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童心是小鳥教學反思

童心是小鳥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童心是小鳥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童心是小鳥教學反思

  《童心是小鳥》是五年級第四單元學唱的一首富有朝氣的兒童歌曲,由主歌和副歌兩部分組成,主歌部分以排比句的形式描述了大自然中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美;副歌部分抒發了少年兒童對大自然滿懷熱愛和對幸福童年無比珍惜的心情。五年級的學生通過四年多音樂課的學習,已經有了一定的音樂基礎,對音樂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喜好的風格,他們求知慾較強,好奇心重,接受能力、模仿能力、理解能力較強。但是由於年齡的增長,在歌曲表演上表現欲不強,對音樂知識也普遍感覺比較枯燥。音樂是聽覺藝術,音樂教學應該在反覆聆聽的基礎上,感受和表現音樂,因此教學中我採用了整體感知教學法,利用各種方式讓學生多遍、完整的感受歌曲。通過自己聲情並茂的范唱和聽錄音范唱讓學生多遍、完整的感受歌曲。在每一遍聆聽前給學生提出問題,讓學生帶着目的去聽,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這是一首相對較容易學唱的歌曲,在教唱前,我讓學生推薦班裡朗讀能力較強的同學將歌詞有感情地朗誦給大家聽,讓同學感受歌詞的美,同時把演唱時容易出錯的附點四分音符和休止符,給學生做出提醒。通過學唱,大部分學生基本能用有彈性的聲音歌唱。在新歌教學中我還注意了和學生的對話交流,引導學生多說多唱,以鼓勵性的話語、和藹可親的面孔激勵學生,使音樂的課堂教學建立在民主的、平等的、和諧的氛圍之中,學生很輕鬆地就學唱了這首歌曲。

  上完這節音樂課以後我心情很愉快,因為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課堂的氛圍中。雖然這節課我按預定目標帶領學生較好的完成了教學目標,但每節課都會有很多遺憾,這節音樂課我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比如我提問的太多,應該讓學生自己在音樂聲中主動去感受快樂、感受美。另外我還應多引導學生唱出動聽的聲音。在教學中,由於學生讀譜視唱能力較差,唱譜的時間控制的不好,耽誤了一些時間,為此對學生演唱時聲音的美感沒有做太多的要求,因而學生唱出的歌聲使人沒有感覺到美的享受。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進一步針對本校孩子的實際,不斷改進教學方法,使學生學有收穫。音樂課堂教學是藝術教學,而藝術教學就更需要講究教學的藝術性,以體現藝術的美、教學的美。總之課堂教學研究學無止境,需要花心思實踐和研究,最後反思、總結、積累出自己在教學中的經驗和方法,才能使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不斷地提高。

  篇二:童心是小鳥教學反思

  音樂課堂是一個充滿生氣和快樂的天地,讓學生在音樂課堂上快樂的動起來是音樂教學的主題。而作為學生的引導者,應處處尋找快樂的足跡,搭建快樂的平台,讓學生快樂的感受,愉悅的表達。我在《童心是小鳥》一課的教學中做了大量準備,努力構建一個讓學生快樂的學習主題。

  但教學過後, 發現這堂課有很多不足之處,值得我好好思考,並在日後的教學中不斷改進,有所提高。

  一、歌曲處理不夠細緻

  整節課中過分追求課堂效果,而對歌曲的細節方面處理不夠,尤其是學生的一些不夠精確的地方,沒有及時的糾正到位,致使歌曲的演唱不夠細緻,在歌曲的教學中不能放過一絲一毫的漏洞,並及時給學生加以糾正引導!不能存在一點問題。

  二、情緒表達不夠準確

  這首歌在音樂處理上有較高的要求,強弱方面我在教學中提到了,但是演示的不夠,致使學生在演唱時有些盲目,對歌曲表達不夠準確,如強、弱處理,只是給他們講了概念,但具體強有多強,弱有多弱,沒有很好的示範,使學生在演唱時過強或過弱,分寸把握不好,情緒表達不夠準確。

