個話題,學生用英語進行討論,鍛煉他們用英文思考的能力,運用所學語言的能力。課文3a部分教材給出了一篇文章然後學生進行閱讀,並且每篇文章後面都有若干個問題,在這一部分一定要讓學生在默讀的前提下獨立完成回答問題。鍛煉他們的應試能力。

  五。八年級英語教學單詞仍然是基礎。我個人認為應該打好學生的單詞基礎。在講授的過程中可以讓同學們記它們的同義詞及反義詞。並且讓同學們自己造句子

  六。培養學生們的課文背誦能力。嚴格要求學生要背誦下來課文。這樣可以培養他們的英語語感。

  無論是七年級英語教學還是八年級英語教學。最重要的是教學技巧要靈活,教學要紮實。新課改提倡交流與合作、自主創新學習,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下面簡單地回顧、反思兩這幾年來的英語教學工作。

  一、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1、創設各種情景,鼓勵學生大膽地說英語,對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犯的錯誤採取寬容的態度。根據教材中的情境,真實再現於課堂並創造新的懷境,如教八年級上Unit4“How do you get to school 時,情境有”上學乘坐何種交通工具“、”自我介紹家人如何上班“、、等等一些語境,使學生積极參与,到講台上鍛煉英語表達能力和膽量。如師生早晚問好、道謝、道別等,學生已經習慣用Ok Yeah Mr Hello、Good morning、 thank you、You are welcome、 See you、 Goodbye……與我交流。這樣就無形中發展學生運用英語交際能力,培養他們創新靈活運用英語的習慣。

  2、在教學過程中注重學生的聽、說、讀、寫綜合能力,鼓勵他們大膽的說並運用到實際中去。每課的對話讓學生先聽後讀,然後表演,每小組不宜超過四人。表演前應讓各小級操練準備,鼓勵其拓展創新對話內容。表演過程中,除要求學生語音語調正確外,還應讓學生注意到交流手段如表情、手勢、姿態等。

  3、創造條件讓學生能夠發現他們自己的一些問題,並自主解決問題。

  二、創造寬鬆、和諧的氣氛

  在教學過程中,注重與學生溝通,讓學生消除對英語學習的恐懼感,只有對英語感興趣,才能保持英語學習的動力並取得好成績。刻板的學習,不僅會影響英語學習的效果,適得其反讓他們厭惡學習英語。因此創造寬鬆、和諧的學習氛圍有利於英語學習。

  1)尊重每個學生,積極鼓勵他們大膽的嘗試。

  要培養學生的創造個性,僅停留在創設教學情境上是不夠的。教師首先要具有創新的精神,注重創設寬鬆、和諧的教學氛圍,尊重學生個體,注重抓住一切時機激發學生創新的慾望,注意對學生的學習行為和學習結果、反應等做出客觀、公正、熱情、誠懇的評價……

  2) 鼓勵學生大聲的朗讀課文並背誦,使自己聽的見自己的聲音,漸漸做到流利,順暢。促進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幫助,體驗成就感。

  3) 對於底子薄的或性格內向的同學,降低他們的學習標準,當他們取得一點小小的進步,都要鼓勵他們,讓他們感到有成就感。

  4) 差生上課時注意往往不夠集中,我就將教材化難為易,化多為少,精講多練,課堂上盡量創造愉快的氛圍。差生由於羞怯心理往往怕開口,我盡量將難易適度的問題去問他們;叫他們到黑板上寫有把握的句子;朗讀事先已讀過多遍的課文,當差生回答正確時。我總是面常笑容地說:”very good“,他們往往因得到這兩個激動,這樣差生開口的習慣慢慢的養成。一學期下來,差生的參與意識大大地加強,消除了畏懼心理。

  5)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經常和學生一起反思學習過程中的不足,並加以改正。

  教和學是一對矛盾,作為矛盾雙方的教師和學生如何和諧融洽師生關係,對完成教學至關緊要。如果他們對某個老師有好感,他們就對老師的這門課感興趣並分外重視,肯下大氣力學這門課。如果他們不喜歡某一位老師,由於逆反心理,他們也就不願學或不學這位老師的課。所以,教師要深入學生,和學生打成一片,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喜怒哀樂情緒的變化,時時處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尊重學生,幫助學生。這樣,師生才能關係和諧,感情融洽,興趣盎然地進行學習。

  新課程改革不是紙上談兵,必須要與實踐相結合,我將努力學習,積極進取,積极參与課程改革,在課改中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不斷反思,願與新課程共同成長。

  篇三:八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八年級教學已經開始了,首先八年級的教材形式上發生了變化。七年級的課本共有12個單元,而八年級只有10個單元,並且多了閱讀理解部分。其次八年級的語法知識點增多,難度也有所提高,對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和閱讀能力都有新的要求,這就對教師的要求有了新的提高。

  一、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首先要把握重、難點。我認為這是教學中對教師最重要的要求。如果無法很好的把握重難點,則會對重點知識的講授蜻蜓點水,導致學生也無法分清重、難點。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把大量的時間花費在零散知識上,而忽視了重之之重。教師為了更好的把握重難點就要認真的研讀教材,仔細研究教學參考,並且做好教學反思,從同學們的錯誤中反饋自己的失誤,不斷地摸索和探索。

  二、其次語法講解一定要清楚,透徹。在講解重點語法的過程中,教師要多舉例子,並且要學生造句子,不能光停留在枯燥,抽象的講解過程中。

  三、應加強學生的對話強度,鼓勵不開口說英語的學生開口。有些學生是對自己不自信,是因為曾經對話的過程中,出現失誤卻被老師尖刻的言語刺傷,所以當學生出現錯誤的時候應微笑着讓他坐下,然後再糾正錯誤。有些同學的對話可能會脫離現實生活,但只要開口說英語就要鼓勵。

  四、在教學過程中應以學生為主體。整個課堂是學生在開口說而不是老師在乾巴巴的講授,尤其是教材的最後一部分,閱讀部分。要使同學們在默讀的前提下做課本上要求的練習題,也可以確定幾個話題,學生用英語進行討論,鍛煉他們用英文思考的能力,運用所學語言的能力。課文3a部分教材給出了一篇文章然後學生進行閱讀,並且每篇文章後面都有若干個問題,在這一部分一定要讓學生在默讀的前提下獨立完成回答問題,鍛煉他們的應試能力。

  五、八年級英語教學單詞仍然是基礎。我個人認為應該打好學生的單詞基礎,在講授的過程中可以讓同學們記它們的同義詞及反義詞,並且讓同學們自己造句子。

  六、培養學生們的課文背誦能力。嚴格要求學生要背誦下來課文,這樣可以培養他們的英語語感。

  無論是七年級英語教學還是八年級英語教學,最重要的是教學技巧要靈活,教學要紮實。

您正在瀏覽: 八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八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