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隻小鳥教學反思

一隻小鳥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一隻小鳥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一隻小鳥教學反思(一)

  以“喜愛”為線索指導全文的教學。“小鳥喜愛大自然” “大自然喜愛小鳥”“老鳥喜愛小鳥”“孩子喜愛小鳥”指導學生抓住課文中的重點詞句,理解課文內容。邊讀邊想象,表達對課文的理解與感受。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品味“喜愛”所創造的和諧美——自然美及小鳥的快樂情感。創設情境,使學生在研讀中與文本展開深層對話,感悟親情的偉大,引發情感碰撞,在角色體驗中,明白什麼樣的行為才是真正的喜愛,從而產生自我教育的閱讀效果。

  通過授后反思,我自認為本節課達到了這一要求。但是授課過程中“續寫小鳥後來怎麼樣了?”這一環節,處理得過於倉促,沒有給孩子足夠的時間,致使孩子說得很簡略;同時,教師的指導沒有到位,使孩子失去了一個充分發揮想象與口頭作文的鍛煉機會。

  一隻小鳥教學反思(二)

  《一隻小鳥》是北師大版三年級上冊第六單元的一篇主體課文,這一課我抓住小鳥由快樂到不幸命運的轉變這根主線,引導學生朗讀感悟,在小鳥前後命運的對比中產生震憾。在抓作者的情感脈絡上,這一點還是挺準確的。課文具有一定的故事性,情節發展一環緊扣一環。在教學時,我主要抓住文中的重點詞句引導學生理解感悟,讀中悟,悟中讀。但是在教學中採用師生問答的這種形式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學生的參與不夠踴躍,主觀感悟不夠。這主要是與三年級的學生還是形象思維為主有關,學生的理解能力有限。如果我能運用多媒體,讓學生通過圖畫和音樂來感受小鳥的快樂,引起他們感官的共鳴,這樣對後來小鳥的可憐就會形成鮮明對比,讓學生 明白我們對心愛的事物表達的方式就是更好的保它們,讓它們以更加美麗的姿態展現在世人面前。

  文章講到最後要求孩子續寫小鳥的結局上,孩子的回答有局限性,想象力不夠,總在前一個學生回答的基礎上進行延伸,並沒有自己新的見解。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我引導的不好,還有一方面是因為孩子們的語言表達能力不好,自己心裡的真實想法不能很好的表達。所以在以後的語文教學中我會讓孩子多讀多說多寫,鼓勵他們勇敢的說,大膽的表達。

  一隻小鳥教學反思(三)

  《一隻小鳥》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一隻羽翼未豐的小鳥每天在樹枝上唱歌,孩子們用打中了小鳥,兩隻老鳥把它帶回了巢中、從此孩子們再也沒有聽到小鳥的歌聲、文章批評了不愛護鳥類的行為,歌頌了親情的偉大、今天我上的就是這一課,劉校長來聽了我的這節課,效果不是很好、我在上這節課的時候有幾個地方沒有處理好:

  1、我注重了學生的朗讀,但課文的深度沒有,對一些詞句地挖掘還不夠,詞語的理解只是簡單應付就過了關、因此,學生的個性化朗讀不夠到位,典型的面上跑、

  2、因為詞句挖掘不夠,導致我課時的安排上還不夠合理。

  3、給學生想象的空間太少,沒有讓他們進行充分地想象。

  如果讓自己重新上這節課,我將要好好彌補上面幾個不足的地方,爭取讓自己的課堂生動有趣,讓每一名孩子喜歡上語文這門學科。

您正在瀏覽: 一隻小鳥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隻小鳥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