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08年度局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交流材料

2008年度局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2008年度局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交流材料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文章標題:2008年度局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交流材料

  堅持民主決策推行民主管理促進防震減災事業和諧發展

  黨的十六大從黨的建設和政權建設的高度提出,要“加強教育,發展民主,健全法制,強化監督,創新體制”。多年來,我中心黨委、紀委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領導班子在防震減災工作中始終堅持民主決策,推行民主管理,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營造了一個“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紀律又有自由、既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的和諧環境,為中心防震減災事業發展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

  事業單位有一定的事權和財權,一旦權力的運行偏離軌道,諸如個人獨斷專行,造成重大決策失誤;或利用手中權力,暗箱操作謀取私人或小團體利益;或制度不全,管理混亂,漏洞百出,造成國有資產流失等,將會給國家、集體和職工群眾的利益造成重大損失。權力運行出偏是權力不能受到有效監督和制約的結果,權力不能制衡的原因就是不能實現民主決策和民主管理。

  民主管理的基本原則是體現“公開、公正、公平”。對一個單位而言,民主決策和民主管理就是要調動廣大幹部職工的參事、議事的積極性,集思廣益,團結一致,共同完成組織目標。民主管理要求決策民主化、操作程序化、監督制度化。民主管理經過我中心歷屆領導班子的運用、總結、發展,已形成了一套較為成熟的管理體系。

  一、集體領導、班子的民主與團結是民主管理的基本保證

  就一個單位而言,堅持集體領導、發揚民主是班子團結、提高領導能力的前提,是班子建設和單位生存與發展的基礎。我中心領導班子連任三屆以來,始終把班子建設放在首位。尤其注重集體領導、分工負責,堅持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有文章需求,請到* 站留言板,12小時內解決您的問題!註:去掉中間符號在百度搜索第一個網站]實行民主決策、科學決策,促進管理工作逐步制度化、科學化、規範化,提高班子成員的決策能力和管理水平。我們制定了黨委議事規則,在重大問題的決策上,完全實行“票決制”,黨委書記和黨委成員一樣,只有一票表決權。中心制定的“關於重大問題必需經領導集體研究決定的規定”已運行10年,經不斷修訂漸趨完善,在重大問題的決策、重大事項處理、重大項目安排和大額度資金的使用等過程中,堅持黨委、行政領導成員會前廣泛徵求意見、調研醞釀,會上充分發表意見,研究討論,儘可能使所作決策正確可行。我們始終堅持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制度,通過開展談心、批評與自我批評,達到溝通理解、互相幫助、形成共識的目的,同時也起到了對權利的監督制約作用,從源頭上抑制、防範了可能出現的決策失誤。我們嚴格執行責任追究制度,從而杜絕了長官意志、主要領導個人說了算的不良現象。

  班子的民主與團結帶動了單位民主管理健康發展。近幾屆中心黨委、紀委的選舉,嚴格執行黨的基層組織選舉程序,候選人的產生經過几上幾下,民主醞釀,選舉結果充分體現了中心全體黨員的意志,領導班子成員全部連選連任,得到了全體黨員以及廣大職工群眾的普遍認同。

  二、職工參與,是民主管理的基本實現形式

  民主管理就是落實職工群眾參事議事權,監督幹部和機制運行,充分調動職工的積極性,依靠職工發展事業。職代會制度是實現基層民主的基本形式。按照這一指導思想,1992年在中心黨委領導下,由工會籌備組織,成立了中心職工代表大會,至今已歷四屆。中心職代會每年的主要議題是審議中心主任工作報告、財務決算報告、職工教育培訓報告、開發報告、職工福利情況報告等;受理職工代表對有關職工利益、事業發展等事項的提案;將涉及到職工切身利益的問題如住房分配、物業管理等交由職代會討論決定。

  一年一度的職代會成為職工群眾參事議事、行使民主權利的盛會。參加人員除了正式的職工代表外,還邀請中心領導和職能部門負責人作為列席代表參加會議,共商發展大計。會議期間,中心領導及有關職能部門的負責人接受職工代表的公開質詢,展開面對面的現場交流。在受理職工提案中,凡經職代會決定被確立為提案的,領導班子要責成有關職能部門逐個落實;對沒有被確立為提案但又是職工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責成有關職能部門及時解釋和解決。下次職代會,受理部門必須向大會報告提案及有關問題的落實情況。職代會設有監測科研組、生活服務組、規章制度組、民主評議監督幹部組、代表提案組等專門工作小組,在大會閉會期間履行相應民主管理職責。中心事業發展工作報告、財務決算、預算報告、職工教育情況、開發創收情況、職代會提案落實情況等都要經職代會審議通過。

