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八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八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八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一)

  一、從卷面看,有以下幾個題型:一:填空二:仔細選一選三:解答題。無論是試題的類型,還是試題的表達方式,都可以看出出卷老師的別具匠心的獨到的眼光。試卷能從檢測學生的學習能力入手,細緻、靈活地來檢測一學期的數學知識。

  二、學生的基本檢測情況如下:總體來看,學生都能在檢測中發揮出自己的實際水平。

  1、在基本知識中,填空的情況基本較好。問題出在第12題,我們學校有不多的學生完成。這個題在單位時間內完成對於大部分學生來說的確有一定的難度。同學們做出成2的比較多。

  2、選擇題的問題有個別優生想的比較多,導致把第一個選擇選錯。而大多數學生都能正確完成。選擇的10題也很基礎。它類似於填空的12題。屬於一個類型知識點。

  3、對於解答題,培養學生的讀題能力很關鍵。自己讀懂題意,分析題意在現在來看是一種不可或缺的能力,很多學生因為缺少這種能力而在自己明明會做的題上失了分,太可惜了。比如4題,好多學生因為不看題目要求少寫了依據,這個的確體現了出題人的高明之處。讓他們個別學生狠狠的摔了一跤。5題是共性問題,尤其是第三問,大多數中等以下的學生出錯了。平時應該多讓學生動手操作,從自己的操作中學會靈活運用知識。這方面有一定的差距。7題8題問題較多,有待於我們下來多做鞏固。加強訓練!

  三、今後的教學建議

  從試卷的方向來看,我認為今後在教學中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改進:

  1、立足於教材,紮根於生活。教材是我們的教學之本,在教學中,我們既要以教材為本,扎紮實實地滲透教材的重點、難點,不忽視有些自己以為無關緊要的知識;又要在教材的基礎上,緊密聯繫生活,讓學生多了解生活中的數學,用數學解決生活的問題。

  2、教學中要重在凸現學生的學習過程,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在平時的教學中,作為教師應儘可能地為學生提供學習材料,創造自主學習的機會。尤其是在應用題的教學中,要讓學生的思維得到充分的展示,讓他們自己來分析題目,設計解題的策略,多做操作題等訓練,讓有的學生從“怕”操作題到喜歡操作題。

  3、多做多練,切實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

  4、讓數學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提煉數學課程改革的重要內容。多做一些與生活有關聯的題目,把學生的學習真正引向生活、引向社會,從而有效地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八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二)

  本次數學試卷符合新課標要求 , 試題扣緊教材 , 有梯度,設計新穎,考查了四基,突出了教材的重難點,難度適中,分數的分配合理。通過考試學生既能樹立自信又能找到不足,試卷比較成功。

  一、試題特點

  試卷包括填空題、選擇題、解答題三個大題,共 120 分,以基礎知識為主,對於整套試題來說,容易題約佔 76% 、中檔題約佔 24% ,主要考查了八年級上冊的內容。試卷突出對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考查,各章內容所佔比重應與相應內容在教材中所佔課時相適應,並把對知識的靈活性的運用的考察與對基礎知識的考察結合起來。題型結構搭配比例基本適當,各知識點分值比例分配比較合理,符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從學生的解答情況來看符合學生的認知水平。

  無論是試題的類型,還是試題的表達方式,都可以看出出卷老師的別具匠心的獨到的眼光。試卷能從檢測學生的學習能力入手,細緻、靈活地來抽測每章的數學知識。打破了學生的習慣思維,能測試學生思維的多角度性和靈活性,有利於激發學生創造性思維,有利於發揮試卷對數學教學的正確導向作用。

  二、試題分析和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我校共有 4 個班級,校平均: 89.25 分,優秀率 45.24 % ,及格率 83.33 % 。

  1 、單項選擇題:出的相當不錯,看似簡單的問題,要做對卻需要足夠的細心,含蓋的知識面廣。主要考察了學生對基礎知識的運用,但很多學生都掌握不好,在做題時不能靈活的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問題,導致得分不高,以後要注意基礎知識的掌握和靈活應用。如第 15 題考查了用尺規作一個角等於已知角,由於學生對課本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出錯率較高。第 5 題是一道能力提高題,考查了已知坐標關於 x=1 對稱的坐標,由於學生的知識遷移能力差,得分率只有 32 % ,失分率最高。

