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經濟大危機教學反思

經濟大危機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經濟大危機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經濟學是什麼

  篇一:經濟大危機教學反思

  本課我的方法是層層分析:

  1、繁榮背後的危機——分析出經濟大危機的原因(結合動腦筋:)

  2、經濟危機的具體表現,即特點。(結合課本中的圖片和表格強化記憶並分析,從而得出危機的影響)

  3、面對危機,各國政府的應對措施各不相同。以美國為例——羅斯福新政。

  4、強調新政的目的、中心措施和作用。

  新授課時,對這樣的教學思路還比較滿意,因為這樣的教學有助於學生 理解,也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通過設問、提問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體,真正讓學生參與進來,並認真地閱讀課本。但總體上嫌單調一些,形式單一。

  在課堂的實施過程中,讓學生自主學習,的確給了不同層次的學生很多發展空間。但對於學習困難的學生來說,這無疑“雪上加霜”,即使是老師細緻的講解都未必使他們知道知識的來龍去脈,更不用說自主學習了,這使得整個班級學習兩極分化嚴重。怎樣才能兩頭兼顧:即發展了好學生,又使後進生有所進步,需要進一步探索。

  篇二:經濟大危機教學反思

  《經濟大危機》一課的教學設計,我設計了三個版塊:第一版塊:“山雨欲來,危機四伏”,主要內容包括:1924至1929年短暫的繁榮及繁榮的原因;經濟危機的爆發、經濟危機爆發的原因、特點和影響。第二版塊:“中流砥柱,力攬狂瀾”,主要內容包括:羅斯福的個人生平及主要事迹、精神品格、羅斯福新政的主要內容。第三版塊:“發展復興,影響深遠”,內容包括:羅斯福新政的影響和歷史啟示。在確定第三版塊的標題時,總覺得不夠完美,不斷地思考調整,從“革新復興,榮耀千秋”到“變革復興,跨步發展”至“變革復興,穩步發展”,以及最終定稿“發展復興,影響深遠”。標題的確定一改再改,特別感謝語文老師文瑞芳她在我請教了標題設定后,第二天還匆匆的對我說“邁步”不如“跨步”好。最終是范老師一語中的說羅斯福的影響注重的是使美國經濟得到了恢復和發展,開創了國家干預經濟這一模式先河,用“發展復興,影響深遠”。最後修改完以至於分發給聽課老師們提前印製的教學設計上與課件上的標題不一致,這雖然是細節問題,但細節往往決定成功的關鍵。

  新課導入採用的是時事漫畫圖片,從當今我國經濟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如物價高、房價高、貧富差距增大等,作為切入點導入經濟大危機。而結尾首位呼應結合導入時的漫畫圖片,以史為鑒,談古論今,“面對目前我國經濟發展中出現的問題,我們可以借鑒羅斯福新政的哪些做法去解決問題?”事實上問題設計有意汲取美國的治國經驗來為我所用。隱患如果不排除就會演變為危機,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中國的改革面臨的形式複雜多變,非綜合改革不足以解決當前中國的問題。羅斯福新政的內容中充分體現了國家和政府對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干預和引導,在新政中逐步建立和完善的美國一系列社會保障制度和體系,對美國當今社會的影響也是深遠的。也有人質疑這個問題是否太大,連國家都解決不了的問題,學生能提出什麼合理化建議和措施。我們要樹立的不是要讓他說多少,而是那種讓他們能夠勇敢去表達自己見解和看法的勇氣。作為青年一代他們是祖國的未來,是未來問題的解決者,學習歷史要注重歷史和現實的有機結合,培養他們的認知問題的能力,充分地相信學生無限創造力。

