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七年級地理試卷分析

七年級地理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七年級地理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七年級地理試卷分析(一)

  一、試卷總體分析

  今年的七年級地理期末試卷題量,難度適中,題型能體現課改的要求,結合實際,圖形類型比較高,注重讀圖識圖知識。試卷具有較強的靈活性,注重學生讀圖析圖能力的考查,對以後教師的教學行為和方式能起到較好的指導作用。

  從學生的整體成績看,七年級36分以上的有31人,滿分的有1人,48-60分的有7人,36-48分的有24人,不及格53人。

  二、試題解題分析

  第一部分,選擇題,15個小題,滿分30分

  出現錯誤較多的有第3題,地圖上的方向判斷不準;第5題,點A在那個半球掌握不準;第11題,選項A發達國家全部集中在北半球中的“全部集中”沒有看清楚;第15題,學生對由降水和氣溫圖判斷氣候類型掌握不準,對氣候類型的特點掌握不牢,所以丟分較多。

  第二部分、非選擇題,3個小題,滿分30分

  錯誤較多的有第16題,(3)講過原題,但個別學生回答錯誤,對四季和溫度帶的理解不夠。

  第17題,東、西半球判斷錯誤,亞洲和歐洲分界、南美洲和北美洲的分界不會寫。

  第18題,(2)(3)問的解答題做的較差,影響世界年平均氣溫分佈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許多學生回答不完整,第(3)問請你再提出2個問題,一部分學生沒有寫,不知道提什麼問題,失分較多。

  三、對今後教學建議

  在今後的地理教學中,要重視和加強基本知識的教學,培養學生多讀多練,突出學生能力的培養。在教學中,根據新課標要求和學生實際情況,對基本的概念、原理、地理事物及其分佈等知識的教學要加大力度。在教學中,要在課堂上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主動參與,樂于思考,勤於動手,培養學生學習地理興趣和能力。在教學中,突出讀圖教學的地位,加大了讀圖教學的比重和力度,在教學過程中重視讀圖訓練,重視探究活動,加強動手能力,強化平時訓練。

  七年級地理試卷分析(二)

  一、試卷的基本特點

  試題的命制體現了地理新課改的理念,緊扣教材,以課標的具體要求為依據,注重地理事物、地理知識的內在規律和聯繫。結合學生生活實際,兼顧知識、能力的考查。試卷內容知識覆蓋面較廣,對綜合分析能力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基礎題、中等難度題比重合理,但難題難度略大。不足有:①沒有體現出課標要求中“運用實例說明人類活動對大氣環境的負面影響及保護大氣環境的重要性”的要求;②試題的生活化氣息不夠濃厚,沒有充分體現“學習生活中的地理”的基本理念。

  二、成績情況:

  ********

  三、學生答卷情況分析

  (一)選擇題分析:

  選擇題主要考查的是基礎知識,大部分學生掌握較好,得分率較高。失分率比較高的題是第10小題。

  第10小題:學生對根據經度的理解存在困難,不能判斷出東邊時刻比西邊早。

  (二)讀圖分析題:

  第17小題:少部分學生審題不清,將東半球看成西半球而選擇B

  第18小題:學生在區別山脊與山谷時,只會死記硬背等高線向高處凸出時為山谷,向低處凸出時為山脊,學生在判斷時,最容易將其搞混淆。

  海拔計算“山頂”的氣溫,學生由於粗心或者對地形對氣溫的影響理解不透,造成失分。

  第20題:此題為試卷中難度最大的一道題,按課標要求“在世界氣候分布圖上說出主要氣候類型的分佈地區”,該題的難度主要體現在學生不能分析判斷圖中A、B、C、D四種圖所代表的氣候類型,另外將“氣候分布圖”與“氣溫降水圖”組合運用,也加深了難度。如果在圖中標出氣候類型的名稱,那麼難度就會降低。

  第21題:難度適當,得分率較高。

  四、對今後教學的指導意義

  1、引導教師以課標為準,創造性地使用教材

  在教學中,教師應結合學生實際,以課標為準,對教材知識進行適當的調整、補充,避免“教”教材、“教”活動,對教材中出現的圖片、活動都要落到實處,讓學生在活動中、體驗中,學以致用,切忌照本宣科。

  2、創設學生自主學習、探究的空間,多層面、多角度地評價學生

  在實際教學中,注重分層教學,充分調動每一位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在課堂上要“多一些自主,少一些灌輸”,“多一些討論,少一些講解”,“多一些互動,少一些背誦”,“多一些有效學習,少一些無效訓練”,使每一位學生都主動參與、樂于思考、勤於動腦。

  3、重視讀圖能力的培養,有針對性培養學生的學科素養。

  地圖是學習地理的第二語言,是地理信息的有效載體,是培養學生能力的最重要渠道,無圖不成題,因此在教學中要重視讀圖活動、探究活動,培養學生的學科素養。

  七年級地理試卷分析(三)

  一試卷分析

  本卷滿分100,共兩大題24小題:選擇題和綜合題。本試卷考察的知識以課本為主,試題的考察面很廣,包括地球公轉、五帶、七大洲四大洋、六大板塊、氣溫、氣候等,試題較難有梯度,注重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考察,突出了地理課程標準的要求。

  二成績分析

  第一部分選擇題共計60分,20個選擇題,每小題3分。抽樣分析,學生得分率為55%,計33分。其中第1小題,第5小題、第7小題、第20小題得分率較低。第二部分填空題共計40分,4道題,學生得分率為60,計24分。其中第22、第23小題,得分率較低,第22題(讀北極經緯網圖)得分率最低。從失分情況來看,首先,很多的知識學生掌握不夠紮實,對一些基本概念、基礎知識,存在一知半解,理解不透徹。有些需要記憶的,如回歸線、極圈的度數,有的學生沒有記住,或沒有完全記住。其次,基本讀圖能力差。在第二部分綜合題表現很突出。一方面反映出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不紮實,另一反面也反映出審題不清,盲目答題。第22題,考查的是讀經緯網圖識別方向的能力,許多學生答不上來就是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不紮實。第23題(2)、(4)考查的是等高線地形圖,學生讀圖不認真,下筆匆忙,有些不該錯的錯了。再次是學生自信心不強,有些題難度不是學生臆想中的大,一看題就發矇,其實靜下心來仔細閱讀,是能答出來的,這分丟得實在冤枉。再有就是學生組織語言能力差,知道意思說不出來,或表達不清,如第23題的第(3)小題。

  三學情分析

  七年級3個班169人參加考試,平均分是53.6,合格率是43.2%。各班地理成績較為均衡,差距不大。這次考試的試題,多是課堂教學中反覆強調的,有些是做過的。個別題是做過的原題,有些學生還是沒有準確掌握失了不少分。

  主要原因:

  1複習不充分,學生平時作業完成質量不是很高,作業完成了,不是真理解,或不是獨立完成。

  2學生對地理學科重視不夠,極少有學生找到我問地理問題的。

  3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沒有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記憶、讀圖、記筆記

  四採取的措施

  1加強自身的學習和提高,熟悉把握教材,以便更好的處理教材

  2加強學生管理,從嚴要求,向40分鐘課堂要效率,充分利用課堂輔導

  3加強與學生的交流和溝通,創建和諧師生關係

  4幫助學生重樹對學習的信心和興趣,建立良好學習氛圍

  5做好培優補差工作

您正在瀏覽: 七年級地理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七年級地理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