  2 、填空題:總共 4 小題。對於學生來說難度較大的是第 18 小題,本小題考查了冪的乘方、積的乘方公式以及公式逆用,由於期末複習時這個知識點沒有深入複習,導致學生失分;第 20 題是道創新題,考查了學生的自學能力,題目本身不難,只要認真閱讀,得分是比較輕鬆的。

  3 、解答題:共 6 小題,總分 66 分。第 21 題計算的能力測試中,多數學生的正確率比較高,體現了紮實的基本功和準確進行計算的能力。第 22 題主要考查平方差、完全平方公式的應用,分解因式一題學生得分還可以,但( x +2 ) 2 - ( 3-2x ) 2 出錯較多,主要是學生在第二步運用平方差公式去括號時沒有注意前面的負號。運用數學基礎知識,解決數學和生活中的數學問題,是數學課標中提出的最基本教學目標,第 24 題比較集中地體現了這一思想。八年級上冊內容幾何知識佔了很大的比重,因此試卷的最後兩道題也讓幾何知識占“盡了風頭”。其中 25 題在平時的習題中遇到過類似的,所以學生得分比較高; 26 題是道探究題,綜合內角和定理以及三角形的內角與它外角的關係,題目已經給出了一個探究的過程,但由於學生的探究能力差,所以得分不高。

  三、小結及教學建議

  從本次 期末 考試的情況可以看出, 學生 整體 素質 還不容樂觀。出現了失誤,低分的學生也不少,一些基礎題目還是有學生 做 錯,這 些 反映了學生還沒有真正掌握基礎知識,數學 學習 能力不 夠 強。我認為在今後的教學中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改進:

  1、立足教材,紮根於生活。

  教材是我們的教學之本,在教學中,我們既要以教材為本,扎紮實實地滲透教材的重點、難點,不忽視有些自己以為無關緊要的知識;又要在教材的基礎上,緊密聯繫生活,讓學生多了解生活中的數學。

  2、教學中要 注重 學生的學習過程,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

  在平時的教學中,作為教師,應儘可能地為學生提供學習材料,創造自主學習的機會。尤其是在解答題的教學中,要讓學生的思維得到充分 地 展示,讓他們自己來分析題目,設計解題的策略,多做分析 或 編題等訓練, 培養良好的解題習慣 。 平時要注重基礎,注重知識的形成過程,注重在課堂教學中讓學生真正參與而學得知識,從而學會分析,學會學習。

  3、多做 精 練 , 切實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和表達能力。

  要學生說出題目的分析過程,也許做的不錯,但有時他們是憑自己的直覺 做 題,不講道理,不想原因 ,特別是“會想”,而不會寫或寫不好。在今後的教學中,注重對學生書面表達能力的培養。

  4、關注過程,引導探究創新。

  數學教學不僅要使學生獲得基礎知識、基本技能 和 基本思想方法 ,而且要着力引導學生進行自主探索,培養自覺發現新知、發現規律的能力。這樣既能使學生對知識有深層次的理解,又能讓學生在探索的過程中學會探索的科學方法。讓學生的學習不僅知其然,還能知其所以然。

  5 、在教學中教師要時時有換位意識。

  假如我是學生,我會遇到什麼問題,教師要明白學生是第一次學,而我們老師是教了好多遍,教學中設身處地的為學生多想。

  “數學來源於生活”,讓數學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是數學課程改革的重要內容,要把學生的學習真正引向生活,引向社會,使每一個學生都能在不斷獲得成功 喜悅 的同時,喚起對學習的興趣和人生的自信。

  八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三)

  一、總體評價

  八年級數學期末試卷設計題型新穎,滲透過程與方法,探究學習、數形結合、函數建模等數學思想和數學方法。試卷知識點覆蓋面廣,注重考查學生對知識和技能的理解和應用能力。達到了考查創新意識,應用意識、綜合能力的目的,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有利於發揮試卷對教學的正確指導作用。本試卷設置了適量的操作性、閱讀理解性、圖形信息性,探究學習性試題。加強與學生經驗,社會生活的聯繫,增強問題的趣味性、真實性、情境性。注重考查學生在真實情境中提出、研究、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體現重視培養學生的理解能力、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的導向。關注基本的數學素養、關注生活、關注理解創新是本試卷的亮點。

