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老師領進門教學反思

老師領進門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老師領進門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老師領進門教學反思

  情感是一種熏陶力量。教師的語言要能撥動學生的心弦,就要做到聲情並茂。教師滿懷深情地說,娓娓動聽的話語,就能在學生心裡產生共鳴。一定的情境,激起學生一吐為快的情趣,並且在這一潛移默化的過程中又得到了啟發和教育。如教學課文《老師領進門》,我先講了一些古今中外關於“恩師”的感人故事,再深有感觸地敘述了我班學生和老師的故事,慢慢地引導學生從身邊小事中去感受師愛。在這種情境的熏陶感染下,學生的心靈之門漸漸被打開,回憶起日常生活的一幕幕情景,他們不但有話可說,而且很多學生說得感人肺腑。

  這種方法應努力選擇貼近生活的話題讓學生在具體的交際情境中進行活動,重視口語交際的文明態度和語言修養。學生學習語言是從模仿開始的,起初的學習是聽別人說再自己說,後來是從讀書中學說。為使“源頭活水來”,教師要創造條件打開信息源。信息一般來自兩個渠道,一是生活,二是學習。這兩種渠道可以分別引流,最終讓他們彙集合流,此間定會碰撞出激情的浪花。

  孔子說:“言而無文,行而不遠。”要說得有文采,須反覆錘鍊。語言學習大多來自課堂的朗讀和平時的閱讀。平時閱讀,做好摘記增加學生動腦、動手、動口的實踐機會,促進學生在讀書的黃金時代去博覽群書,為口語交際打下物質基礎。學生通過朗讀,自然而然地感受文章的言語形式,體會語句字裡行間的豐富意蘊,不斷地直接受到作品規範的語言表達。如教學《老師領進門》這篇課文時,學生通過反覆朗讀,理解了作者用“我在田老師門下受業四年,聽到上千個故事,有如春雨點點入地。”來讚美老師,培養了作者豐富的想象力,為以後的文學創作奠定了基礎。我就啟發學生也用上這種句子說一句讚美老師的話。有的學生說:“我在老師門下學習五年,老師的話語有如細雨滋潤心田。”有的學生說:“老師教育我們,有如帶領我們在知識的海洋里遨遊。”有的說:“老師辛苦地工作,有如春蠶默默吐絲。”還有的學生說:“老師默默耕耘,有如紅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學生說得有板有眼,有條有理。

  篇二:老師領進門教學反思

  《老師領進門》是人教版六年級第六單元的一篇文質兼美、情感至深的閱讀課文。

  在這篇課文中,作者講述了小時候教田老師口才文筆皆好,且有豐富的想象力,在引導他走上文學創作道路的過程中,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領進門”不僅僅是將學生領進文學藝術的殿堂,更是為學生締造一個廣闊的學習空間。設計教學時,老師力求體現語文課所特有的體會語言、感悟語言、鑒賞語言的特點。試圖抓住課文關鍵的語句自主探究,以反覆朗讀為主要手段,在讀中感知課文,讀中想象感悟,讀中探究思考,讀中習得語感,讀中接受情感的熏陶,讓學生的學習走向充分的個性化……

  在這篇課文的教學中,我感覺很成功,具體教法如下

  1、這種在教師的指導下,以研究探索的方式通過反覆誦讀感情自主地獲取知識和運用能力以解決問題,長此以往就能提高學生語文綜合素質,這樣的課堂操作過程比之於以情節分析為中心的封閉講問型閱讀教學課堂模式,無疑更注重課堂的開放性,可以這樣說,是把閱讀活動從教師的主宰下解放出來,還學生以主動權,而教師以對話式開放性的指導,使閱讀教學充滿生命的活力。

  2、讓學生只選擇一般小內容或一個小問題進行研讀,這樣做學生不再未步亦趨,不折不扣地應命行事,有了充分的"自主選擇"也有了充分自主研究的時間和空間。選擇使研究的重點集中了,教學內容開放了,學生活動的空間擴大了,給了學生更多的自主學習的權利。