  三、課堂時間安排不合理

  把過多的時間放在歌曲前面的教唱,節奏練習上。體會,感受,表演歌曲,有點頭重腳輕的感覺,使課堂不夠完整,教學拓展沒有足夠的時間進行。

  四、課堂銜接還有待於進一步加強

  由於本課充滿着童趣,在銜接手法上還不夠多樣,語言等各方面要需一步加強,要用靈活的手法,變換的方式盡量使課堂銜接更豐富多彩一些,多多激發學生的興趣,使他們在快樂中體驗着音樂。

  通過本課的教學,使我發現了很多問題,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會不斷在課堂設計方面等加強學習,尋找實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使音樂課堂真正的快樂起來,在快樂中感受音樂帶給學生的無窮魅力!

  篇三:童心是小鳥教學反思

  首先這首歌曲的歌名就深深地吸引着我,歌名很美。《童心是小鳥》這個歌名就把學生的心靈比作是小鳥一樣純潔、美麗,表達了少年兒童美好幸福的童年時代就像小鳥在大自然地懷抱中一樣快樂、自在。我在一開始上課就創設了一種愉快、歡樂的教學情境——律動《幸福拍手歌》,我也融入到學生的活動中去,我的加入為學生營造了輕鬆、快樂的課堂氛圍。接着我又引出快樂使者——小鳥進行了發聲練習。讓學生感受四季的美麗畫面並讓學生討論學生的童年生活在一年四季都有哪些童年趣事。學生興奮地討論起這個話題。這樣就引出了新課的課題——《童心是小鳥》。音樂是聽覺藝術,音樂教學應該在反覆聆聽的基礎上,感受和表現音樂,因此在教學中我通過多媒體、教師範唱等手段引導學生反覆聆聽歌曲。在教學難點這個處理上,我抓住了前四句使用了節奏重複的手法,以及第一次和第二次結尾的不同這個關鍵,進行了對比並反覆練唱,難點迎刃而解;在新歌教學中我還注意了和學生的對話交流,引導學生多說多唱,以鼓勵性的話語、和藹可親的面孔激勵學生,使音樂的課堂教學建立在民主的、平等的、和諧的氛圍之中。學生很輕鬆地就學唱了這首歌曲。接着就是新歌的拓展,四年級的學生還是很好動的,我就利用這個性格特點和同學們一起進行了歌表演,啟發學生即興創編動作,一開始我只叫了個別學生上台表演,最後我就啟發全班學生一起起立進行表演,讓他們積極、有興趣的全體參與到活動中去。當看到學生們因成功而取得了寶貴的自信時,我就不斷地給予支持、鼓勵,以鞏固他們的自信心。在音樂課上,我以自然、親切的微笑面對學生,經常用“你真棒、你能行”等鼓勵性的語言,創設出一個溫馨、和諧、愉快的音樂課堂氛圍。學生在這樣的環境中,都會不斷地努力,音樂課的效果也就越來越好。

  上完這節音樂課以後我心情很愉快,因為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課堂的氛圍中去。旋律模唱、朗讀歌詞、視唱歌詞、難點練習、步步深入,學生學得有興趣、有熱情、很紮實,既發揮了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又體現了教師的主導性。當然這節音樂課也有很多不足之處,比如:提問的太多,應該讓學生自己在音樂聲中主動去感受快樂、感受美;還應多引導學生唱出動聽的聲音,對學生演唱時聲音的美感要做更細的要求;對學生讀譜視唱的訓練還不夠。總之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音樂課堂教學需要講究教學的藝術性,以體現藝術的美、教學的美。民主、平等、和諧、快樂的學習氛圍也是相當重要的。在今後的日常教學中我將繼續改進,還要多思考、多學習,力爭把自己的教學再上一個新台階。

您正在瀏覽: 童心是小鳥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童心是小鳥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