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2013國培心得體會

2013國培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2013國培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2013國培心得體會

  戶縣 杜錦州

  本次培訓已有幾個多月了,這段時間我一直都在網上學習。每一位授課老師都是培訓中心精心安排聘請的,他們獨有自己獨特的講課風格和對語文教學獨到的見解。很多老師都對目前教育現狀做了準確的分析,提出自己的觀點供大家思考。經過這段時間的理論學習以及學員之間相互討論研修,思考我們當地教育現狀,我有所感悟和思考。

  一、 努力向專家型教師轉變。

  這段時間裡,我見到了很多專家型的教師。他們對教材系統研究得非常透徹,而且很有教學智慧。他們非常注重教學中對學生思維的啟發,教學方法巧妙,用盡心思指導學生學習語文,使學生在語文學習中感受到快樂,很好的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這些都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聯想到自己這十幾年的教學工作,真是深感慚愧,讀過的書特別的少,教學中也不善於總結研究,或者說是對教學投入的激情不夠,只是滿足於對學生進行基本知識的傳授,不太注重學生思維的啟發。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我將努力向這些老師學習,提高自己。在教學中積極探索,努力是自己成為專家、學者型教師,從而更好地為教育事業奉獻一份力量。

  二、期盼縮小城鄉教育差距。

  作為一名農村中學教師,這段時間我深切的感受到了目前城鄉教育的差距。為我們上課的老師大多來自西安市的名校,學員們有點也是來自城市,交流過後我在思考:如果我們的學生也能有城市中學的教育資源,那將是多麼的幸福呀!近幾年“擇校”現象嚴重,學生大量湧向城市,教師隊伍也不夠穩定,也出現了“擇校”現象,導致農村中小學學生驟減,政府給教育的投資不夠均衡,一些農村學校師資力量極為薄弱,造成了教育的不均衡發展,想到這裡我只有長嘆一聲:城鄉教育何時能縮小差距?

  三、對目前新課改的思考。

  這幾年全國上下都在進行新課改,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模式,據說有的學校做得很有特色。我也考察學習過周至六中、慶安中學、宜川中學的課改實施經驗,的確讓人眼前一亮。從去年開始,我們戶縣教育局大力推行課改實驗,組織教師積極學習,對學生進行分組培訓,讓老師學習編寫使用導學案等,課改實驗搞得如火如荼。靜下心來我在思考:

  1、或許這種課改是一種理想狀態下的模式。班裡面活潑的、優秀的學生課堂反應快,思維活躍,善於表現,學習效果自然很好。那些性格內向的、基礎較差的、不善言語的學生,很難有機會和老師交流,長期下去將成為被課改遺忘的學生,他們得不到關注,沒有獲取知識的成就感,那麼課改實驗教學又怎樣來保證對他們的教學效果呢?

  2、新課改中的分組教學似乎也存在問題。目前課改都是分組合作、探究學習,多數採用“導學案”制度。可是,每節課老師出示的幾個問題是每個小組只探究其中的一個問題,然後小組展示,再進行評價,這樣每個小組在一節課中就沒有時間研究別的問題。依靠學生課後自主學習其他知識點,學生自學能力不夠,這必然會導致課堂知識教學的缺失。這個問題是我們很多老師感到困惑的,因此我認為這種課改教學模式還是值得反思的。

  以上所談到的是我近期培訓學習的幾點感悟和思考,期盼各位教育同仁給予指導。

  2013.10.14

您正在瀏覽: 2013國培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2013國培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