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緊緊圍繞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全面加強新時期黨委系統信息工作

緊緊圍繞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全面加強新時期黨委系統信息工作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緊緊圍繞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全面加強新時期黨委系統信息工作 標籤:黨委辦公室 兩個文明建設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黨務工作

  信息工作是各級黨委掌握情況的耳目,正確決策的依據,溝通上下的渠道,聯繫群眾的橋樑。****年,河北市黨委系統的信息工作應黨委決策需求而生。**年來,在市委的正確領導下,全市廣大信息工作者恪盡職守,紮實工作,為中辦、市委和各級黨委提供了大量有價值的信息,為各級黨委正確決策和推動工作發揮了重要的參謀助手作用。信息工作**年所取得的成績,體現着各級黨委的支持和關懷,凝聚着廣大信息工作人員的智慧和汗水。進入新世紀,黨委系統信息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顯。我們必須站在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高度,站在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高度,站在維護和促進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高度,用全新的視角審視和把握新時期的信息工作,充分發揮信息工作的效能,切實提高信息工作水平。

  一、要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切實把新時期信息工作擺上重要位置

  第一,黨執政的時代背景發生了深刻變化,實現黨委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已成為現實要求,這對信息工作提出了新挑戰。進入新時期,國際國內形勢發生深刻變化,各級黨委要理出工作思路,作出科學的決策,更加離不開信息。當前,各級黨委掌握信息的渠道很多,但黨委系統的信息工作因其宏觀性和參考性強、準確度和信任度高、政治性和權威性高,日益受到各級黨委的重視。我們要順應時代需求,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承擔起黨委賦予的重要職責,在推進黨委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方面發揮應有的作用。

  第二,新世紀黨的歷史性任務更加艱巨,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已成為重大課題,這對信息工作提出了新任務。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研究部署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問題,強調要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這五個方面的能力建設,都離不開信息工作。可以說,加強信息工作,提高信息工作質量和水平,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不可缺少的重要內容。

  第三,市委對新時期信息工作寄予厚望,黨委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重視信息工作,這對信息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歷屆市委對黨委系統的信息工作都十分重視。本屆市委和市委主要負責同志特別關注信息工作,經常根據形勢和任務需要對信息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並及時(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給予指導和鼓勵。這既是對全市信息工作人員的鞭策,也使我們感到肩負的責任重大。為此,我們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切實把思想統一到市委的要求上來。全市黨委系統信息工作人員,必須進一步增強光榮感和緊迫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緊貼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圍繞黨委工作的重點搞好信息服務,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託與期望。

  二、要站在講政治、講黨性的高度,充分發揮黨委系統信息工作的主渠道作用

  信息時代各種信息渠道之間的競爭日益激烈,迫切需要鞏固和拓寬黨委系統信息工作這個主渠道,使領導能準確、及時、客觀、全面獲取信息。要切實做到其他部門不掌握的信息,我們掌握;其他部門沒有及時反映的信息,我們能夠及時反映;其他部門不能提供的高質量信息,我們能夠有效提供,真正把領導需要了解和需要領導了解的信息都通過信息部門及時反饋上來。

  一要增強政治責任感,切實把向中央和市委報送信息當作一份嚴肅的政治責任。講政治是信息上報工作的靈魂,向中央和市委報送信息是一項重要政治職責,是維護黨的權威和黨的紀律的一個重要方面,是檢驗一個領導幹部有無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覺悟高低的一個標準。各級黨委接受上級黨委領導,除了毫不動搖地執行上級黨委委的決策外,還有責任把本地區的真實情況不間斷地向上級黨委報告。

  二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下決心解決報喜不報憂的問題。在改革攻堅階段,由於體制轉換和利益調整,出現一些矛盾、問題在所難免。市委評價一個地方和幹部的工作,很重要的一條是看幹部對待問題的態度,是正視矛盾,還是迴避矛盾;是積極採取措施處理問題,還是採取消極態度去掩飾。因此,反饋不反饋“憂”信息,不僅是一個簡單的方法問題、認識問題,而是一個是否真正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原則問題。各級黨委領導同志要從維護中央權威、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的大局出發,支持信息工作人員全面反映基層真實情況,對報送“憂”信息的同志要給予鼓勵、支持和表揚。今後市委對報喜不報憂的,要在一定範圍內進行通報;對阻撓報憂的單位領導,要進行教育,造成後果的,要追究領導責任。

  三要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切實在提高報送信息質量上下功夫。要在加強信息的綜合分析和信息調研上下功夫,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真務實之風,緊密聯繫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講實話、出實招、務實效,把信息工作的着力點真正放到研究解決改革發展穩定中的重大問題上,放到研究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緊迫問題上,放到研究解決黨的建設中的突出問題上。

  三、要站在推進黨的信息事業全面發展的高度,加大對信息工作的領導和支持力度

  第一,必須把握方向。各級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及辦公廳(室)的負責同志要加強對信息工作的政治領導和具體指導,確保黨委系統信息工作在政治方向上不出問題。要教育、引導和組織信息人員認真學習研究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掌握重大問題的政策界限,了解中央提倡什麼,反對什麼,確保各級黨委的信息工作沿着正確的軌道向前推進。

  第二,必須加強組織和協調。黨委及辦公廳(室)領導既要親自出面協調,幫助信息部門解決現實難題,又要授權信息部門進行有效的組織和協調,把本級黨委管轄內各地區、各部門及社會各個方面都納入視野,凝聚各方力量,發揮整體優勢,做到信息網絡四通八達、縱延橫展,保證各方面的重要情況都能如實反映上來。要探索建立信息人員與領導決策層的雙向溝通機制,主動安排信息人員列席有關重要工作會議,閱讀有關文件和材料,跟隨領導同志下基層調查研究等,為信息工作人員更好地了解黨委工作意圖、貼緊黨委中心服務提供必要的條件。

  第三,必須抓好機構和隊伍建設。進一步健全信息工作機構,做到人員和機構雙到位,機構名稱與擔負的職能相符合,機構規格與工作地位相一致,工作力量與工作任務相適應,工作手段與工作內容相結合。從政治上關心信息工作人員的進步,把信息崗位作為鍛煉人才、培養人才、多出人才的平台。

您正在瀏覽: 緊緊圍繞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全面加強新時期黨委系統信息工作
網友評論
緊緊圍繞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全面加強新時期黨委系統信息工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