  二、試題的結構、特點的分析

  1、試題結構的分析

  本套試題滿分100分,由選擇題、填空題、解答題三大塊26個小題組成。其中客觀性題目約佔50分,主觀性題目佔50分。代數佔71分,幾何佔29分。具體為第十一章《全等三角形》,第十二章《軸對稱》共佔29分,第十三章《實數》5分,第十四章《一次函數》40分,第十五章《整式乘除》26分。體現函數的重要性。

  整套試卷難度係數較大。

  2、具體試題的特點

  (1) 仍然注重“雙基”的考查

  試卷中選擇題的1-8小題,填空中的11-16題,解答題中的19-21題,22題的第一問,23題的第一問考察的都是基本知識點的理解運用能力、計算能力和基本作圖能力。

  (2)強調能力,注重對數學思維過程、方法的考查

  試卷中不僅考查學生對八年級數學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而且也考查了學生以這些知識為載體,在綜合運用這些知識的過程中所反映出來的基本的數學能力,初中階段數學能力主要是指運算能力、思維能力和空間想象能力,以及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等。

  (3)注重靈活運用知識和探求能力的考查

  試卷積極創設探索思維,重視探索性試題的設計,如第9題、24題、25題,考查學生靈活運用知識與方法的能力;

  (4)重視閱讀理解、獲取信息能力的考查

  從文字、圖象中獲取信息和處理信息的能力是新課程特彆強調的。如第9題、18題、24題、25題等,較好地實現了對這方面能力的考查,強調了培養學生在現代社會中獲取和處理信息能力的要求。如25題先是感受理解,學生百分百得全分,然後是自主學習通過學閱讀給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最後是學以致用,考察學生用即學知識解決新問題的能力。

  (5)重視聯繫實際生活,突出數學應用能力的考查

  試卷多處設置了實際應用問題,如第10、18、 24、26題、考查學生從實際問題中抽象函數模型的能力,體驗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情感,試題取自學生熟悉的生活實際,具有時代氣息與教育價值,如26題,讓學生感到現實生活中充滿了數學,並要求活學活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有效地考查了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培養用數學,做數學的意識。

  三、試題做答情況分析

  試題在設計上注意了保持一定的梯度,不是在最後一題難度加大,而是注意了難度分散的命題思想,使每個學生在每道題中都能感到張弛有度。向選擇題的9、10 ,填空題的17、18,22題的(3)(4)小問,23題的(2)問,24題25題的(2)問,26(2)問難度都很大。

  本次測八一班的平均分是60.3分,及格率是57.7%,優秀率是8.1%,最高分是94分,最低分是12分。

  從這些試卷中可以看出答得較好的有第一題、第二題、第三題的19、20、21題,答得較差的是第三題的23、24、25題。

  四、教學啟示與建議

  通過對以上試卷的分析,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研讀新課程標準,指導教學工作

  平時教學要研讀數學課程標準,將數學課程標準所倡導的教學理念落實到自己的教學中。近幾年的中考中有不少試題體現了數學應用思想、實踐與操作、過程與方法,探究學習等新課程理念,因此,在教學中應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重視讓學生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等教學方式的運用,給學生一定的時間和空間,教師要適時啟發引導。特別在我們“學案導學-合作學習”教學模式中要關注生生交流,師生交流讓學生用數學語言表達清楚自己的思想,讓同伴聽懂,並鼓勵生生之間開展辯論式的討論。特別是八年級下半年,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以達到一定水平,應讓學生今早的接觸中考題型,以減輕九年級的負擔。

  2、面向全體,夯實基礎

  正確理解新課標下的基本知識、基本技能。“雙基”要教學面向全體學生,做到用課本教,而不是教課本,以課本的例題、習題為素材,做到“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同時要特別關心數學學習困難的學生,向我們的走讀班,學生基礎太差,很多學生失去了學數學的信心。我們一定要通過學習興趣培養學習方法指導,從“雙基”做起,降低標準。使他們達到學習的基本要求,充分體現教育的價值在於“讓不同的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

  3、注重應用,培養能力

  數學教學中應經常關注社會生活,注重情感設置,引導學生從所熟悉的實際生活出發,通過觀察分析,歸納抽象出數學概念和規律,讓學生不斷體驗數學與生活的聯繫,在提高學習興趣的同時,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和建模能力;同時要加強思維能力和創新意識的培養,在教學中,要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通過獨立思考,不斷追求新知,發現、提出、分析並創造性的解決問題。而我們的學生恰恰解決實際問題能力較差。

  以上是我對上學期期末八年級數學試卷的分析。

您正在瀏覽: 八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八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