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 標籤:安全知識

  安全生產無小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觀念,關注安全,關愛生命,堅持不懈地把安全生產工作抓細抓實抓好。”多年我們提倡的口號是:抓安全,必須以人為本。

  “以人為本”建機制,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在倡導“以人為本,健康至上”的當今社會,各級領導只要增強安全生產意識和責任,建立安全生產長效機制,提高全員安全生產素質,就能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要根據自身的特點,積極探索安全監督管理模式,形成以職工為主的“互相監督”、以班組為主的“片區監督”、以安全員為主的“過程監督”,以及以值班領導為主的“點面結合、全線流動、動態監督”等模式,形成覆蓋全局的安全監督檢查體系。對檢查出的問題,限期整改,實施首查負責制,定期複查,為有效地消除事故隱患提供保障。

  如何激勵職工,引導職工自覺抓安全、保安全是擺在全局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任務。用精細化管理精心做好安全的每一項工作,充實和完善安全管理工作的每一項內容;用標準化管理提高安全管理綜合水平,達到最佳的安全管理效果;用責任化管理激勵職工形成高尚的安全職業道德、良好的安全素質和熟練的安全技能,並在工作中承擔起自己應負的責任;用激勵化管理,發揮經濟槓桿作用來增強安全工作的能動性和約束力,激發和調動職工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的熱情;用准軍事化管理,規範職工作業行為,提升執行力;用安全文化管理統領職工的思想行為,使“我要安全”成為幹部職工抓好安全質量工作的信念支撐和自覺行動。通過各項安全管理制度的進一步細化,職工的安全責任感和安全素質會得到增強,執行力也會明顯提升,更會有效地減少違章現象和事故的發生。

  “以人為本”提素質,實現本質安全。安全生產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人。努力實踐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並把這種理念通過職能部門的專業化指導,通過有針對性的培訓,才能達到增強職工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培養良好的操作習慣、控制和減少事故尤其是重大事故發生的目的。

  如何才能提高職工素質:一是要長期開展“大練兵、大比武、評先模、名師帶高徒”等活動,提高職工學技術、練本領的積極性,立足崗位成才。二是全面修訂完善崗位技術規程和操作方法,編寫各類專業培訓教材,使職工有可學習和可遵循的依據。三是搞好班組安全活動,結合崗位實際,學習安全技術和安全知識。四是開展不同形式的專題培訓,對職工進行安全規範教育。五是開展多種形式的應急預案演練,提高職工在緊急突發情況下的應急處理能力。

  無論安全工作頭緒有多麼繁雜,任務多麼艱巨。只要用心去做,真正把職工的安危放在心上、看在眼裡,竭盡全力,去思考,去實踐,一定能把安全工作做好、做細、做出成效。

您正在瀏覽: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
網友評論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