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社區黨支部書記經驗交流

社區黨支部書記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社區黨支部書記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戰略目標,關鍵在於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基層的戰鬥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是加強黨的領導的基礎工程,而社區黨建是黨在城市社區的工作基石,成為城市黨建之基礎。做好社區黨建工作,社區黨支部書記成為關鍵要素之一。所以,作為社區黨支部書記,必須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求真務實、開拓創新、與時俱進的精神紮實做好社區黨建工作。

  一、充分認識社區黨建工作對加強和改善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戰略作用和現實必要性

  在新時期新階段 ,一方面,隨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社會經濟結構、組織形式、生活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原有企事業單位承擔的社會職能作用逐步剝離,大批下崗職工、退休人員走向社會,由“單位人”轉變為“社會人”;新經濟組織大量產生,公共性事務進入社區,社區建設和管理的任務越來越繁重,迫切需要加強社區黨建工作。另一方面,隨着現代化程度提高,原有的行政管理為主、條塊分割的政府管理體制發生變化,以前那種以工作單位為主開展黨務活動的做法已逐步失去基礎依託,街道社區在基層政權建設中的基礎地位越來越重要,加強黨的領導、加強與人民群眾的聯繫必然要進一步延伸到社會領域的各個層面。所以,社區是黨的執政基礎的重要部分,社區黨建是黨在城市社區的工作基礎。社區黨支部書記必須充分認識到加強社區黨建工作是促進改革和發展的需要,是維護社會穩定的需要,是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鬥力和黨的工作滲透力、影響力的需要,是廣大群眾提高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的需要,對加強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二、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 ,以求真務實、與時俱進的精神積極開展社區黨建工作

  社區黨組織要通過加強社區黨建工作來增強社區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擴大黨在城市社區工作的覆蓋面,提高黨的社會影響力,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在社區建設和管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促進社區各項工作邁上新水平,取得新成效,把廣大居民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組織周圍,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證。

  第一 ,社區黨建的根本出發點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立黨為公”是社區黨建的根本指導思想,切實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事為民所辦”,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真正把“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思想根植於社區黨建和社區工作之中,把黨的先進性落實在基層、體現在基層。通過創造良好社區環境,加強社區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搞好社區服務和綜合治理,密切黨群聯繫,提高居民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以實現黨在社區的領導作用。

  第二 ,服務是社區建設的主題,是社區建設的生命力所在。社區黨建工作要把加強對社區建設的領導、服務好社區居民,提高社區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放在首位,急群眾所急,想群眾所想,辦實事,重實效,充分發揮黨聯繫人民群眾的橋樑和紐帶作用,使居民得到切實利益,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所以,社區黨組織要強化服務意識,加強組織協調,突出服務重點,擴大服務領域,形成便民利民、社會保障和社會化服務體系。

  第三 ,社區黨建和社區建設的靈魂是推進民主政治建設,充分實現社區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要強化社區居民和駐地單位的自治意識,加強社區隊伍建設,積極培育社區工作者隊伍和志願者隊伍。

  第四 ,社區資源是社區黨建工作的物質依託。整合社區資源,吸收居民參與,是提高社區造血功能、強化城市管理工作和滿足城市居民服務的需要,社區黨建要積極調動社區建設所需的人力、物力和智力資源,實現資源共享、共同發展。社區黨員是社區的寶貴財富,要充分發揮社區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體現黨團員、志願者隊伍的奉獻價值。

  第五 ,構築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社會的基礎是學習型社區。要緊緊圍繞提高居民群眾文明素質這一重點,指導開展學習型社區活動,促進廣大黨員和居民群眾的學習和培訓,加強對社區成員的社會主義教育、政治思想教育、科學文化教育和公民道德行為教育,倡導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區道德風尚,形成文明和諧的社區氛圍。

  總之 ,社區黨支部書記要通過組織社區黨務工作者紮實開展社區黨建工作,領導和組織好社區建設,使社區的地區性、社會性、群眾性、公益性和自治性得到有機結合,相得益彰,使社區的自我管理和服務、社區穩定和綜合治理、文明和衛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社會保障和再就業工程切實得到加強和提高。

  三、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建設一支高素質的社區黨務工作者隊伍

  社區黨組織在保證黨對社區政治領導、組織領導 ,加強和改善社區黨建工作的過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社區黨支部書記必須擔負起建設一支高素質社區黨務工作者隊伍的重任,把社區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成為一支政治堅定、業務過硬、一專多能的綜合型人才隊伍。

  第一 ,要提高政治素質。始終堅定實現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在思想、政治、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服從並接受上級黨組織的領導,善於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特別是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自己的頭腦,不斷增強政治鑒別力和政治敏感性。

  第二 ,要學習知識,精通業務。努力掌握社區黨建的專業技能,熟悉了解現代管理學和社會學等相關知識,在精通黨務工作的基礎上,廣泛積累多方面經驗,提高綜合素養。

  第三 ,要提高組織協調能力。努力增強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加強溝通和協調,增強居民和駐地單位參與社區事務的意識,有效整合社區資源,提高社區建設的整體水平,為社區黨建工作獲得方方面面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

  第四 ,要養成求真務實、善於實踐、勤政廉潔的作風和修養,努力做到親民務實、作風過硬,體察群眾疾苦、傾聽群眾呼聲,以居民滿意為最高標準,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居民利益,切實樹立社區黨務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第五 ,要加強社區黨組織自身建設。特別是要將支部班子建設成為組織健全、政治合格、作風正派、群眾信任、開拓進取、清正廉潔的班子。支部書記和其他委員要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充分發揮組織領導和帶頭示範作用,堅持民主集中制,集思廣益,形成堅強的戰鬥堡壘,為社區黨建和社區建設做出積極貢獻,以實際行動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您正在瀏覽: 社區黨支部書記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社區黨支部書記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