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縣文化體育局創新機制體制 推動事業發展

縣文化體育局創新機制體制 推動事業發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縣文化體育局創新機制體制 推動事業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文化苦旅

  近年來,我們在上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和上級業務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堅持以繁榮文化事業為目標,圍繞發展抓改革,深化改革促發展,創新思路,克難奮進,各項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全系統先後有7項工作、17次榮獲國家部委和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的表彰。我們的主要作法是:

  一、創新運行機制,激發內部活力

  改革是推動事業發展的動力。近年來,我們從創新內部運行機制入手,着力推進縣直文化單位的目標管理、用人機制、分配方式等方面的改革,通過抓好改革來激發文化系統的內部活力,促進事業的發展。在抓縣直文化單位改革上,主要走了三着棋。

  一是實行目標責任制。為落實“一把手”政績考核機制,我們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將縣直8個文化企事業單位的年度工作,分別制訂出一個總體規劃和具體目標,各單位“一把手”與文體局簽訂目標責任狀,各單位副職幹部與“一把手”簽訂工作責任狀,從上到下,實行目標管理,半年和年終分別進行考核,局機關組織督查組進行督辦,完不成任務的單位視為不勝任,對“一把手”進行戒勉談話。

  二是實行人員聘任制。縣直各文化企事業單位按照工作需要,設崗定人,實行競爭上崗,擇優錄用,合理分流。在崗位設置上,文化館設置9個崗位、圖書館設12個崗位、漢劇團設22個崗位、電影公司設15個崗位,大部分崗位還實行兼職制,既保證工作的需要,又體現了分工的合理性。對競爭上崗人員,一律簽訂聘用合同,合同期3至5年,合同內容包括工作任務、工資待遇及相關責任。對落崗人員給予分流安置,發放生活補助,並幫助尋找就業門路。對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7周歲的職工辦理“帶薪離崗”手續,不參加競爭上崗,發前兩項工資。通過簽約聘用一批、分流安置一批、帶薪離崗一批,基本解決了人浮於事的狀況。

  三是實行工資動態制。簽約上崗人員的工資待遇實行保底工資和動態工資相結合,與工作任務掛鈎,年終獎懲總現。通過分配方式的改革,現在幹部職工收入與個人的勞動付出和工作績效直接掛鈎,工資收入體現了干與不幹不一樣、干多干少不一樣、干好乾壞不一樣。

  通過落實“三制”,單位面貌有了明顯的變化,各項工作有了明顯的進步,概括起來有“三新”:一是單位有了新氣象,過去那種隊伍雍腫、人浮於事、工作相互推諉的的現象沒有了;二是幹部職工有了新目標,爭先進位意識明顯增強,學業務、鑽業務蔚然成風;三是各項工作有新突破,近幾年,我縣文化工作得到各級領導和上級主管部門充分肯定,圖書管理、文藝演出、群眾文化、文物管理、文化市場等單項工作全部榮獲過省級以上表彰獎勵。

  二、創新工作思路,實現“四保四變”

  文化站改革是鄉鎮綜合配套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一項政治任務。在改革中,我們緊扣政策,準確把握,堅持剛性操作、陽光操作、有情操作,實現了全員身份置換、全員養老保險、全額財政支付、全部資產保全的“四全”目標,改革平穩着陸。在做法上,我們主要把握“四個確保”。

  一是確保陣地不丟。鄉鎮文化站是農村公益性文化事業的主要載體。改革推進過程中,我們克服困難,全力保全文化站原有資產,改制后成立的各鄉鎮文化站和文體局簽訂房產等設備設施管理協議,利用站所的資源開展農村公益性服務,為“以錢養事”機制的建立和運行提供陣地保障。

  二是確保隊伍不散。我們按照政策要求,對全縣12個鄉鎮文化站的26名在崗工作人員全部實行一次性補償買斷,實現了身份置換,並且全部實行了社會養老保險。然後通過公開競爭的方式,擇優返聘12人到文化站工作,簽約上崗,合同管理,重組了一支綜合素質高、工作能力強的精幹隊伍。根據各鄉鎮的具體情況,將財政預算經費分解到各站,作為“以錢養事”的經費,按照各鄉鎮政府與文化站簽訂的《勞務合同》,由文體局牽頭檢查驗收后,將“以錢養事”經費撥入各站返聘人員個人帳戶。

