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國學教學反思

國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篇一:國學教學反思

  學校國學課題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校內外形成良好聲譽,作為圈內人士有幸接觸這個課題,並參與其中,應該說是教學生涯一大幸事。本學期在國學教學實驗中有得有失,總結如下:

  一收穫:

  1教學模式更為清晰。由於參與課題階段性彙報活動及課題結題活動,有機會聽到組內優秀教師(在主任具體輔導下)的示範課。對於國學的教學模式有了更為清晰的了解:課前演誦——新課誦讀——聊詩意——演詩情——畫詩意。明確了課堂教學流程,教學更易把握,解除了以往不知所措的困惑。

  2見識國學知識融會貫通之妙。幾位上示範課的老師,都不約而同帶領學生在學習新知的過程中,將積累的舊知與新知融合在一起,融會貫通的課堂,自然詩意濃濃,韻味無窮。由此可見,上課教師及所教班級的學生不但能背誦,而且能夠理解運用,且運用自如,花樣翻新,表現出孩子無窮的智慧。這樣的課堂啟發我在今後的教學將把腳步邁得更加堅實,課堂教學的思路更加開闊。

  3陪伴學生成長的同時充實了自己。在教學課本的過程中,與學生一起誦讀、積累,老師也能熟練背誦下來,提升了自己。並且為了上好課,查閱網絡和相關書籍,搜索的過程中,接觸了更多古代賢人,從各位哲人的文字中,了解了人生道理,不得不佩服古人立足點之高、目光之遠。收穫的古詩、古文多了,頭腦自然充實許多,印證了“教學相長”的說法。

  二不足

  1對課本鑽研深度不夠。總是忙於一些雜物,佔據大量精力,不能充分地鑽研教材,理解的深度明顯不足,教學時自然難以自如,當然無法“貫通”,影響了課堂教學效果。靜下心來反思:為什麼同事能擠出時間學習、研究,而自己能找出那麼理由為自己推脫呢?還是缺乏自我鞭策能力,意志力不夠頑強。找到了問題的關鍵,下個學期的努力方向就明朗了。

  2古詩、古文知識還不夠豐富。教師要教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準備一桶水。現在這個桶里只有半桶水,或許還不到,怎能自如把握課堂?怎樣深入淺出?更不能融會貫通。因此,應該藉著國學課題的東風,走近先賢哲人,儘可能多地閱讀古代經典,並理解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用老祖宗的智慧引領自己少走彎路。

  3國學課堂的把握還不自如。“玩中學”的理念還沒有很好地貫徹到自己的課堂之中,在教學設計方面應更注重趣味性、靈活性、藝術性,把學生吸引到課堂中來,讓學生感受學習國學的快樂。因此,下個學期將加強備課,學習他人的長處,彌補自己的短處,讓國學課堂充滿笑聲、智慧。

  國學作為一個課題告一段落,但學習國學卻是應該永遠堅持的事,用祖國優秀的傳統文化浸潤孩子的心靈,也讓優秀的傳統文化洗滌教師的思想。所謂學無止境,積硅步至千里,積小流成江河。讓我們繼續耕耘在國學的課堂上,品味經典,美化人生。

  篇二:國學教學反思

  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我越來越深刻的感受到:知識是最簡單的事,心靈的塑造是最難的!如何塑造學生高貴的靈魂?途徑自然不止一個,在我看來,經典誦讀也可以做到這一點。十三四歲之前是一個人吸收知識最快的階段,越小的時候越是全盤吸收。經典雖然深奧難懂,但我們不必要求學生目前都能理解,只要記到腦子裡,長大了自然就理解了。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引導、幫助他們積累。在小學階段,學生背誦經典有了一定的基礎,七年級再繼續誦讀,相信不是難事,也許在短時期內不能立刻見效,但我相信對孩子的一生,將會有深遠的意義。下面將我在教學實踐中的誦讀活動做一總結:

  一、具體做法。

  1、明確誦讀篇目,制定計劃。以課文中的經典詩文及課本後面附錄的十首詩為主要內容,適當補充課外的。為了確保經典誦讀的實施,我告訴學生,要把背誦經典當作吃飯、睡覺一樣,每天一定要做,養成習慣。同位互相檢查,一齊背誦,最後默寫一遍。如此反覆,保證每個孩子能背一篇,清一篇。

  2、要求學生把背誦的經典在小組中相互背誦,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鞏固所背誦的內容,小組長負責檢查。

  3、播放視頻。為了讓學生更好地理解經典的內涵,我上網查找了學生喜聞樂見的經典誦讀視頻,讓學生認識到我們所背誦的經典魅力無窮。

  二、學生的轉變。

  1、記憶力得到提高。原來很多孩子背誦語文課本都覺得困難,但是經過半學期的經典背誦,他們背誦語文書的速度明顯提高,也覺得白話文的背誦非常簡單。

  2、養成了良好的讀書習慣。孔子說“溫故而知新”,我們依照這個原則背誦經典,長期的實踐,讓學生把這種意識滲透到平時學習中,學任何東西都是一個溫故而知新的過程。另外就是反覆記憶方法。學習上沒有捷徑可走,該記憶的東西就是要牢固記憶,大部分學生樹立了這個觀點。

  三、需要改進的地方。

  根據其他老師的經驗,通過上網查詢其他地方的做法,我想以後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改進:

  1、充分利用黑板的一角。輪流值日,每天找一名同學把一章經典抄寫在黑板的一角,讓學生抬眼就可以看到,課間就可以背誦,確保一天一章背誦。

  2、發揮小組合作學習的優勢。以小組為單位評比,超額背誦的小組全員獎勵,重重獎勵組長,發揮班幹部的帶頭作用,讓他們成為老師的得力助手。如果小組有一個同學拖拉,整個小組沒有榮譽,以此保證不讓一個孩子掉隊。

  3、課前兩分鐘背誦。每個課前,讓學生背誦一段經典靜心,然後正式上課,養成習慣,讓學生時刻不忘經典,營造氛圍。

  4、班級經常開展活動。利用班會時間或語文實踐活動課的時間,組織學生排練經典誦讀的活動,可以以男女生比賽、小組比賽的形式,激發孩子的興趣。“雅言傳誦文明,經典浸潤人生”,這是無數有識之士的見解與共識,我們起步算是晚的。但是,要做一件事情就要努力去做好,只要有決心、有信心就能使這項活動不斷改進,趨於成熟。“路漫漫其修遠兮”,祝願我們的經典誦讀之路越走越寬闊!

您正在瀏覽: 國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國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