  3、研究要獲得結果,是離不開研究過程的,研究過程往往比結果更重要,學生研讀能力的提高是在具體的研究過程中獲得的,新的課程標準積極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因此在這堂課中老師特別注重研讀過程開放自主學習,在課堂中增加了較多的夥伴活動的環節,即合作學習,如小組討論、大組交流、挑戰朗讀等這樣有利於:

  (1)、培養學生的批判性的思維能力。因為在小組討論中學生不管是提出自己的觀點,闡明自己的觀點,還是支持或反對他人的觀點都必須經過學生批判性的思考去存同求異,漸漸地也增強了學生批判性的思維能力。

  (2)、有利於培養學生口頭表達能力。因為在討論中每個學生的發言是有限的,因此需要學生的表達言簡意賅,用詞恰當,把握重點,並具有說明力,從而增強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

  (3)、有利於培養學生積極的合作態度。由於小組討論,學生是在平等的基礎上發言,聽取他人意見的。問題的解決需要學生之間的交流,從交流中得到啟發。因此問題的解決是集體性的,在討論中能訓練學生傾聽他人的觀點,樂於把學習看作是一項合作性的活動,形成良好的交往,從而具備合作意識與態度。這樣也有利學生集思廣益,開闊思路。

  篇三:老師領進門教學反思

  《老師領進門》這篇課文文質兼美、情感至深。作者曾是我國五十年代初,中國文壇上被譽為“神童”的作家劉紹棠。文中講述了小時候教他國文的田老師口才文筆皆好,田老師每講一課都要演繹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培養了他豐富的想象力,引導他走上文學創作的道路。

  設計教學時,我力求體現語文課所特有的體會語言、感悟語言、鑒賞語言的特點。試圖抓住課文關鍵的語句自主探究,以反覆朗讀為主要手段,讓學生的學習走向充分的個性化。對於這堂課我認為有成功的地方,也有一些遺憾的地方。

  首先成功的地方我認為有以下幾點:1、這種在教師的指導下,以研究探索的方式通過反覆誦讀感情自主地獲取知識和運用能力以解決問題,長此以往就能提高學生語文綜合素質,這樣的課堂操作過程比之於以情節分析為中心的封閉講問型閱讀教學課堂模式,無疑更注重課堂的開放性,可以這樣說,是把閱讀活動從教師的主宰下解放出來,還學生以主動權,而教師以對話式開放性的指導,使閱讀教學充滿生命的活力。2、讓學生只選擇一般小內容或一個小問題進行研讀,這樣做學生不再未步亦趨,不折不扣地應命行事,有了充分的“自主選擇”也有了充分自主研究的時間和空間。選擇使研究的重點集中了,教學內容開放了,學生活動的空間擴大了,給了學生更多的自主學習的權利。3、研究要獲得結果,是離不開研究過程的,研究過程往往比結果更重要,學生研讀能力的提高是在具體的研究過程中獲得的,新的課程標準積極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因此在這堂課中我特別注重研讀過程開放自主學習,在課堂中增加了較多的夥伴活動的環節,即合作學習,如小組討論、大組交流、挑戰朗讀等。由於小組討論,學生是在平等的基礎上發言,聽取他人意見的。問題的解決需要學生之間的交流,從交流中得到啟發。因此問題的解決是集體性的,在討論中能訓練學生傾聽他人的觀點,樂於把學習看作是一項合作性的活動,形成良好的交往,從而具備合作意識與態度。這樣也有利學生集思廣益,開闊思路。

  課後,覺得自己在處理理解第一句話“我聽得入迷,恍如身臨其境,田老師戛然而止,我卻仍在發獃;直到三年級的大學兄捅了我一下,我才驚醒”時,所提問題的引導、針對行不夠強。在對學生評價時語言顯得很蒼白,且因為課前準備不夠充分以至於課堂上顯得不緊湊!但在這節課中我深深感受到情感是一種熏陶力量,教師的語言要能撥動學生的心弦,就要做到聲情並茂。教師滿懷深情的話語,就能在學生的心裡產生共鳴。一定的情境,激發學生一吐為快的情趣。並且在這一潛移默化的過程中又得到了啟發和教育。這節課存在着不少的不足,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將不斷努力進取。

您正在瀏覽: 老師領進門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老師領進門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