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高中地理學習的經典方法

高中地理學習的經典方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高中地理學習的經典方法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高中地理學習的經典方法

  地理作為一門學科,在文科中一直被稱作是:文科中的理科。由此可見地理在高中生心目中學習難度還是很大的,今天說說關於高中地理的一些學習心得體會,希望給各位有所借鑒。

  一、地理學習的根本—教材理解

  1、密切關注老師對課本教材的剖解,徹底理解教材知識、掌握地理規律及原理

  小技巧:提前預習,特別高一上自然地理部分,在教材上做筆記,把不懂得地方圈出來,上課時認真聽課;利用思維導圖,將預習的知識接連成串,將知識歸納整理,定期梳理。

  2、學會舉一反三

  課本教材的案例都是很經典的,我們要弄清案例背後地理事物的一般規律和共性東西。當做題時跳出教材,利用教材積累的規律和知識來解題,比如區域地理中,我們可以以亞洲為例,分析其:位置、人口、地形、氣候、資源、工農業等,積累經驗,以此類推來分析其它各洲。

  二、地理學習的靈魂—看各種地圖

  地理學習是無法繞開地圖的,必須重視地圖,因此看各種類型的地圖是地理學習的基本技能。以中國地圖為例:中國行政區劃圖、地形圖、氣候圖、水系圖、礦產資源圖、人口城市分布圖等,這些地圖都需要多看、多思考。

  小技巧:學會把地圖分類,如高一自然地理中的日照圖、等值線圖、景觀圖、地理原理圖等,分類記憶學習;買本地圖冊,利用閑余時間翻看、記憶;專題訓練。

  三、三點注意事項

  1、歸納整理,完善體系

  地理學習不是孤零零的,比如自然地理總是和區域地理等揉合在一起。我們在學習中不能偏向掌握細節知識而忽視了對高中地理學習的整理把握。因此在高中地理的學習過程中,我們要多思考、勤於提問,把教材課本里的地理概念、原理和規律弄清楚,知其所以然,進而提高分析地理知識的能力

  2、關注社會熱點,課本聯繫實際

  地理說到底是門運用的學科,所學知識必須聯繫實際后更易提高。縱觀高考地理試題很大的特點是聯繫實際,把地理知識、規律的考查與當前社會的熱點問題巧妙的結合起來。

  因此這給我們一個暗示,在地理學習時要多關注社會熱點事件、問題,運用地理課本所學知識去分析和解釋熱點事件、問題背後的地理原因,這是理論和實踐的完美結合。

  3、強化知識點專題訓練

  我們在高中學習時,有時會遇到難度較高的知識點,比如自然地理中的經緯度計算題等,這些難度較大的題型是需要專題強化練習的,建議買本隨堂專題訓練習題,強化練習,每當一章做完,要反思總結。

您正在瀏覽: 高中地理學習的經典方法
網友評論
高中地理學習的經典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