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看歌德的《浮士德》

看歌德的《浮士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觀看了歌德的《浮士德》。

  黑暗之神欲佔有世界,只需從年邁的浮士德身上去掉神聖。於是在小鎮上散布瘟疫,人們沉浸在死亡的恐懼與陰影中。博學睿智的浮士德千方百計尋找良藥,最後絕望了,發現信仰不堪一擊,知識無能為力。只好鋌而走險求助於他極其憎惡的黑暗之神,也就是魔鬼。為了解救眾生的苦難,他被迫用鮮血簽約了,答應與上帝、眾神脫離關係,為期一天。魔鬼的第一步得逞了。人們得救了,卻發現浮士德不能面對十字架,用憤怒的石頭回報了他的犧牲。

  魔鬼讓浮士德回到了年輕,承諾讓他享受人世的歡樂。讓他擁有財富,讓他面對所謂最漂亮最高貴的女人慾火焚燒。在年青英俊的浮士德在肉慾面前欲罷不能的時候,誘惑他答應簽了個永遠邪惡的合約。魔鬼第二步預謀又得逞了。沒想到年輕的浮士德仍是怏怏不樂,強烈要求回家,回到熟悉的人群中,那有家人、朋友、鄰居,那有親切、溫馨、甜蜜。

  儘管魔鬼試圖阻止,年輕的他仍熱情似火、義無返顧地追求小鎮上最虔誠的教徒、最純潔的姑娘克雷頓。魔鬼又藉機使壞、從中搗鬼。他弄出聲響讓克雷頓慈愛的老母親撞見了女兒沉浸愛河難以自禁的幽會偷情的一幕。魔鬼又當眾宣布克雷頓的醜事,通知她的哥哥去捉姦。然後在她哥哥與年輕的浮士德的廝打中偷襲,刺出罪惡的一劍,造成她哥哥被妹妹的姦夫殺死而浮士德又畏罪潛逃的的假象。克雷頓的哥哥臨死時痛恨曾經深愛的這個妹妹,要求人們懲罰這個婊子。年老的母親哪經受得起這接踵而來的兩樣沉重的打擊,也痛苦的撒手人寰。一個其樂融融和睦幸福的家庭破碎了。失去了兩個至親家人的克雷頓的苦難才剛剛開始。

  克雷頓被鎖在廣場的柱子上示眾,受盡了人們的羞辱。寒冷的冬天她生下孩子,成了未婚媽媽。大雪紛飛無處避寒的她推開了鄰居的門,敲開了人們的窗,乞求救救她的孩子。但人們唾棄她嫌惡她,避之惟恐不及。在冰天雪地里她的孩子被活活凍死了。人們發現她還活着,竟誤以為她親手殘忍的殺死了自己的孩子。她又被鎖在廣場的柱子上,柴薪堆得高高,這回人們要燒死這個墮落的女人。

  克雷頓的呼救聲,讓被魔鬼隔絕禁錮的年輕的浮士德心有靈犀、焦慮不寧。他哀求魔鬼援救,他怒斥魔鬼冷酷無情,最後他詛咒年輕。被惱怒的魔鬼還原了真身的老邁的浮士德,在人群中號呼,但無法阻止人們憤怒的行為,無法消除人們自以為是的誤會。當克雷頓腳下的火熊熊燃燒的時候,年邁的浮士德毅然踉蹌地沖了上去,用身體保護可憐的女人。克雷頓在幻覺中盼來了愛人,在他們擁吻時,她笑了,愛可慰藉受盡苦難的心。愛讓她忘了一切,愛讓她無畏死亡,她笑的那麼燦爛,那麼幸福,擁有愛,似乎經受的一切不幸都可以償還。浮士德為了愛,可以放棄曾讓他欣喜若狂的年輕,可以不在乎一輩子的塑造的形象和積累的聲譽。而那烈火中愛的超越,讓廣場上所有的人驚異、震撼,感動和敬意油然而生。

  魔鬼一手策劃導演的悲劇,只能證明人類心存善良,愛可以戰勝一切邪惡,愛可以戰勝一切苦難。浮士德經歷的悲劇讓他身上籠罩了一圈更具人性的光環。魔鬼只能黔驢技窮,黯然沮喪地退去黑暗之中。

您正在瀏覽: 看歌德的《浮士德》
網友評論
看歌德的《浮士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