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糖葫蘆的記憶

糖葫蘆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糖葫蘆的記憶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 青澀記憶

  和朋友在街上正逛着街,六月的夏天實在是有點悶熱,連着人的精神都有點不佳,朋友突然喊道:“嗨,有你喜歡的糖葫蘆哦,要不要買,不是說每次看見糖葫蘆都忍不住想買的嗎 ”抬頭望去,一個小販可不正在那賣着糖葫蘆嘛,似乎是聽見朋友的呼聲,朝我們這邊看了看,叫賣的更大聲了:“又酸又甜的糖葫蘆哦……”笑了笑,走過去買了一串,放在包包里,朋友問買了為何不吃 “回去再吃。”呵呵傻笑了兩聲,拉着她繼續向前走去,思緒卻開始飄遠了……

  那年雖然沒有畢業,但是仍然要面對離別,要面臨找實習工作的難題,好在朋友給我介紹了一份工作,雖然與自己的專業並不符合,但是那個時候的自己,覺得有一份屬於自己的工作,能夠養活自己,是一件不錯的事。也是在那裡,認識了那麼一個可愛的叔叔。所謂的糖葫蘆情節也是來源於此。

  ---- 那時的天空,總是帶着綿綿的雨,猶如自己的心空,總是潮濕的。當時年幼不懂事,離開了自己熟悉的一切,放佛世界都在瞬間坍塌。總喜歡沉浸在自己編織的憂鬱世界里,不想走出來,也不想別人進去。

  突然有一天劉叔叔說:“女娃,幹嘛總是呆在辦公室呢,現在又沒有什麼事,出來晒晒太陽說說話。”那時才恍然,似乎沉靜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太久,已經忘記了陽光的味道。

  搬個凳子,坐在叔叔的旁邊,感受陽光帶來的絲絲暖意,他給我講許多的趣事,講自己年輕時候的愛情,講自己的家鄉,講自己對兒子的願望……我總是默默的聽着,不作聲。

  後來工作的閑暇,逐漸養成了在門前坐下,看來往的人群,急切的行走。下着雨的天,我看見那些拖運工在泥濘的路上拉着拖車艱難的行走;艷陽高照的天,我依然看着他們打着膀子拉着拖車,汗如雨下,即便是在冬天;我看見一些婦女用他們纖細的臂膀也在拉着拖車;我甚至看見,有些拖車的前面用布條綁着自己的小孩子,後面是重重的貨物……

  拉一次車,小費是10元、20元、30元……因重量、數量的多少而定,每次看見他們接錢時臉上洋溢的笑容,心都會微微地酸。劉叔叔雖然不是拖運工,為了一點小費到處奔波,但搬運工的活更加的累,一天到晚的裝貨卸貨,有的時候幾百斤的貨物也是靠人力搬上車,叔叔說有時整個肩膀都脫一層皮……

  因為白天一直要忙,只有等到晚上八九點鐘才有時間,叔叔說想買幾條褲子,以前的都在搬運過程中磨破了,想和我一起去,反正我沒什麼事,一直在屋前屋后工作、生活,許久沒有呼吸外面的空氣,欣然答應。

  月亮是那麼明亮的掛在樹梢,照亮了前行的路。況且還有霓虹燈閃爍,所以眼尖的叔叔在地上撿了20元錢,一直叫着“女娃,運氣真好,待會給你買好吃的!”,我也快樂的應承着,腳下的步子也輕盈了不少。

  後來叔叔給我買了一串糖葫蘆,看着我吃着糖葫蘆哦,叔叔臉上有點感懷,有點落寞,他說:“我家女娃小時候就喜歡吃這個,卻很少買給她……”。他女兒,我是聽他講過的,現在已經成家,有了一個可愛的兒子。也許,他此刻是惆悵的吧。

  在一個小攤前,叔叔看上了一條褲子,25元錢,一直跟別人在講價,希望能20元買,賣主看了看我,說道:“少買一串糖葫蘆,何必在這說這麼久”,叔叔頭也沒回的說道:”我買給我家女娃吃我樂意,你管不着。”說著就往其他小攤走去,攤主在那罵罵咧咧,我回頭瞪了她一眼,跟上了叔叔的腳步……

  腳步有點沉重了,感動與心酸來的這麼突然,5元錢不夠買兩串糖葫蘆,買兩條褲子的錢不夠我買一件衣服,也想起上次感冒了叔叔自己掏錢去給我買葯,眼睫上漸漸起了濕氣……

  有的時候是不喜歡自己的矯情的,總是容易情緒泛濫。如今想來,卻釋然了,因為自己比他人更容易矯情,所以才會一直清晰的記得生命中那些暖,那些感動自己的瞬間。

  後來叔叔還是以50元買了兩條褲子,之後的日子裡,似乎什麼都沒有變,只是我對糖葫蘆有了特殊的感情,與叔叔的對話多了起來,在他給我講他家鄉的山山水水時,我不再沉默,偶爾插幾句話。

  有一次,男同學來看我,幫着叔叔搬了幾次貨,叔叔一個勁的給我擠眉弄眼,我不懂他的意思。後來同學走了,叔叔調侃:“小夥子長的不錯,配的上我家姑娘”,給他解釋不是,是同學,已經有女朋友了,他也不聽,還說多好的小伙,比我兒子聽話多了,可以挖挖牆角……叔叔居然也懂挖牆角,令我哭笑不得。想來,在這裡,叔叔也是孤單的,想着家鄉的山山水水,想念着家人。口裡說著自己的兒子不如別人,私底下不知道跟我說了多少他兒子的好。我也慢慢開始明白,我的父母同他一樣,總是對着子女有着高期待,有時恨鐵不成鋼,卻也暗暗地為自己的子女驕傲着、喜悅着。

  因為工作內容的關係,會受到一些指責,甚至客戶的謾罵。受了委屈,也會跟叔叔訴訴苦,叔叔總是用着自己的方式安慰着我,這樣心情就會變得明朗很多。叔叔甚至為了我,偷偷的跑去跟總部的那個女孩說:“以後給女娃打電話溫柔點,別吼她,大家都是打工的,有什麼事好好說,她膽子小,經不起嚇。”這是後來聽同事講給我聽的,感動兩個字似乎已經無法描述出當時的心情,只記得,那是爸爸才能給的感覺,溫暖,慈愛。

  後來因為我們都離開了那裡,我的手機也掉了,所有的聯繫都斷了,只是在每次看到糖葫蘆的時候,都會想起這麼一個可愛的叔叔,不知道他現在過得好不好,他說他的夢想,就是和自己的老伴,在故鄉的園裡,種一些果樹,守着自己的兒孫,慢慢變老……總是在有月亮的晚上,將最真的祝福送給遠方的他,送給這個教會我成長,疼愛我的善良叔叔,希望他能如願。

  有些念想一直紮根在記憶深處,一路走一路相伴。我不希望一直在記憶的縫隙里回望過去模糊的剪影,我想趁着我還記得,將生命那些出現的人,感動過的瞬間,以單薄的文字記錄下來,豐盈我走過的每一天。

  :

您正在瀏覽: 糖葫蘆的記憶
網友評論
糖葫蘆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