  三是確保經費不減。改革后的文化站人員比原來減少54,通過我們的努力,縣委、縣政府按省委有關文件精神,將文化站“以錢養事”經費按全縣農業人口人平0.5元列入財政預算,前後一比,不但一分沒減,而且還有所增加,文化站人員月勞務費平均在千元以上,比改革前增長一倍。

  四是確保職能不變。改革后的鄉鎮文化站除行政執法職能歸縣文體局外,繼續履行原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的所有職能,保留文化站的牌子,加掛“文化服務中心”牌子,人員實行縣鄉同時管理。

  通過改革,打破了原有的“財政養人”機制,建立起新的“以錢養事”機制,新舊體制一對比,亮點和成效就顯現出來,總體上有四個方面的變化。一是幹部職工的身份由“公家人”轉變為“社會人”;二是變前途困惑為後顧無憂,過去每個月人平只有幾百元錢,人人都牽住一雙腳,人人都感到前途無望,現在返聘人員月工資千元以上,沒有返聘的人員也得到解脫,到更加廣闊的天地尋找市場;三是變工作被動為幹事主動,過去“時間過,事無了”,現在競爭上崗,考核機制健全,返聘人員“千方百計找事做”;四是變“以錢養人”為“以錢養事”。由於改革到位,機制更加靈活,隊伍更加精幹,工作積極性提高了,農村公益性文化事業迎來了新的春天。

  三、創新方式方法,推進穩步發展

  改革是一項複雜和艱巨的工作。在推進改革的過程中,我們也遇到不曾預料的困難,碰到了方方面面的阻力,但是,我們們始終堅信:辦法總比困難多。工作中,做到以人為本,以事為本,創新思路,難中求進,保證文化體制改革的順利開展。具體來講做到“四爭”。

  一是爭取領導重視。為保證改革工作順利開展,我們積極爭取領導重視,請縣委、縣政府和宣傳部領導深入文化企事業單位進行專題調查研究,指導文化體制改革工作。縣委縣政府分別召開常委會和縣長辦公會,專門聽取文體局改革工作彙報,研究改革方案,協調解決改革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縣委宣傳部牽頭召開了文化體制改革研討會,就全縣文化體制改革工作進行了專題研究。

  二是爭取政策扶持。為推動全縣文化體制改革,促進文化事業的發展,經過我們的努力,縣委、縣政府組織14家職能部門召開協調會,聯合下發了《關於支持和發展文化事業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文化工作的意見》等文件,為全縣文化體制改革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三是爭取部門支持。為解決文化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的後顧之憂,落實退休人員待遇,我們請縣委、縣政府領導出面協調,讓文化繞系統300多名幹部職工全部進入養老險,從根本上解決了幹部職工的後顧之憂,為改革奠定了較好的基礎。

  四是爭取幹部職工理解。群眾路線是我們黨根本的政治路線,改革要取得成功,就必須依靠群眾的力量,引導和發動群眾積极參与。改革中,充分聽取群眾的意見,積極做好乾部職工的思想工作,爭取他們的理解,營造良好的改革氛圍。

  這幾年,雖然經歷和推進了全縣多個下屬文化單位改革,但由於措施得力,方法得當,基本上做到了改革平穩推進、隊伍人心穩定、資金穩中有增、各項事業穩步發展。

  各位領導,我們所做的這些工作都是在上級領導的關心支持和正確指導下進行的,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與各級領導的要求還有較大的距離,同兄弟單位的成績相比也微不足道。我們將利用這次機會,虛心學習兄弟單位的好經驗、好作法,借會議東風,再加措施,再加力度,再鼓幹勁,力爭我縣的文化體育工作再上一個新的台階。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縣文化體育局創新機制體制 推動事業發展
網友評論
縣文化體育局創新機制體制 推動事業發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