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我市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於2009年12月啟動后,我們緊緊圍繞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和構建和諧社會這一目標,以國務院《關於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和《關於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為指導,按照"先行試點、穩步推進、擴大範圍、全民覆蓋"的工作思路,努力適應形勢,自覺轉變觀念,勇於探索,勤於實踐,改進工作作風,積極服務民眾,切實推進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着力提高社會養老保險保障水平,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率先實現了全覆蓋。

  一、針對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涉及部門眾多,崗位職責交叉的實際,從營造良好的城鄉居保試點工作環境出發,充分發揮系統整體效能

  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是一項新的系統工程,工作的開展涉及多個部門,業務的辦理涉及眾多崗位,如何積極有效地開展城鄉居保試點工作,確保試點工作健康發展,一直以來是我們面臨和需要解決的問題,為此,我們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一是積極適應形勢,轉變思想觀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把開展城鄉居保試點作為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重要行動,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自過問,多次強調,要求各級政府要積極適應形勢,轉變思想觀念,強化組織領導,明確責任主體,落實工作職責,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同時,針對我市各區市縣地理環境和經濟發展情況,這一政策的及早實施,使全市城鄉居民充分感受到黨和政府溫暖。二是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市政府及時成立新農保試點工作領導機構,市長、常務副市長任組長、副組長,統籌規劃和指導試點工作的開展。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宣傳、財政、公安、民政等試點工作領導小組成員部門積極展開工作,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積極向政府提出建議意見,及時解決試點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各試點區市縣政府高度重視,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和工作目標,落實辦事機構,配強工作人員,保障工作經費,確保了試點工作按時展開和強力推進。三是主動協調關係,形成工作合力。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作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的牽頭部門,積極發揮牽頭作用,主動加強與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的聯繫和協調,爭取各單位的支持和配合,建立切實可行的部門聯動工作機制,確保試點工作的強力推進。各成員單位切實履行工作職責,發揮部門優勢和作用,積極配合開展工作,主動研究解決試點工作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從而確保了試點工作效果。

  二、針對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保障經費緊缺,基礎設施薄弱的實際,從完善城鄉居保試點工作建設出發,努力增強城鄉居保試點工作規化范水平

  優質、高效、便捷地為城鄉居民提供服務是做好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的基本要求,良好的工作環境和規範的制度建設是做好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的有力保證。為此,我們不等不靠,立足現實,克服困難,結合實際,着眼發展,努力完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環境。一是抓好城鄉居保試點的設施建設。各試點區市縣在財政經費緊缺的情況下,牢固樹立艱苦奮鬥、過緊日子的思想,利用現有資源,充分挖掘潛力,使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環境有了較大的改進。加強對基層保障站所的改(擴)建,配備微機等辦公設備,方便居民參保。二是抓好城鄉居保試點的機構建設。為保證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高標準起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利用機構改革這一契機,在局編製內設立了信息中心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科,合理調配人員,加強試點工作的信息化建設和業務指導,以信息化促進管理規範化。各區市縣均在社保局內增加編製成立了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辦事機構,配齊了經辦人員,落實了工作經費。合理設置崗位,保證了試點工作健康運行。三是抓好城鄉居保試點的制度建設。健全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工作制度,是提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服務整體水平的必然要求。首先是規範經辦流程。嚴格按照省廳《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經辦規程》要求,在參保登記、繳費申報、個人賬戶管理、待遇支付、基金管理、諮詢公示等業務環節,準確把握具體操作程序和標準,務求不出差錯。其次建立管理制度。切實加強新農保基金監管,對參保人個人賬戶積累、政府補貼的新農保基金,納入同級財政部門設立的新農保基金專戶,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單獨記帳核算,做到專款專用,並嚴格執行財務制度、內控制度、崗位責任制度等制度,保證基金安全。

  三、針對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經辦人員業務水平不精,能力素質不高的實際,從增強城鄉居保試點工作隊伍能力出發,着力提升經辦隊伍整體素質

  隨着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的逐步推進,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工作將是一項長期的任務,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作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工作的主管部門,其經辦隊伍整體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着試點工作的質量和效果。為此,我們狠抓經辦隊伍整體質量建設。一是加強城鄉居保試點工作政策學習。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政策頒布實施時間較短,涉及人員廣泛,惠及居民眾多。為把這一惠民政策貫徹好、落實好,我們認真學習《國務院關於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指導意見》、《國務院關於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理解政策宗旨,吃透政策精神,掌握政策標尺,進一步提高試點工作的質量和水平。二是加強城鄉居保試點工作業務培訓。為保證試點工作的順利開展和取得實效,我們在每年新農保試點工作啟動時機,組織區市縣新農保分管領導和經辦人員進行業務培訓,使經辦人員熟知和掌握城鄉居保參保業務、經辦流程、財務管理及信息服務等知識與技能。同時,市級人社部門還組織相關業務科室人員深入區市縣,對各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城鄉居保協辦人員進行政策解讀和業務培訓,使每位城鄉居保工作人員都能準確把握政策,嚴格執行各項規程,確保城鄉居保試點工作取得實效。三是加強城鄉居保試點工作經驗交流。針對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推進中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及時組織試點區縣分管領導和相關人員召開分析會議,研究工作舉措,制定解決措施。組織經辦人員進行工作交流,談工作、談體會、談經驗,相互取長補短,促進經辦隊伍素質的提升。

  四、針對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區縣群眾居住分散,思想觀念陳舊的實際,從擴大城鄉居保試點工作影響出發,切實加強新農保政策宣傳

  為保證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試點政策家喻戶曉,深入人心,我們充分發揮人社部門的主導作用,加強與宣傳部門的溝通,主動協調關係,精心謀划,認真組織,形成了齊抓共管,分工協作的良好局面。一是加大宣傳力度。人社局成立了城鄉居保試點工作宣傳活動領導小組,開展了以"推進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是民生之本,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是幸福之源"為主題的宣傳活動。在宣傳活動中,市政府常務副市長作出批示,要求宣傳部門加大新農保政策宣傳和跟蹤報道力度,積極營造全民參保氛圍。市電視台、廣播電台、新聞網、報刊等新聞媒體認真編排新農保宣傳欄目,積極報道新農保政策,追蹤報道城鄉居保試點開展情況,較好地推動了試點工作的開展。二是印製宣傳資料。為引導城鄉居民積極參保,使這一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各區市縣採取多種形式擴大城鄉居保試點政策影響力度。確保宣傳效果。三是採取多種手段。各區市縣採取電視、報紙、手機短信、標語、板報、傳單、小冊子、宣傳車等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形式,廣泛開展新農保政策宣傳。同時利用趕集等時機,在每個鄉鎮、街道(社區)設立政策宣傳點,隨時接待城鄉居民的政策諮詢,做到了家喻戶曉,人人皆知。截止目前,全市試點縣(市、區)參加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人數為62萬人,其中繳費人數42.21萬人,參保率約為89%。60周歲以上城鄉居民領取待遇人數為15.32萬人,待遇發放率約為97%,累計發放基礎養老金1億元。

  二O一二年六月十五日

您正在瀏覽: 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