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認識直角教學反思

認識直角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認識直角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篇一:認識直角教學反思

  認識直角很重要。例 2 直觀認識直角,教學分兩步進行:從一些物體表面提取直角;比較幾個直角,發現它們都是同樣大的。

  例題在三角尺、紙工袋、正方形紙片的表面上提取直角。像例 1 那樣,先用紅線勾畫出物體表面的一個角,然後隱去實物,只留下三個角的圖形。教材指出“這三個角都是直角”,並做上表示直角的記號。這個教學環節能讓學生體會到三點:一是身邊許多物體的表面上有直角,尤其是長方形、正方形的面上,很容易看到直角;二是呈現的三個直角雖然位置不同,但形狀是相同的,從而把直角的“樣子”記住,在頭腦里產生直角的印象;三是表示直角的記號很簡單,也很鮮明,看到有這樣記號的角,就知道是直角。

  例題安排學生用三角尺上的直角和另外兩個直角比一比,發現三個角同樣大。這項活動能讓學生明白兩點:一是所有的直角都是同樣大的,即直角的大小是確定不變的;二是利用三角尺能很方便地判定別的角是不是直角,即與三角尺上的直角同樣大的角就是直角,與三角尺上的直角不一樣大的角不是直角。

  認識直角要抓住“比較”這個環節,通過反覆的比較讓學生建立銳角、直角、鈍角的清晰表象。在教學中我也抓住了這一點,對於一般的銳角和鈍角學生基本能做出正確的判斷,但對於一些接近於直角的銳角和鈍角,學生都認為是直角,我就讓學生藉助三角尺上的直角來比一比,但是一部分學生將三角尺轉來轉去,怎麼也放不準。在藉助三角尺上的直角來比一比,這個環節上還要加強示範,以及個別輔導,這樣才能讓學生掌握好這一方法。

  在圖形中標出直角這是本課練習中常碰到的題目,圖中的直角的位置是不同的,學生怎麼樣也畫不好直角的標記,我就讓學生把本子轉過來畫,但好多學生還是畫不像,即使是轉過來,他們也不知道應該轉到什麼位置是最合適的,畫出來的直角標記不是圓的就是尖的,後來我讓學生在畫直角標記時跟着直角的兩邊畫,直角的邊朝什麼方向,你也跟着朝什麼畫一條,然後畫完后再看看你畫的直角標記和直角本身是不是組成一個小正方形,這樣情況稍微好點,但是換了一道題,不會畫的又多了……

  篇二:認識直角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在學生已經初步認識了角的基礎上來認識直角,所以從課的開始,我就先出示一個角,讓學生說說這是一個什麼圖形,角是有哪幾部分組成的。目的是激發學生的已有認知,讓學生在複習角的過程中進一步認識角,知道角的組成。然後進入探究新知的過程,我先出示一張正方形紙,讓學生說說有幾個角,並自己拿出一張正方形紙摸一摸、看一看、說一說、比劃一下,使他們經歷觀察(認識表象)、操作(內化表象)的過程,認識直角的特徵,並知道為了區分直角與其他角的不同,通常在直角上標號直角符號。再給出標準的直角圖形,讓學生從圖形中抽象出直角,形成關於直角圖形的表象,接着通過直角的不同擺放位置,發現這些角大小都沒有改變,加深對直角的認識,並知道所有的直角大小相等。

  在教學銳角和鈍角的過程中我則把重點放在了“比較”上,通過反覆的比較得出銳角和鈍角的特點。對於一般的銳角和鈍角學生基本能做出正確的判斷,但對於一些接近於直角的銳角和鈍角,學生都認為是直角,我就讓學生藉助三角尺上的直角來比一比,但是一部分學生將三角尺轉來轉去,怎麼也放不準。在藉助三角尺上的直角來比一比,這個環節上還要加強示範,以及個別輔導,這樣才能讓學生掌握好這一方法。

  篇三:認識直角教學反思

  《認識直角》這節課的主要 內容是讓學生直觀地認識直角,並在此基礎上通過與直角的比較,直觀地認識銳角和鈍角。直角是日常生活中較為常見的角,根據與直角的關係來判斷鈍角和銳角,是基本的判斷方法。 在本課的教學中,我 安排了三種角的初步認識,既充分考慮了學生的生活經驗,又充分體現了相關數學知識的內在聯繫。 讓 學生以認識直角為中心,學習如何判斷直角,用什麼判斷直角,再以直角為標準,大於直角的為鈍角,小於直角的為銳角。

  在本課的教學中,首先我讓學生觀察教科書的三幅圖,用手筆劃用紅色描出的角,讓學生從具體事物中抽象出角, 再讓學生找身邊的角,從三維空間到二維空間再到三維空間,在現實生活空間和幾何空間反覆轉換, 體現了化歸思想, 幫助學生有效的建立空間觀念。

  接着出示四個角讓學生同桌合作辨認哪些是直角。剛開始學生憑觀察發現∠2是直角,那∠4是不是呢?這就引發學生思考:要怎麼驗證一個角是不是直角?因為學生有認知需求,便會使學生盪起想象的浪花,激起好奇的漣漪,學生先嘗試驗證,並讓學生上台演示。在演示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學生雖然知道可以藉助三角板上的直角來驗證,但具體怎麼操作還是模糊的。於是順勢將學生的眼球吸引到黑板上,教師邊示範邊講解,讓學生頂點對頂點,邊對邊,看能一條邊有沒有重合。但是在這一環節中,教師在引導的時候講解得不夠清晰,導致學生在驗證∠1和∠3是不是直角時沒能準確地應用。教師在示範的時候應該先讓學生找到三角板上的直角,找到直角的頂點再和圖上的頂點重合,讓直角的一條邊與其中一條邊重合,看看直角的另一條邊與圖上的另一邊是否重合。

  對此也引發了我的思考:對於學生的難點不能一筆帶過,也不能點到為止。教學難點的確定要認真研究教材, 準確 地 確定出一節課的地位和作用、知識間的前後聯繫,確定好重、難點。 其次要善於聯繫,分析學習者情況,了解學生的原有經驗和技能,理解學生的心理,對於困難要作出預見並且對症下藥。此外教師要善於引導,用啟髮式的教學方式和教學語言多角度地啟發學生,使之產生多方聯想而有所感悟。這也是我在接下來的教學中要不斷努力的地方。

  教學常反思,積累做得好的經驗,同時也發現自己的不足,及時地尋找教學對策,雖然不能確保在下一節課你就能做得完美了,但是只要你有去努力學習改變,你會發現在某一刻困難變得不那麼難了,那就是進步。

您正在瀏覽: 認識直角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認識直角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