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幼兒園家長育兒經驗文章

幼兒園家長育兒經驗文章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幼兒園家長育兒經驗文章 標籤:幼兒國學 工作經驗 做最好的家長

  幼兒園家長育兒經驗

  自從孩子上幼兒園,我們就不再依賴老人,選擇了再苦再累也自己帶。

  最大的感受是緊張。每天早晨要趕在上班前把孩子送到幼兒園,這真是個巨大的考驗。最常見的情形是上班時間在一分一秒地逼近,孩子卻不情不願、磨磨蹭蹭、拖拖拉拉、哼哼唧唧甚至哭哭啼啼!於是我們家早晨常常上演這樣的場景:

  床上,孩子一臉起床氣,或滿臉怒氣或梨花帶雨,不是嫌衣服不如意,就是髮型不合理,更多的是嫌爸爸媽媽態度不好。事實上,都是不想去幼兒園的一種借口。

  衛生間,孩子溜溜達達,慢慢悠悠,每個環節的銜接都會無比充分且充滿了拓展延伸,比如,從踩上小凳子拿起牙刷,一般都要經過幾個反覆,包括突然又興緻盎然地跑回客廳東遊西逛;洗完臉,又常常在站立的位置和毛巾架之間表演伸展運動,還饒有興趣地展現出自己努力的表情……而我,就在焦灼中等待、催促、忍耐、不忍耐、從頭再忍。這裡便時不時地在一日之晨奏響催促應付、勸說辯解、呵斥反抗等旋律的交響曲,再伴以雙方反思愧疚自責的餘音。

  飯桌上,孩子一邊漫不經心地醞釀食慾,一邊試圖跟我們聊點不着邊際的話。我們已經狼吞虎咽完畢,並用焦急的眼神示意她快點開動。

  然而,當孩子戀戀不捨地放下剛拿起的玩具,當孩子收回遊離的眼神加快速度專心吃飯時,當孩子笨拙又忙亂地穿衣戴帽時,當孩子邁動小腿緊隨我的步伐時,當孩子擦乾眼淚綻放笑容時,我心裡浮起的從不是勝利的喜悅,而是難言的心酸與愧悔!我多麼想像別的家長一樣從容地牽着孩子的手悠閑地踱到幼兒園,我多麼想讓孩子像別的小朋友一樣每天走進熱鬧的教室而不是踏進空蕩蕩的屋子,孤零零地玩着玩具等着別的小朋友到來!

  這樣的日子在重複中慢慢流走了,孩子上了兩年幼兒園了。這種快節奏的生活狀態最終也得到了較好的磨合。一方面,我們自己摸索出了很多的方法,比如做足充分的鋪墊,渲染事態的嚴重性等。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孩子慢慢成長成熟了。開始,我會說:“妞妞,你速度快點,媽媽要是遲到了會被關小黑屋子的。”她就會略帶驚恐地埋頭忙碌起來。後來,我喊幾聲“我要遲到了”,她就會壓抑下自己想玩的衝動,儘可能地心無旁騖地做早晨該忙碌的事情。再後來,當有一天她早早收拾完自己,天真地對我說:“媽媽,我特別擔心你遲到!”時,我的心一下子就疼了。

  當孩子頑皮時,我們總是希望她能天真乖巧;但是,當孩子真正“懂事”了,我們又是何等的失落!

  反省雖在時時進行,反覆也在時時發生。孩子畢竟是孩子,平靜下來,他們是天使;瘋狂起來,他們是魔鬼。關鍵是父母的心態一定要平和,不能抱着一朝成熟的幻想,不能抱着教育一次一勞永逸的幻想,隨時做好應對突發情況的準備,可是又不能讓自己太緊張,像是備戰狀態似的。最主要就是認識到孩子是個獨立的個體,她有自己的思想。她的想法有她自己的合理性,應該得到尊重。父母什麼時候真正放下自己的立場,設身處地從孩子的視角看待她的問題,思考她的言行,分析她的想法,什麼時候才能真正從容起來。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家長育兒經驗文章
網友評論
幼兒園家長育兒經驗文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