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提高學生課堂效率教學經驗交流

提高學生課堂效率教學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提高學生課堂效率教學經驗交流 標籤: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高效課堂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提高學生課堂效率教學經驗交流

  對於每個老師來說,在課堂教學中都有自己獨特的妙招,絕招。或幽默,或大氣,或溫婉,雖然是不同的教學風格,不同的教學方法,但我們都在營造一個紮實、有效的的課堂。下面,我就自己在課堂上所做的努力作簡單的交流。

  一、關注課前兩分鐘

  上周教師大會上,在陳老師經驗介紹中提到,教師提早進教室能讓學生更好地靜下來,更快地走進課堂。我非常贊同這一點,學生從下課進入到上課,課前兩分鐘是一個過渡階段,教師需要利用好這一個時間,讓學生的狀態能有效地達到從動到靜地轉換。為此,我們一般安排領讀同學,布置好領讀的內容,由領讀同學組織學生進行課前兩分鐘活動。那麼我也是這樣做的。9月,我執教二年級的第一個月,我盡量做到每堂課(包括副課)課前兩分鐘都進教室,一是檢查全體學生是否做到靜下心來,整齊誦讀。二是檢查全體學生是否準備好學習用品。在這裡,由於教師少,每個老師的課務量大,每節課的課前兩分鐘都進教室關注,對教師來說是非常辛苦的。經過一個月的訓練,班中學生大都知道,課前兩分鐘該做些什麼,我除了安排一名小朋友領讀外,另外安排一名學生髮蝴蝶,只要是認真誦讀的小朋友均可發到一隻。教師走進教室,從桌上有沒有蝴蝶就能知道哪個孩子表現好,哪個欠佳。十月開始,我全身而退,只要布置好誦讀的內容,孩子們基本能自己組織好課前兩分鐘。在安靜的教室里,開始課堂教學,我想,這是開展紮實、有效的教學活動的基礎。

  二、關注課堂語言

  蘇霍姆林斯基指出:“教師的語言修養在極大程度上決定着學生在課堂上腦力勞動的效率。”低年級的學生天真活潑,好動是他們的天性。教師需要用春風化雨的語言,牽引着他們,讓他們在40分鐘時間裡,保持專註,仔細傾聽。

  1、通過課堂語言把知識傳授和課堂常規結合起來。比如,在識字教學“盯”這個字時,學生講到,盯是用眼睛盯的,所以是目字旁。教師順勢說:“是呀,瞧,我們二年級32雙眼睛都盯着這個字呢,來,我們一起來讀一讀。”簡單的一句話,把知識傳授和課堂常規訓練有機結合起來,本來坐得端正的學生更端正了,有點神遊的學生也能馬上把注意力集中起來了。

  2、課堂語言盡量關注全體,在對一個人,或一部分人作出要求的時候,對其餘的人也應作出相應的事情,保證每一個人在一個時間裡,都有事可做。比如在指名學生朗讀課文之前,教師補充說:“其他同學認真聽,看看有沒有多字漏字,有什麼地方可以表揚的,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的?”讀完一段或者全文後,及時讓學生進行評價,說同學的優缺點,學生興趣都很高,(最有趣的事,有些後進的孩子還點着聽,他們更喜歡去找同學的錯誤。)經過半學期的訓練,學生基本都能認真傾聽,除了能說出多字漏字的基本問題,還能對有些同學的朗讀作出評價,比如說停頓不合適啊之類。教師像對全體學生分兩方面作出具體的要求,讓全體學生能很好地融入這一環節,避免了朗讀學生讀得很熱鬧,下面學生無所事事的局面。同樣的,其他環節,教師“其他小朋友也來讀一讀,看看還能發現什麼?”“其他小朋友呢?還有什麼要補充的?”“我們一齊來讀一讀。”……通過這樣的語言,讓每一個學生都能感受到自己是時刻被老師所關注的。

  3、課堂語言要準確。我們在進行常規備課外,更重要的是備學生。多思考如何才能用更精鍊的語言,更準確的語氣調動學生的思維,讓學生成為課堂大多數時間的主人。在執教《窗前的氣球》一課時,我問:“小朋友們,你們都知道哪些傳染病?”學生有的說:“發燒。”有的說:“頭疼。”有的說:“肚子疼”……我都說不是,然後告訴他們:“常見的傳染病有水痘,腮腺炎……”這一環節,我第一感覺怎麼學生都不知道,知識面太窄了,從而去否定他們的,告訴他們自認為對的。上完課,我也在反思,其實這樣的做法,大大的減壓低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我應該站在學生已有知識的基礎上,進行深入地引導。“是的,有時候小朋友發高燒是由病毒性感冒引起的,病毒性感冒就是一種傳染病。”“一個小朋友肚子疼拉肚子了,另一個小朋友也肚子疼了,那就是得了腸道的傳染疾病。”教師通過準確地引導語,讓他們有更多、更充足的時間去思考、交流與探討,促進其主動發展。這樣做才會使時間的效率得以最大限度的發揮,甚至於產生大於課堂四十分鐘的教學效果。

  三、關注課堂評價

  每個人都喜歡聽表揚的話,更何況是孩子。對於低段的孩子,哄和騙是比較管用的。在課堂上,我盡量多地去表揚學生,在遵循實事求是的基礎上,努力做到表揚的面廣,表揚的力度大。“某某的小眼睛看得真牢!”“你的腰板直直的,坐得可真端正。”“你的朗讀彷彿把我們帶到了科利亞的病床前,看到了他難受的樣子。”“你觀察的很仔細,能有條有理地說完整,可真不簡單!”“小朋友們生字詞語讀得那麼棒,看來課文一定難不倒大家。”……這樣的評價語,激勵小朋友們表現更好。對於班級中自律性差的學生,我也努力創設表揚的機會,“某某馬上要坐好了。”對識字等簡單的問題,請他回答,給予評價“看,認真聽講讓你變得這麼優秀。”“你很了不起。”等等

  俗話說:“教無定法,貴要得法”。課堂教學是一種創造性的勞動,創造是教學活動的生命力。只要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助於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有利於所學知識的掌握和運用,都是好的教學方法。

您正在瀏覽: 提高學生課堂效率教學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提高學生課堂效率教學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