  評議幹部是職代會的另一項重要職能。每年職代會都要組織職工對副處級以上幹部進行民主測評,為班子了解、調整幹部隊伍提供基本依據。班子對測評意見非常重視,對測評中反映出的一些問題專題研究;對“不稱職”意見較多的幹部要進行談話,指出存在問題,指導幫助其在今後的

  工作中予以改進;對工作長期沒有起色的幹部予以調整。

  我們認識到,職工關注領導在“想什麼、幹什麼”,這是職工的權力,不要怕職工知道的事多,只有領導相信群眾,群眾才信任領導。在實踐中職工的參與意識、選擇意識、監督意識增強了,單位的民主氣氛濃了,職工的素質和思想境界也同步提高,由開始糾纏細枝末節,只顧及個人和本部門利益,轉變為識大體、顧全局。職工群眾的參事議事熱情有效地轉化為推進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三、照章辦事,制度制約,是民主管理的主要手段

  民主管理要求減少“人治”,增強“法治”。法治的規範性、穩定性和強制性,可以避免“人治”的隨意性、臨時性。依章行事,制度化管理、對權力制約是民主的實質,也是監督的實質,必須從法紀和制度方面對權力運行予以規範,其中人、權、錢、事是權力運作的主要環節。

  ㈠不斷完善用人制度,基本實現公開、競爭、擇優的用人機制

  我們從“入口、管理、出口”等環節抓起,嚴把用人關。通過不斷學習、總結、創新,努力實現“公開、競爭、擇優”的用人機制。

  一是把好用人“入口”關。九十年代初,中心黨委一改以往的直接“任命”製為“民主推薦,公開考核,聘用上崗”制,堅決不搞“暗箱操作”。隨着中央有關幹部人事制度的不斷完善,十多年來,幾屆班子始終堅持任人唯賢、德才兼備原則,注重群眾口碑、突出實績,堅持民主集中,集體研究決定原則,使用人制度日趨成熟,一個公平、公開、公正、競爭、擇優的用人機制已基本形成,操作程序公開明了。我們選拔幹部程序是:公開崗位及選拔條件,宣傳學習中央有關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政策,競聘人員在副科以上幹部、工程師以上的技術人員和職工代表參加的招聘大會上公開答辯,與會人員當場測評,經班子研究提出初步人選方案,進行組織考察,再經班子研究,提出人選方案,提請黨委討論決定,公示,上任。

  二是把好乾部管理關。管理和教育好乾部隊伍一直是我們班子的重要任務。首先,班子自身的示範作用非常重要,而勤政和廉潔是我們示範的重點;其次是學習和教育不能放鬆,而業績和群眾的認可是落腳點,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提高幹部的素質。跟蹤考評是幹部考核的一項基本制度,中心制定出台了《講評幹部工作制度》,以規範幹部的平時考評。而年終的考核工作主要通過兩條渠道進行,一方面組織人事部門一年一度的幹部考核工作,要求中層幹部在幹部會上進行述職彙報;另一方面職代會不定期組織職工對幹部測評。這些方面的信息是我們評價一個幹部的基本數據。每年,我們都要認真分析這些信息,檢討我們管理上的漏洞,改進我們的工作方式、方法,並將總體測評結果在職代會上公布,將具體的評價意見反饋給幹部本人。

  三是敞開“出口”關。“選拔容易管理難”是幹部管理上的一個老大難問題,其真正的難點就在於幹部能上不能下,沒有淘汰機制。而不淘汰也就不能建立勤政機制,隊伍也就不可能有活力。因此,交流、迴避、誡勉、解聘等是我們“推陳出新”、保持幹部隊伍生命力的基本辦法,從而營造“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用人環境,減少用人失誤,避免用人腐敗。注重從“德、能、勤、績”四個方面,全面評價一個幹部的成績與不足,並在適當時機進行輪崗,鍛煉培養幹部。

  ㈡完善財務制度,加強分配管理

  民主理財是單位管理的一個關鍵環節。我們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一是不斷完善財務管理辦法,嚴格按財務規定操作;二是規範賬目管理,堅持預算內和預算外資金統一管理,統一使用和收支兩條線制度;三是堅持重大項目的立項、[找文章還是到☆ ,更多原創!註:去掉中間符號在百度搜索第一個網站]審批、大額度資金的調度經有關職能部門論證,集體研究決定,由審計、監察部門監督實施,嚴格遵守《重大問題必須經領導集體討論決定的規定》、《關於專項經費管理規定》、《關於招待應酬費開支的三項審批規定》、《經費審批支付管理辦法》等,其中對調度5萬元以上的預算外資金,還必須提交中心政務會議研究決定;四是加強對有開發收入部門的監管,要求這些部門在收支分配上建立起公開、公平、公正的制度,報監察、財務部門備案監督,使分配操作透明化,避免暗箱運作。

