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xx鄉鎮認真做好代表建議意見提交督辦工作

xx鄉鎮認真做好代表建議意見提交督辦工作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xx鄉鎮認真做好代表建議意見提交督辦工作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我要做好孩子 鄉鎮 三個代表 黨務工作

  近年來,鎮人大主席團在做好代表建議督辦工作方面,作了一些積極的探索,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我們的做法和體會是:

  一 、領導重視是辦理好代表建議的關鍵

  鎮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和各承辦單位負責人十分重視建議辦理工作。在每年人代會結束的當天,鎮長就召開政府會議,專題研究人大議案、代表建議的辦理工作,並多次批示強調要加大工作力度。同時定期召開會議,督促各項工作辦理落實。各承辦單位的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對人大代表建議有的親自參與辦理,有的親自走訪,表現出了對建議辦理工作的極大熱情和高度負責的精神。如2003年鎮人大代表提出的城鎮袋裝垃圾不能及時清運問題,縣環衛隊專門召開了會議,隊長侯占軍在會上明確指出:要克服一切困難,做好袋裝垃圾的清運工作。通過鎮政府與縣環衛隊的共同努力,最終使城鎮袋裝垃圾清運問題得到了解決。

  領導的重視,極大地鼓舞了承辦工作人員,他們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嚴肅認真的工作態度投入到辦理工作之中,保證了辦理工作不斷取得實質性的進展。

  二、提高建議質量是辦理好代表建議的前提

  人大代表參與管理國家事務,行使民主權利的一條重要途徑是提出建議、批評、意見。這些建議質量的高與低,客觀上影響着辦理的效果。因此,提高代表建議質量,是我們人大工作所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

  我們主要採取了三項措施,從提高代表整體素質入手,逐步達到提高代表建議質量的目的。一是加強培訓,增強代表意識和提高代表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的水平。我們在及時向代表印發若干學習資料的基礎上,於2004年6月22日舉辦了一期人大代表《憲法》、《選舉法》等法律法規知識培訓班。通過學習憲法、地方組織法、代表法和有關法律、法規,加強了代表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代表職務的認識和理解;通過學習有關代表建議工作方面的知識與規定,使代表對採取何種方式和途徑履行代表職責有了大致的了解。二是創造條件,組織代表開展視察、調查、檢查活動,讓代表深入基層,深入到人民群眾中,體察民情,了解民意。今年上半年人大主席團組織了部分代表對城鎮各項工作進行了視察,其中包括對城鎮防洪、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城鎮信訪、河谷旅遊發展、城鎮衛生監督所執法情況及城鎮衛生等工作。三是積極引導,鼓勵代表出“精品”建議。即引導代表注意關心全鎮中心工作、經濟建設中的重大問題,特別是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做到所提建議具有較高的思想性和針對性;引導代表學習和掌握儘可能多的法律知識,自覺依法辦事,使所提建議於法有據,具有一定的權威性;引導代表深入群眾,深入實際,做全面細緻的調查研究,使所提建議具有一定的準確性。如:對城管大隊同衛生隊工作因缺乏配合協調,垃圾車不能按時到達,堆放時間過長使垃圾袋散開,導致垃圾滿街散放的問題;關於城鎮特困戶子女減免學雜費的問題以及群眾反映的其它熱點、難點問題。其中關於對貧困生學雜費給予減免或緩交的提議,已轉交有關部門並得到了解決,沒有一個貧困學生因貧困而輟學。為了關心下崗職工的生活問題,我鎮人大主席團成員還深入到下崗職工家庭面對面談心,了解並及時向上反映情況,同時還帶去了黨和政府對他們的關心和慰問。

  通過上述措施,我們感到,本屆代表建議質量有明顯提高,突出表現在:全局性的問題抓得更准,可行性、可操作性更強,涉及的內容、範圍更廣。以今年為例,在10件建議中,屬於城市建設、環境衛生和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方面的佔了一半以上。從中可以看出,代表們更加關注我縣經濟發展,更加關注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城市建設與環境保護等突出問題。

  三、建立並完善辦理制度是辦理好代表建議的重要保障

  要提高建議辦理質量,就要克服辦理過程中的隨意性,建立一整套交辦、承辦、督辦等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並在工作中使之進一步完善,使辦理工作逐步走向規範化、制度化。

  每年人代會期間,工作人員就做好建議的登記、分類等交辦前的準備工作。人代會結束后,鎮人大主席團、政府及時召開交辦會,統一認識,分清職責,交付承辦單位辦理。

  在承辦單位的承辦過程中我們既要求其按法定時限認真辦理並將辦理結果答覆代表,又要求承辦單位定期彙報辦理工作情況,便於掌握辦理動態,主動到承辦單位檢查或抽查辦理情況,督促承辦單位抓緊時間辦理,儘快回復代表,儘可能讓代表滿意。例如2003年代表提出的成立下崗失業人員勞務介紹機構、擴建幼兒園校舍等建議,由於鎮人大及時與鎮人民政府、主管部門聯繫,現都已妥善解決。目前,通過鎮人民政府努力,在***鎮建立了勞動保障事務所;縣教育局在對各小學進行整體規劃合校后,將幼兒園整體搬遷至原一小,切實解決了幼兒園校舍不足的問題。

  通過上述制度化的舉措,大大增進了人大代表與承辦單位之間的溝通與理解,進一步增強了承辦單位依法辦理、認真辦理的自覺性,也使建議辦理質量得到明顯提高。

  四、抓住重點建議督辦重視辦理效果是辦理好代表建議的落腳點

  代表每年提的建議很多,涉及面很廣,但總有一些熱點、難點問題,抓住並督促解決好這些問題,就抓住了辦理工作的“牛鼻子”。

  每年年初,我們從代表建議中,篩選出若干件影響大、涉及面廣、群眾反映強烈的建議,派遣主幹力量負責督辦,力求辦出成效。如:在城鎮三所小學校門前道路上安裝減速隔離帶,確保學生人身安全;社區人大代表進低保評審委員會參與城鎮低保監督管理工作,進一步加大城市低保工作透明度等,通過開展代表視察活動,實際解決了一些城鎮居民普遍關心又難以解決的熱點問題,樹立了人大代表的威信。

  通過督辦重點建議,既表明了我們辦理好代表建議的決心和意志,樹立了權力機關的權威,又極大地調動了人大代表的積極性;同時也警策了各承辦單位的領導,促使各類代表建議得到迅速、認真的辦理。

  以上是***鎮人大主席團近幾年工作中的幾點做法和體會。我們深知,我們的工作還存在着不少問題和薄弱環節,與黨的要求和人大代表以及廣大人民群眾的希望相比,還有一定的距離。我們希望,通過這次人大工作經驗交流會議,把與會鄉鎮的許多好的做法和經驗學到手,給我們今後的工作帶來新的生機和活力。

您正在瀏覽: xx鄉鎮認真做好代表建議意見提交督辦工作
網友評論
xx鄉鎮認真做好代表建議意見提交督辦工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