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2004年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工作總結

2004年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工作總結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2004年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工作總結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關鍵在於落實 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黨務工作

  2004年,在市委、市政府、市紀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局黨組的高度重視,在全局幹部職工的積极參与下,我局把深入學習十六大精神與貫徹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緊密結合起來,堅持從嚴治黨、從嚴治政的方針,不斷總結完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嚴格各項管理制度措施,積極推進黨風廉政建設,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注重提高認識,充分發揮領導幹部的表率作用

  局黨組一班人十分注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始終把認真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常抓不懈。領導班子成員尤其是主要領導同志能夠身體力行,注意嚴格要求自己,自覺遵守中央、省、市關於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有關規定,自覺遵守本單位管理制度和有關規定。在子女就業、獎金福利等方面,同幹部職工一視同仁,不搞特殊化。在用車、接待、通訊費等方面能嚴格執行政策,不違反有關規定。領導班子大多數成員能夠做到:凡要求幹部職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要求幹部職工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幾年來,還沒有發現領導幹部有違法違紀的問題,領導幹部的表率作用促進了全系統幹部職工廉潔從政良好風氣的形成。

  二、注重廉政教育,構築好乾部職工思想道德防線

  在廉政教育方面,我們堅持抓好兩個教育。一是宗旨教育。用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的宗旨教育幹部,幫助幹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引導黨員幹部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利用在關心群眾疾苦,關心事業發展,替群眾着想,為群眾辦事上,而不是用在以權謀私、貪圖享受上。二是警示教育。及時組織黨員幹部對中央、省、市通過報紙、電視、內部刊物或電教片公布的有關案例開展收視討論。通過以上兩個教育,有效地提高了環保系統黨員幹部防腐免疫力。

  三、注重製度建設,強化規範管理

  幾年來,我們先後修訂和完善了各項內部管理制度,加強了財務和財產管理、加強了小汽車使用和維修的管理、加強物資採購、招待費的管理等等,防止因管理上出現的漏洞為幹部違法違紀提供便利的問題發生。還建立了領導幹部黨風廉政檔案,對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情況,如:住房、公務、工資、出國出境、重大事項、民主生活會查出的問題等都納入廉政檔案登記的內容,並在局系統內部互聯網上公布,對領導幹部的廉政信息進行跟蹤管理,實行幹部動態科學考核。

  四、注重定期檢查,嚴格考核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執行情況

  為加強對黨風廉政責任制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年初,我們制定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細則》,把責任內容按百分制細化,使各項任務的落實由“軟指標”變成了“硬指標”,增加了可操作性。每季度要求局屬各單位、機關各部門對照《細則》,對本單位、本部門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情況進行自查,每半年局黨組都要派出考核小組,對各單位、各部門進行認真細緻的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在全系統內進行通報,表彰先進、鞭策後進,促進局系統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貫徹執行。

  五、注重源頭治腐工程,堅決堵塞產生腐敗的漏洞

  為認真貫徹從嚴治黨的方針,從源頭堵塞產生腐敗的漏洞,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推行預警機制,把發現的問題處理在萌芽狀態;二是實行誡勉機制。對工作中存在問題的同志,通過自我檢查、紀委談話等方式進行教育,以清思想、正視聽、曉得失;三是進行獎懲機制。把黨風廉正建設情況和個人的評先、嘉獎、晉級結合起來,真正體現黨風廉正建設的重要性。

  六、注重推行政務公開,提高工作透明度

  我們不僅在機關內推行政務公開,同時還要求局屬各單位都推行政務公開,公開的內容包括各種環保審批、排污費的徵收、行政處罰、許可證的發放以及相關的服務等。在新聞媒體上公開整改服務承諾,實行“四項制度”、“五不準”、“六公開”。“四項制度”:即首問負責制、局長接待日制、24小時值班制、限時服務制。“五不準”:即不準超標收費、不準巧立名目收費、不準以吃抵費、不準以物抵費、不準收已取消項目的費。“六公開”:即公開辦事職責、公開辦事依據、公開辦事程序、公開辦事條件、公開辦事紀律、公開辦事結果。

  我們還在報紙上公開了為優化經濟環境服務承諾書,接受社會各界監督,杜絕互相推諉、敷衍塞責,杜絕利用職權吃、拿、卡、要、報,自覺遵紀守法。環保工作人員要自覺遵守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九不準”規定,違者依照有關規定從嚴處理。

  我們還認真執行行政集中審批制度,行政審批事項已進入市政府行政服務中心,實行“一個窗口辦事,一個口子收費,一門式服務”。

  由於重點抓了以上幾個方面的工作,我局系統黨風廉政建設總體上講是好的,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收到反映領導幹部和其他工作人員違紀違規問題的舉報信。2005年,我們的工作打算是:

  1.強化對領導班子成員及局屬各部門負責人的黨風責任制教育。

  要把教育面擴大到黨員組織生活,尤其加強對理想和信念的教育。把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作為幹部必備的素養和行為準則,築牢思想防線,嚴守從政準則。班子成員要結合個人所分管的部門工作中,在落實業務工作的同時,落實黨風責任制,堅持誰主管、誰負責,逐級負責的原則,把自己在黨風廉政建設中應承擔的具體責任落到實處。

  2.採取有效措施,深入抓好黨員幹部的思想教育。

  一是抓好堅持“兩個務必”教育。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在新時期發揚艱苦奮鬥精神的重要意義,切實做到“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二是深入開展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件,進行深入剖析,總結教訓,達到引以為戒的效果。三是大張旗鼓地開展學習廉政典型教育活動。按照政治堅強、公正清廉、紀律嚴明、業務精通、作風優良和“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加強幹部隊伍的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

  3.開展效能監察,搞好行風建設,創造良好環境

  繼續把行風建設與市委開展的“雙創”活動有機地結合起來,以是否為人民群眾辦好事、辦實事,為優化經濟環境和社會發展環境做貢獻,服務我市經濟發展,作為衡量行風優劣的重要標準,深入開展“雙創”活動。進一步抓好執法監察工作。要以促進轉變職能、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為核心,在全局各執法單位和各事業單位中開展文明執法、文明服務教育,深入開展行政效能監察活動。

  4.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日常考核工作

  要進一步強化、細化黨員領導幹部在日常工作中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考核工作,並且要督促各單位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任務分解和落實工作,真正把黨風廉政建設寓於環保各項工作之中。

您正在瀏覽: 2004年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工作總結
網友評論
2004年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工作總結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