  ㈢切實推行政務公開,事權管理制度化

  實行政務公開制度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促進政治文明的重要形式,也是民主管理過程中擴大群眾的知情權和監督權的必然舉措。2000年初中心制定出台了《政務公開實施細則》,通過政務公開接受職工的評議和監督。一是重點圍繞本單位重大決策、人事管理、職工考核、獎懲分配、評先選優、財務收支、幹部考察任免、開發創收、政策信息等群眾關心的問題以及涉及職工利益的事項進行公開,實行“陽光操作”。比如,我中心在建設“職工集資第六號住宅樓”及“震科大廈”招標工作中,由有關中層幹部、職工、離退人員組成考察小組。招標小組按政策要求開展工作,中心分管領導只是小組普通成員不擔任任何職務,班子其餘成員均不參加,只是把握政策和要求。在第六號住宅樓建設中,成立了住戶監督組(主要是離退人員參加)。施工隊伍的考察、基建材料的採購、工程進度等各個環節都做到了透明、公開,既杜絕了基建中的不正之風,又保證了工程質量。二是結合實際,靈活多樣,力求實效。在政務公開的形式上,採取公告欄、局域網、信息簡報等。我們注意聽取群眾意見,做好公開后的情況反饋,為領導新一輪決策提供信息參考。此外,幹部任前公示、離任經濟責任審計、年度工作目標考核、開發創收、職工分配、群眾意見的整改、有關情況通報、重點工作思路和信息等適於直接同群眾見面、溝通的內容,則通過召開中層幹部會、職工大會、離退休職工會議進行公開。每年都要召開全體職工大會和黨的工作會議,向全體職工和黨員作年度工作報告和黨委工作報告。

  對重要事務我們堅持制度化、透明化運行。注重建章立制,嚴格規範領導和職工行為。我中心在推行"三項制度"以來,首先從健全和完善中心政務公開、財務監管、物資採購、科學決策、民主管理等各項管理制度着手,補充修訂,彙編成冊,使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有規可依。近年來就黨委會、政務會、辦公會等議事規則、決策程序以及基本建設、固定資產、資金管理、內部審計等管理制度進行了修訂。制定了《任前公示制度》、《民主測評制度》、《談話誡免制度》、《領導幹部重大事項報告制度》、《經費審批支付管理辦法》、《任期經濟責任審計制度》等一整套管理辦法。隨着各項工作的不斷深化和擴展,充分發揮制度建設在黨風廉政建設中的重要作用,不斷提高制度化、規範化、民主化管理的水平,用制度規範領導幹部和職工的行為在日常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

  四、全員監督,是推進民主管理的主要措施

  監督是民主管理的必然要求。管理者首先要有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將自己和自己帶領的幹部群體置於陽光之下;其次是要營造一個良好的監督氛圍;第三,必須從制約、參與、預防和反饋四個方面建章立制,確保監督有章可循。

  ㈠努力提高領導班子自覺接受監督和民主管理的意識

  民主管理是管理者的一種管理理念。當我們權力在握時,一般比較自負、比較主觀,較難容得別人挑毛病,受監督往往是件令人不愉快的事。但對於一個具有民主管理理念,願意有所作為的領導者來說,監督的存在卻可以防止他少犯錯誤,客觀上是有益的。因此,任何一個想有所作為的領導集體,應該以積極的態度正確對待來自各方面的監督,而不是拒絕。監督作為一種壓力,對個人或組織都具有推動作用,有監督才不敢鬆懈,才能不斷進取。

  中心的歷屆班子都非常重視來自各方的監督,在主要領導帶頭下,懷着一顆平常心,虛心聽取各方意見,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始終堅持學習,講正氣,不斷提高自身的修養水平,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多與職工交朋友,虛心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呼聲;多年來,中心領導班子嚴格遵循中心制訂的《關於民主生活會制度的具體規定》,召開一年兩次的雙重民主生活,會前,廣泛徵求意見,會中認真對照檢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會後,向職工通報會議情況。“胸懷袒盪,心胸開闊,正確對待批評,認真自我批評”,已成為班子和整個幹部群體自覺接受監督的座右銘。