  羅斯福單獨作為一個版塊“中流砥柱,力攬狂瀾”,突出歷史傑出人物的重要作用。歷史首先是人的歷史,具有人性的歷史,活生生的人物活動組成個性而生動的歷史細節,讓學生通過細節去了解發現人物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品質。“我們唯一恐懼的是恐懼本身”,這一句簡單的語言,把靜態的歷史人物轉化動態的活生生的細節。面對危機來臨的時候,首先應當樹立的是面對危機的勇氣和不屈服的鬥爭精神。需要的是信心,只有有了信心才能夠解決困難和危機,情感滲透更加地自然,潤物細無聲,讓學生在學習歷史的過程中,對於今後的人生樹立積極、進取、向上的生活態度。

  授課的過程還是教師講的太多,雖然設計了中考鏈接環節,但是由於時間的把握不足,教學環節先慢后急,沒有展開讓學生演練,初三的備考課應當注重的中考實戰性。教師沒有根據課堂臨場的情況,及時變換節奏,臨場的應變能力,與學生互動交流的能力,引導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關注評價學生表現的能力都很不足,專業知識的有待提高,這些都是以後在課堂教學中需要十分注意和提高的地方。

  感謝那些予以無私幫助我的同科組的老師們,是他們不斷地鼓勵和提點讓我在迷途中尋找到方向。吳老師的嚴謹治學、姚老師的詼諧幽默、范老師的循循善誘、卓老師的和藹可親、張老師的迷人微笑、李老師的婀娜動人、湯老師的激情鼓勵以及其他所有老師的無限關心,身處於這樣一個充滿特色的科組,我能從中感悟到很多,學習到很多。身為“對手”的黎老師,她也不斷地給我鼓勵和幫助,指導學生活動的耐心和細心也是我所缺乏的。12班的孩子們應當也是我必須感謝的,他們的積極配合和努力才能成就我的“成長和飛躍”。對於只在課前一天讓他們準備學生活動的12班的孩子們,他們在課堂上出色表現可以說是非常優秀的,但是我卻沒有隻言片語的肯定與鼓勵,這是我今後在教學中必須改進的地方。要懂得去表揚學生,去發現學生的優點並且及時的反饋,並用肯定、欣賞、讚許的話語去鼓勵學生,成長是在鼓勵中才會更加的有動力和前進。

  通過這次鳳凰杯教學比賽,鳳凰涅盤之後,我這隻稚氣的燕子變成更加地成熟,也深深地感受到任重而道遠,需要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業務水平,真正做到一個“有特色”的教師,這才能不辜負大家和學校的期望。

  篇三:經濟大危機教學反思

  過渡新課:講授經濟大危機時,結合凡爾賽 - 華盛頓體系的影響——不能消除帝國主義國家間的矛盾,不能長期維持下去。再結合列寧和福煦話,它只是短暫的和平,因此也帶來了短暫的繁榮、穩定。

  層層分析: 1 、繁榮背後的危機——分析出經濟大危機的原因(結合動腦筋:由於有些知識點比較抽象,因此在學生直觀分析的基礎上,要由老師概括)

  2 、經濟危機的具體表現,即特點。(結合課本中的圖片和表格強化記憶並分析,從而得出危機的影響)

  3 、面對危機,各國政府的應對措施各不相同。以美國為例——羅斯福新政。

  4 、強調新政的目的、中心措施和作用。

  新授課時,對這樣的教學思路還比較滿意,因為這樣的教學有助於學生理解,也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通過設問、提問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體,真正讓學生參與進來,並認真地閱讀課本。但總體上嫌單調一些,形式單一。

  今天剛在網上看到一位同仁的授課思路,大大啟發了我。他將“學案”轉化成“病歷”的形式,將“大蕭條”“羅斯福新政”轉化為兩份病歷,將“經濟危機的原因、表現、特點、影響”轉化成“病歷”中相應的項目“病因分析、臨床表現、發病特點、併發症”,將“羅斯福新政的背景、內容、特點、影響”轉化成“病歷”中相應的項目“近期治療史、處方、新葯特點、複診記錄”。這樣極大的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有了大的框架,學生同樣很好駕馭,又增強了學習興趣,值得學習。

您正在瀏覽: 經濟大危機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經濟大危機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