  ㈡加強監督制度建設,構築全方位監督體系

  監督制度化是民主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對監督地位的基本確認。我們主要做了:一是加強黨內監督,保證監督部門獨立,在機構改革中,中心黨政領導班子經慎重考慮,對紀檢、監察、審計部門保留原設置,人員配備到位。二是規範黨內議事制度,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中心黨委、紀委先後出台了黨委、紀委的議事規則,規範黨內決策行為,特別是在黨內討論幹部任用問題時,紀檢部門具有一票否決權。三是不斷完善中心職代會制度(“中心職代會章程”),充分發揮中心職代會的監督職能。四是加強行政監察制度、內部審計制度建設,明確監督職能,擴大監督範圍。五是明確規定監察、審計部門在行政事務中的參與、監督權,在中心各項管理制度中均有專門條款規定了監察、審計部門的參與監督權及相應的責任。六是不斷完善自我約束制度,中心出台了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規定、《關於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實施意見》及與領導幹部簽訂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關於反腐敗、抓源頭工作的實施辦法》等,均從自我約束的角度明確了黨風廉政建設的責任主體,使自我責任主體意識進一步增強。

  ㈢暢通監督渠道,營造良好的監督氛圍

  從暢通監督渠道,營造良好的監督氛圍出發,中心黨政領導班子歷來十分重視妥善處理群眾來信、來訪和解決好舉報問題,因為這是管理者體察民情、聯繫群眾的重要渠道,也是了解單位動向,發現違法違紀線索的重要渠道。多年來,中心紀檢委與監察審計部門緊密聯合,堅持實事求是,努力發揮信訪舉報工作的信息反饋、溝通聯繫、監督保障、協調疏導作用。對於群眾的舉報,根據不同情況和反映的不同問題,分層次、分類別,採用不同方法予以承辦並妥當處理,嚴禁泄露相關機密和舉報人,使行使監督權的人有安全感;堅決維護監督者的合法權益,決不允許以任何借口和理由隨意剝奪監督者的各種權力,特別要從政治、經濟、生活等方面予以保護,對打擊報復監督者的行為要嚴肅處理。我們始終做到事事有核查,件件有結論,對一些重要的案件或問題,採取通告或通報等形式,適時、恰當、準確地向職工公布監督舉報的調查處理結果。

  由於我們始終堅持“誠、信、實”,真誠地接受群眾監督,努力消除監督者思想顧慮,解除其後顧之憂,使職工的監督意識不斷增強,也使我們避免了許多工作上的失誤,糾正和處理了不少問題,化解了大量矛盾。如2004年,我中心少數離退休人員由於對國家政策和單位實際情況了解不夠,其行動和思想比較活躍,他們學了《老年人保障法》,就組織離退休職工以維權謀利益為由,準備成立“離退休職工維權會”,中心離退辦收到離退休人員一封有129人署名的質疑信,質疑信表述了成立“離退休職工維權會”的目的及要求中心答覆的問題。問題主要反映離退休職工工資待遇低,要求享受誤餐補貼、開發創收提成、績效獎金等。中心黨委立即召開了黨委擴大會議,研究解決問題,澄清事實,表明態度,努力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會上大家一致認為:離退休人員成立“維權會”很不合適,應該立即制止,對參與簽名的支部書記進行了誡免談話。隨後立即召開了以離退休支部成員為主,各職能部門領導和支部書記參加的座談會,與會人員共同學習了《老年人保障法》,對離退休人員的“質疑信”進行了解答,會上中心主要同志要求在職人員特別是各部門領導幹部要關心離退休職工生活,要站在改革發展穩定的高度去考慮分析問題,團結穩定是事業發展的保證,能夠解決的問題要努力去解決。會後,黨委書記又組織召開了離退支部黨員大會,進行溝通,促膝談心,提高大家辨別是非能力,做了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使此事得到圓滿的解決。為鼓勵離退休人員關心單位發展的積極性,發揮老幹部、老專家的作用和餘熱,我們正在籌備成立老幹部諮詢委員會,以期正確引導和指導離退休人員的參事議事活動。

  由於我中心持續推進民主決策和民主管理,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使得全中心上下人心更順,人氣更旺,各項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2008年被局裡評為監測預報先進單位;監測隊被人事部和中國地震局聯合授予地震系統先進集體。在2008年領導班子成員換屆述職時,與會職工均報以熱烈的掌聲,反映了職工群眾對領導班子的肯定和認可,表達了大家團結一心,奮發進取的願望和心聲。

  決策民主化,操作程序化,監督日常化,從分權、制衡出發,鼓勵職工積極議事、監事,使權力運作公開、透明化,實現管理民主化,這是我們的一條基本思路。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是我們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命題之一,我們僅僅是結合單位的實際情況開展了一些工作,與黨和職工群眾的要求以及局黨組的期望還有很大差距,我們將繼續努力,不斷思考,改進完善,努力為防震減災事業的發展創造一個和諧的民主環境。

  《2008年度局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交流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2008年度局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交流材料。

您正在瀏覽: 2008年度局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2008年度局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